Skip to main content

《挫折逆轉勝》:把古老的斯多葛哲學,變成 3 個現代人必備的逆轉人生行動指南

逆境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

這篇文章我要分享一本剛出版的超級好書:《挫折逆轉勝》

其實它十年前就出版了,原書名叫做 The Obstacle Is the Way

上一個中文版直接翻譯成《障礙就是道路》,但我覺得書名的意思是:「逆境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

它是行銷鬼才 Ryan Holiday 的第三本書,也是他的成名之作。

它不是普通的雞湯喔!

它是一本引用古老的哲學,教你在現代社會將危機化為轉機、將阻力化為助力、將擋在你面前的障礙,化成幫助你進階升等的關卡的教戰守則。

這篇文章我會介紹這本書的內容,然後來跟我自己的電玩人生哲學來做對照,希望能幫你在人生這條路上越挫越勇。

《挫折逆轉勝》The Obstacle Is the Way

圖片來源:amazon

開始講《挫折逆轉勝》的內容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 Ryan Holiday 吧。

他發跡的過程還蠻特別的喔。

他 19 歲從大學輟學,跑去當知名作家 Robert Greene 的學徒,後來自己開了媒體公司,還當過 American Apparel 的行銷總監,是個行銷界的鬼才。

他出的頭兩本書我都有,第一本是這個:《相信我,我在說謊》

這裡頭講了許多美國「網軍」操縱新聞的手法,看完之後你會對所有推到你眼前的「新聞」感到懷疑,因為他們背後都是有目的的。

第二本我買的還是原文書喔,是 Growth Hacker Marketing,講的是十年前最熱門的成長駭客的行銷手法。

這兩本書都賣得很好,照理說他應該就是走像是 Seth GodinGaryVee 的路線,成為當代行銷大師。

但沒想到他第三本書出的就是這本《挫折逆轉勝》(The Obstacle Is the Way)。

他把兩千三百多年前的斯多葛派哲學思想,加上洛克斐勒愛迪生柴契爾夫人林肯羅斯福歐巴馬等歷史名人的故事做佐證,提供我們現代人在遇到挫折時的行動指南。

這本書很誇張喔,已經賣了超過一百萬本,在 amazon 上面有兩萬六千多個評價,拿到超誇張的 4.6 顆星。

在 goodreads 上面更是有八萬多個評價,拿到 4.16 顆星。有在關注外文書的朋友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多厲害的成績。

但這本書剛出的時候還沒有造成這麼廣大的迴響,因為太跳痛了嘛!

作者從很注重表面形象的行銷廣告業,一下轉成注重事物本質的斯多葛哲學,這是哪招?

但它後來逐漸在職業運動界、政治界、甚至軍事單位流傳開來,在出版的五年後才登上了華爾街日報的冠軍。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作者說他根本沒預料到,但事後想想很合理,因為斯多葛主義是最適合現代人來執行的行動哲學。

它讓我們在這個變動這麼快、看起來很複雜的現代世界中,看清事情的本質,並且擬定最佳的行動方案。

沒錯,斯多葛哲學跟你想像中那種,整天在那邊思考人生的哲學家不一樣,它是相當注重行動的!

這本書的書名,就是從一位斯多葛學派的代表性人物,羅馬帝國的哲學家皇帝 Marcus Aurelius《沉思錄》(The Meditations) 裡面出來的。

在書中第五卷的第 20 段最後講到這句:An obstacle on the road helps us on this road.

其實這和我一直以來的電玩人生哲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張修修的挫折逆轉勝:電玩人生哲學

張修修的挫折逆轉勝:電玩人生哲學我文章的老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小時候超喜歡打電動,尤其像《太空戰士》這種 RPG。

每次在玩的時候都會一邊想像是遊戲中的主角,一邊闖關殺怪。

我沉迷到後來決定把自己當作遊戲的主角,那款遊戲就是我的人生。

所以我那時候把年薪四百萬的工作辭掉,因為沒有一款遊戲的目的是一直賺錢,而是要打敗最後的大魔王嘛!

遊戲破關時你根本不會在意自己有多少錢,而是等級升到了多高。

所以我背著吉他花兩年騎腳踏車環遊世界,因為 RPG 就是要把地圖開完,這款遊戲才算玩得透徹啊!

所以我把每個擋在我面前的障礙,都當成遊戲中的關卡來解。

裝備不夠好,那就去買啊!

技能等級不夠,那就上網學啊!

(但千萬不要等級不夠高就買太好的裝備,因為根本不會用嗚嗚⋯⋯)

這些年來我就是秉持著這樣的電玩哲學,一路闖關到現在。

而人生到目前為止也真的跟玩遊戲一樣,雖然還沒賺到什麼錢,但是技能樹點得蠻多的,經驗值和等級也累積了不少。

而我這一路上過關斬將的心法,正好就跟這本書介紹的的 3 個修練不謀而合,以下我就來分別介紹。

認知的修練

圖片來源:Medium

作者對認知的定義是:「我們如何看待及理解發生在周圍的事情,以及決定那些事件意味著什麼」。

他強調:我們的認知可以是強大力量的來源,但也可以是極大的弱點。

這點我實在太同意了,我研究人體的效能越久,就越了解我們大腦心智以及 mindset 的力量有多大。

它就像是無敵鐵金剛的指揮艇,如果沒有了它,那再強的鐵金剛就只是塊廢鐵而已。

之前介紹 mindset 的那篇文章有講到,光光是改變自己對事物的認知,就能夠顯著的影響我們的生理反應。

把無聊的打掃工作想成運動,就可以減掉更多肥肉;把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想像成這是身體在變強的反應,就能更顯著的增加療效。

如果你有強大的心智,就算你沒有強壯的身體,也能發揮極大的影響力,像是甘地曼德拉、和德蕾莎修女,以及我們最敬愛的尤達大師。

可以這麼說吧,如果你想在世界上留下正面的影響力,在人生這個遊戲漂亮破關,對人生一切事物的洞察力,就是最重要的技能。

因為認知能力實在太重要了,我把書中第一部分的內容,歸納成我一直在修練的三個心智鍛鍊列在下面。

對障礙和失敗的認知

我一律把所有擋在我面前的障礙,當成遊戲中要解的任務。

我可以想像得到,當我竭盡所能去解掉這個任務後,我的經驗值和技能都會增加,我甚至可以聽到那戰勝小魔王的音樂,還有那美妙的升等音效。

就算失敗了,我永遠都可以按下重來再去打一次,有的遊戲還可以去上次死掉的地方撿屍體勒。

而下一次挑戰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缺了什麼,應該改用哪一種策略去打。哪個技能不夠,就去看書、上網或找老師學,通常下一次就可以漂亮解決。

作者舉了西方世界史上的首富,石油大王洛克斐勒的故事,他在 1913 年的財富竟然佔了美國 GDP 將近 3%,超誇張的。

他最強大的能力之一,就是在其他人都失去理智時,他能夠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

他是在 18 歲的時候,從 1857 年那場金融危機時開始學到這種修練,他還把這種危機叫作「逆境和壓力的學校」。

他認為,在年輕的時候就需要為生活奮鬥的年輕人,是多麼地幸運啊!他對那三年半的學徒生涯,以及那陣子要克服的困難,是滿懷感激的。

你想想看,一款從頭到尾沒有怪可以打的遊戲,主角會有機會升等嗎?或者開金手指把錢和裝備弄成都無限大,這種遊戲你會想玩嗎?

有句話叫做「千金難買少年窮」,就是這個道理。

對自身力量的認知

作者舉了美國前職業拳擊手,颶風 Rubin Carter 的故事,他在職業生涯最高峰的時候,因為不公平的審判,被冠上謀殺三人的莫須有罪名,被判了3個無期徒刑。

他氣炸了,但是他知道生氣沒有用,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拿來準備翻案。他醒著的一分一秒,都用來閱讀法律、哲學與歷史書籍。

他拒絕成為一名囚犯,因為他知道他不是,他拒穿囚服、不跟訪客見面、不參加假釋聽證會、也不願在食堂工作以縮短刑期。

過了 19 年以及兩次重審,他才成功推翻判決,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出獄之後沒有提要求國賠或要法庭道歉,因為對他來說,那樣做的話就等於是暗示別人虧欠他。

他老早就做出一個選擇──這件事情傷害不了他;雖然這件事超級令人崩潰,但他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受它影響。

我覺得這種「選擇權操之在己」的 mindset 實在太強大了。

當鳥事發生的時候,身為一個經過修練的人,永遠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

我可以選擇屈服於原始腦,讓情緒崩潰,把該做的事情拋諸腦後,自怨自艾,或者讓自己的進化腦來指揮身體,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然後付諸行動。

這也讓我想起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他在被關了 27 年終於重獲自由後,他對三位獄卒講了一句話:

「當我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的那一刻,我已經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傷和怨恨留在身後,那我其實仍在獄中。」

這真的超級屌的啦,這兩位超強者的故事都有改編成電影,強烈推薦大家去看看。

對現實的認知

這裡我要先引用寧靜禱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神啊,請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 賜我智慧,以分辨兩者的不同。」

我們人生會落入的最大陷阱,就是某件事明明無法改變,我們卻自以為可以。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教我們,當你發現自己卡住的時候,要先把你腦子裡的「重力問題」拋開,重新擬一個可以用行動去解決的問題。

舉例來說:北漂青年常常會抱怨,現在房價那麼高,自己的薪水又那麼少,要怎麼才能在台北買房子?

這種就是重力問題,因為根本辦不到啊!(嗚嗚⋯⋯)

我重新擬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樣建立一個在哪都能工作的生意,讓我可以在好山好水,房價相對便宜又能到處玩的台東買房子。(這就是我未來三年的計畫。)

這個能力也能讓我把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像是眼前的工作,而社會新聞和八卦我就一概跳過,重要的時事我會選一些自己精挑細選的媒體來看。

以上就是「認知的修練」裡我常做的三種練習,我認為經常鍛鍊自己的認知,在進入下一個階段:「行動的修練」時,就能夠事半功倍許多。

行動的修練

圖片來源:Daily Stoic

斯多葛相當注重行動,但作者強調:作為一種修練,不是所有的行動都是正確的,只有經過規劃的行動才是。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必須經過通盤考量,一步接著一步,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這樣的話,眼前的障礙就會逐步瓦解。

我認為這個修練最重要的心法,就是「永遠只專注於眼前的這一步,不要嫌棄工作有多卑微,不要去想會不會失敗,更不要去想目標有多遠。」

這點我是在騎腳踏車環遊世界這趟旅程中真真切切體會出來的。雖然我書中寫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但是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我都是在不斷踩腳踏車踏板、搭帳棚、煮東西吃中度過的,這超級無聊的啊!

如果我剛出發就一直想著南非好望角還有多遠,我大概沒多久就放棄了吧?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做著這些無聊的事情,我才有辦法完成這個一開始無法想像的壯舉。

而我之前訪問過的英語自學王 Michael 老師,就是把交給他的每一件事情做得無比認真,擦黑板擦到感動教授,讓他順利畢業,洗廁所洗到感動大老闆,讓他有教課的機會,這種態度也讓他一步一步達到他現在的成就。

鋼鐵大王卡內基給新鮮人的職場建議就是:「從熟悉掃帚開始。」

哪個遊戲的主角不是先從打史萊姆、哥布林這種小怪開始呢?

至於要怎麼把大目標化成小行動,用科學方法一步一步達成,大家可以去看我這篇文章,講得相當詳細。

但我們總是人嘛,人就是會有想耍廢的時候。

要如何保持動力、持續行動下去呢?這就要靠第三個修練了。

意志的修練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自己的經驗是,不管我的願景再怎樣清晰,身心的狀況再怎麼好,遇到很啊雜的事情還是會想整天耍廢不想動,尤其是之前遇到疫情,推廣腳踏車旅行的事業戛然而止後,我整個人變得像阿米巴原蟲一樣,連動都不想動。

這本書的第三部分:意志的修練,根據作者的定義,就是當我們失去所有動能時,必須依靠的力量

但作者指的意志,很多時候都是跟讓步有關,不是不知變通地覺得「無論如何都想贏」,或想要「用意志力讓某事發生」,而是抱持著「天意如此」的心態去順勢而為。

作者說,真正的意志是謙和、韌性和靈活性。斯多葛學派對於這種態度叫做「順應的藝術」。

這是不是跟你想像中的「意志力」有很大的差異啊?

當疫情解封,旅行市場即將報復性反彈的時候,我大可以抱持著「從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的心態,用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來重操舊業。

但我審視了自身的狀況:財務和現金流堪慮,女兒才剛出生,老婆也需要我的支援,我已經不適合再從事常常會不在家的旅行業了。

於是我先去找了一份有穩定收入,而且能最大程度在家支援老婆的工作,一邊重新規劃自己快樂事業的方向。

我決定把以前有關腳踏車旅行的 YouTube 影片全部隱藏起來,將頻道打掉重練,轉變為你們目前看到的,能夠幫大家增進工作效率以及身心健康的科學方法,才能有現在的成果。

而這個過程中一個最重要的心態,就是之前在阿諾的新書有講到的:熱愛自己的命運:「amor fati」。

作者說,斯多葛學派的人會要求自己在所有情況下,都要保持愉快,但這只是第一步而已,進一步的,要夠去熱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事情。

不是「我覺得這件事情傷不了我」,也不是「發生這件事也還好啦」,而是「能發生這件事實在太好了!

因為這件事會發生一定是天注定的,我很高興它在該發生的時候發生了,我應該要善加利用這個機會。」

這就是我對疫情爆發,讓我的事業整個打掉重練的心態,我完全認為這就是老天要我改變方向的契機,也是因為這樣,我找到了值得努力一輩子的事情。

以上就是這本《挫折逆轉勝》的精華內容!

其實上一版我很久之前就找來看過了,但那時候看了沒什麼感覺。

不過經歷了這幾年來發生的事情之後再看一次,就完全能體會書中講的了。

雖然我沒有要成就那些歷史人物的偉大事業,但他們在關鍵時刻的心態和行動,絕對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效法的,強烈推薦給你們。

這邊購買《挫折逆轉勝》!

相關文章推薦:

Hidden Potential:華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最新力作,教你用科學方法發揮最大潛能!(虎媽必看)

阿諾史瓦辛格新書:從奧地利鄉下窮小子,到成為世界巨星的 7 個成功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