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家都錯了!真正的感恩行動是這樣做的!4 個簡單方法讓你瞬間充滿正能量

心存感恩對人體的好處以及科學研究

在講到如何善用血清素的那篇文章裡面,有提到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叫做感恩行動。

這不是心靈雞湯喔,而是經過嚴謹的科學實驗得出的結果,「感恩」對人體正面影響是極為顯著且長久的。

不過網路上流傳的文章都是叫你心存感恩,或者在紙上寫出十個你感謝的人事物等等,而科學實驗結果指出,這些行為其實效用不大。

真正有用的是從別人那裡,接收到真誠的感謝。

這聽起來很違反直覺對不對?

這篇文章我就來跟大家介紹,所謂感恩行動背後的科學原理是什麼,以及我們可以輕易執行的 4 個有效策略。

這招我是從史丹佛大學的神經生物學教授 Andrew Huberman 的 Podcast 學到的,相當有趣。

大家如果想知道得更詳細,可以去聽他完整的節目。

在講感恩或感謝行動的做法之前,先來講講它對我們的 3 個好處吧。

感恩行動的 3 大好處

感恩行動的 3 大好處第一:心理上的好處

研究指出:只要一個禮拜做兩三次的感謝行動,受試者在主觀上會覺得更開心、更有動力、還會覺得人生更有意義。

它還能讓人對之前受到的心理創傷更能夠復原,並且對未來的打擊更有承受力,簡單來說就是讓心理更強大。

有一篇刊登在頂級期刊 Nature 的研究指出:

持續性的感謝行動會改變大腦的迴路,降低杏仁核相關的焦慮和恐懼迴路的啟動。

這一方面能讓自己感覺良好,另一方面還能增加動機和行動力。

這真的很神奇,因為高動機的人也比較會焦慮。

這類人的多巴胺獎賞迴路是較常被啟動的,腎上腺素以及皮質醇濃度也會比較高。

而做這樣一個簡單的行動,既可以增加動機又同時減少焦慮,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在良好狀態,根本就是魚與熊掌都能得到了。

第二:生理上的好處

有一篇在女性受試者身上做的研究發現:

受試者在 6 周的感謝行動後,體內的發炎因子像是 TNF-alpha、ILK-6 都減少了,免疫力也增加了。

基於男性和女性的身體運作機制基本上是一樣的,我們也可以推論這個結果在男性身上也適用。

第三:社交上的好處

感謝行動會讓人更能融入群體中,讓你在公司和同事以及老闆處得更融洽,或者讓你在學校成為萬人迷。

值得一提的,它也能讓人和自己的關係變好,覺得自己很棒、很有價值等等。

這也呼應前面講的增強動機和行動力的部分。

你會好奇,這聽起來超棒的,但感謝行動的時間要多長才會有效?

答案是:只要三分鐘

這 CP 值簡直突破天際啊!

研究指出:一個禮拜找 3 天、每天做一次 3 分鐘的感謝行動,就可以有以上種種好處。

這聽起來真的超級像心靈雞湯我知道,但你先別關網站。

我等等會介紹一些頂級期刊的研究成果,你可能會嚇一大跳。

這些研究指出:感謝行動對身心的影響竟然和某些藥物,甚至一些劇烈運動的效果相當,而且能有長期的效果。

感恩行動背後的科學原理

感恩行動背後的科學原理我們大腦裡面有個迴路叫做 pro-social circuit。

中文翻成「利社會迴路」,「利」指的是利益眾生的利。

當它被啟動時,我們會傾向靠近感官接收到的人事物。

像是聞到很香的東西,看到可愛的狗狗,或是好久不見的朋友等等,這時大腦都會發出命令,讓我們的身體靠近他們。

另外一種作用相反的迴路,叫做 defensive circuit,翻譯成防禦迴路。

當這個迴路啟動的時候,會讓我們處於防護姿勢,像是雙手把重要器官的部位保護好,或是遠離感知到的東西。

這兩種迴路好像翹翹板一樣,一邊較活躍的時候,另一邊就較安靜。

所以當利社會迴路被啟動時,防禦迴路就會被抑制,反之亦然。

我們的防禦迴路天生就佔主導地位,會比利社會迴路比較容易啟動,這是我們能生存到現在的原因。

也是因此,原始社會的人類,擔心受怕的時間比開心滿足的時間多。

所以規律的感謝行動就對現代人相當重要。

它可以改變人類「預設」的防禦、悲觀傾向,讓翹翹板稍微往利社會迴路那邊倒。

畢竟現在會威脅到我們生命的事物,比起原始社會已經少很多了。

喔,但如果是找你去柬埔寨工作的話,請馬上啟動防禦迴路。

發現利社會迴路的代表性人物,就是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大師級神經科學家 Antonio Damasio

他發現了如果我們心存感激時,大腦中的利社會迴路就會被激發,進而分泌血清素

感恩行動的正確做法

感恩行動的正確做法講到現在,相信你應該開始好奇,想知道所謂的感謝行動要怎麼做了吧?

Antonio Damasio 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要受試者收看種族滅絕的倖存者是如何接受到幫助,並且存活下來的故事。

這些受試者看了之後,他們的利社會迴路被啟動了。

他們對這些倖存者產生共情效應,能夠感受到倖存者們當時遭遇的困難,以及接受幫助時的感激之情。

另外還一個有趣的實驗。

研究人員找了幾組受試者,當一個人寫下對他同事的感謝信,並且當面唸出來時,儀器發現收到感謝的人,他的利社會迴路被高度啟動了。

就像一開始講的,有效的感恩行動不是叫你去向別人說謝謝,而是收到別人對你的感謝。

或者說,就是感受到別人接受幫助時,那種感激的心情。

接下來我就來跟大家介紹 4 招科學證實有效且簡單的感謝行動。

簡單又有效的 4 招感恩行動

簡單又有效的 4 招感恩行動第一:做志工

當然,直接去做志工絕對是最有效的方式。

相信現在注重 ESG 的公司,一定都會組織不同的志工活動。

大家可以選擇跟幫助人有關的去做。

我之前做過令我印象深刻的志工,是去教自閉症的孩子騎腳踏車。

當有位弟弟真的在我的幫忙下一點一點慢慢學會騎車,聽到他和我說謝謝那刻,我真的打從心底地覺得開心,也覺得自己很棒。

第二:和家人朋友互道感謝

志工沒辦法每天做嘛。

不過記得前面講到,最好一個禮拜有 3 天的感恩行動。

所以和家人互道感謝就是最方便的選擇啦!

但記得不能只是很敷衍的隨便說謝謝,而是要講出實際的人事時地物。

像是我常常跟老婆說:

「謝謝老婆今天用心煮出這麼營養又好吃的晚餐,我真的覺得你的手藝越來越好了!」

「謝謝你一大早就帶女兒出去曬太陽,讓她能夠有健康的視力。」

記得要看著對方的眼睛,確認他收到,這就是你對他的貢獻。

講完之後就輪到你啦,放開心胸接受對方的感激之情吧!

第三:看有助人情節的電影

啊如果你還單身怎麼辦?

沒關係!我要來介紹一個超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研究指出:你只需要挑幾個曾經讓你感動落淚、裡面的情節是有關幫助人的影片。

不需要看整段,只把那個重點片段拿出來複習,就會有同樣的效果。

我分享我的 3 個口袋名單:

  1. 聖嚴法師的紀錄片《本來面目》。當師父向當年在他顛沛流離時幫助他的居士說謝謝,而激動落淚時,我也跟著師父一起哭了。
  2. 電影《美麗人生》的最後,當爸爸犧牲自己,幫助兒子在玩樂中逃離集中營,最後兒子和媽媽相聚那幕。
  3. 電影《竊聽風暴》,當主角看到他監聽並且幫助的藝術家出的新書,第一頁竟然寫著是要獻給他,然後他去結帳時說的那最後一句台詞時⋯⋯喔我現在光想像就快飆淚了。

情節你越熟悉,效果越快。

像我剛剛這樣回想一遍,效果就很強大了。

第四:追蹤正面能量的社群網站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在社群媒體上追蹤常分享助人故事的人。

這裡我首推台大醫院的施景中醫師

每次看到他拯救那些高危產婦,之後媽媽帶著健康成長的孩子去向他道謝的故事,眼眶都會濕濕的。

我覺得施醫師真的是人間菩薩,感覺這世界有他在真好,當然也會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以上就是感恩行動的科學原理、可以帶來的 3 大好處、以及 4 個真正有效的行動。

我來幫大家複習一下。

感恩行動可以給我們 3 個幫助:

  1. 在心理上,會讓我們更開心、更有動力、覺得人生更有意義,還能讓人心理更強大。
  2. 生理上:會讓體內的發炎因子減少,免疫力增加。
  3. 社交上:會讓人更能融入群體中,讓你和同事以及老闆處得更融洽,人緣更好。

4 個有效的方法有:

  1. 當志工
  2. 和家人朋友互道感謝
  3. 看有助人情節的電影
  4. 追蹤正能量社群網站

這些方法幫了我很多,希望也能幫到你。

最後要提到一點,和感激迴路關係最大的神經傳導物質是血清素。

我有篇文章介紹血清素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如何利用它,大家可以去看看。

最後我要謝謝所有看到邊的朋友,是你們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發布更好的影片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