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覺帶給人類的 3 大驚人好處!

跟著唐鳳這樣睡,你也能練出超強腦波

對演化有一些概念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睡覺這件感覺超沒用的事情,會一直存在,而沒有被演化淘汰?

仔細想想,人花了一天的三分之一在睡覺,這段時間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一點生產力都沒有。

不但沒辦法工作、沒辦法繁衍後代,而且處於一個毫無防備的狀態,一不小心就會被當成獵物襲擊。

既然如此,那睡眠帶來的效益一定比上面講的這些壞處還大,要不然它不會存在。

而最新的研究證明:的確如此。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可以受益於睡眠。

而我們人類,是世界上唯一一種,會冒著減少壽命的風險,而去刻意剝奪自己睡眠時間的生物。

前面說的研究,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睡眠專家:Matthew Walker 博士過去將近二十年的研究成果。

他本來是哈佛醫學院的助理教授,後來對睡眠這個主題產生濃厚興趣,轉到了加州柏克萊大學,成為神經科學暨心理學教授。

之後他創立了「人類睡眠科學中心」,致力於研究睡眠對人類身心健康的影響,並且讓普羅大眾知道。

為什麼要睡覺》是他在 2017 年出的書,一出版馬上登上了各大通路的暢銷榜,因為大家看了都嚇壞了。

原來睡眠對我們有這麼重大的影響,而我們過去都忽略了。

這本書相當厚,但裡面提到的科學證據實在太有說服力,連工作狂比爾蓋茲都被說服,從此以後照裡面的建議,乖乖睡覺。

我這裡把書裡面講的,睡眠帶給人類的好處,先濃縮成 3 點介紹給大家。

我分成生理上的幫助心理上的幫助、以及記憶和學習的幫助,這 3 個層面來講。

睡覺對我們的三大幫助

睡覺對我們的三大幫助生理上

用一句話來總結: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都在睡眠期間受到修補和強化。

睡眠時大腦會重振免疫系統,防止感染,對抗惡性腫瘤。

它也會調整胰島素和體內葡萄糖的平衡,重整身體的代謝狀態,並且調節我們的食慾,避免我們清醒時大吃大喝的衝動。

除此之外,大腦還會維持腸道微生物系的蓬勃,降低血壓,讓心臟維持良好狀態等等。

睡眠時腦細胞也會縮小,幫助白天產生的毒素加速排出。

這些毒素之一就是惡名昭彰的類澱粉蛋白,它和阿茲海默症以及帕金森氏症,都有著緊密的關聯。

心理上

在心理方面,睡眠最大的幫助,就是情緒調節。

在睡眠期間,身體會校準腦中的情緒迴路,讓我們隔天早上的情緒能夠穩定,能冷靜沉著應付新的挑戰。

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如果睡眠不足的話,情緒常常會不受控制,會說出或做出讓自己後悔不已的言行。

(我想這種經驗,新手爸媽應該很有感。)

不只如此,睡眠可以幫助人類分辨情緒的細微差異。

Matthew Walker 博士認為,這也是睡眠帶給哺乳類最有影響力的功能,甚至可以說是地球生命有史以來獲得最大的優勢。

《人類大歷史》這本書講到:智人之所以能稱霸全球,就是因為他們能夠互相結盟、形成團體、更進一步組成社會,而團體間充滿各種想像出來卻無比有力的架構和意識形象。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除了語言以外,還有很多細微的表情和情緒。

我們腦中有一些區域,就是負責專門解讀這些表情。

這些區域在睡覺的時候會重新校準,就好像是把大腦這具情緒樂器,重新調整到完美的音準,所以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精準地辨別各種細微表情。

記憶、學習,和創造力上

第三,我相信也是大家對於大腦最高的期待,就是記憶、學習,和創造力。

睡眠對大腦最大的幫助之一,就是讓你記得更牢學得更快更有創意

我們醒著的時後在記新東西時,資訊是短暫儲存在海馬迴(hippocampus)裡面。

但海馬迴這個區域的「容量」不大,大腦必須在睡眠的時候,把資訊搬移到長期記憶區,也就是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裡面。

這麼做有兩個好處。

第一當然是能把接收到的東西記得比較久。再來,把海馬迴的空間空出來,才能再學記憶新的東西。

那學習呢?

不論是學習寫程式,或者是彈吉他,學習的成效越好,這代表大腦裡面負責相對應的技能的神經連結越強。

而神經連結的加強,就是在睡眠中發生的。

書裡面有提到一位鋼琴家,他有時候練了一整天的琴,卻怎樣都彈不好一段樂譜。

但是睡起來之後,竟然就可以彈出來了,講的就是睡眠的這種作用。

而創造力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就更得要依靠睡眠了。

在醒著的時候,我們的思考是由前額葉皮質層控制的,以理性和邏輯為主。

但是睡著後,尤其是在快速動眼期,這時候大腦對於常識一般的平凡連結完全沒興趣。

邏輯守門員離開了,大腦此時不再受限於那些很明顯的連結,開始偏好關聯最遠,最不明顯的連結。

於是睡眠時,大腦可以開始盡情探索各種可能性。

書中舉例,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就是在睡夢中夢到元素週期表的。

而我最愛的披頭四的 Paul McCartney,他兩首最著名的歌:Let It Be 和 Yesterday,也都是他夢醒之後寫下來的。

跟著唐鳳這樣睡

跟著唐鳳這樣睡

圖片來源:Cheers 快樂工作人

講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想到了我們的數位大臣:唐鳳呢?

她說她一天一定要睡 8 小時,而她的很多思考工作都是在睡著的時候完成,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講了那麼多睡覺的好處,你可能會問,那偶而熬夜追個劇,或是和朋友在禮拜五玩個通宵,應該不會怎樣吧?周末再補睡個一整天就好啦!

事實上,你犧牲掉的睡眠,以及因為睡眠剝奪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是沒辦法彌補回來的。

這幾篇文章,我介紹了許多生活中最常見的睡眠殺手,要如何避免,以及我自己獨門的睡眠組合技,讓你能睡個好覺。

失眠?睡眠三大殺手,看看你中了幾個(第三個你絕對想不到)

科學認證!比安眠藥還有效又免費的 5 招睡眠密技(安全無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