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天恩賜的免費萬能藥:每天服用,能讓你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還能變帥變美、延年益壽!?

陽光帶給人類不為人知的五大好處以及背後的科學證據

如果我告訴你一個特效藥,每天一早服用,可以讓你馬上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一整天都充滿幹勁,還可以喚醒你的免疫系統大軍,讓你不容易生病,傷口更快癒合。很神奇的是,它的效用還可以持續到晚上,讓你那天晚上睡眠品質變好。這種藥如果長期服用,還可以增加你睪固酮和雌激素這兩種性激素的分泌,讓男性朋友更帥、女性朋友更美,更可以增加你們生出健康寶寶的機率。這種藥就算每天吃也不會有副作用,從嬰兒到老人都適用,而且最棒的是,它完全免費!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一定在螢幕前大喊:「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吧?

好好好各位稍安勿躁,我現在就馬上公布答案……就是每天一早出門曬太陽半個小時!

我的忠實觀眾應該都有注意到,我幾乎每篇文章都大聲呼籲大家出門曬太陽,但一直沒有詳細地把背後的科學原理講清楚。這篇文章就好好地從頭解釋,到底每天曬太陽半個小時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好處,以及背後的科學原理。

今天的文章又是我花了幾十個小時的時間研究,瀏覽了十篇以上的論文才整理出來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 Samer Hattar 教授的研究,他是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底下的「光和晝夜節律」部的主任,也是世界上最懂得光是如何影響我們身心健康的人。

我等等會講到他和布朗大學的 David Berson 教授在 2002 年的大發現,以及之後展開的一連串研究,真的超級精彩,我會盡量講得簡單易懂,所以請大家耐性子聽我解釋,懂得原理之後,你才會知道一早曬 30 分鐘太陽隊我們人體的影響是多麼深遠,也才能設計屬於自己的作法。

我底下會先解釋三件科學原理,接下來再跟大家分享曬太陽可以擁有的五大好處。

第一,光是什麼

光是一種會傳遞能量的電磁波,它的能量會影響細胞的運作,舉例來說,像是光合作用,當陽光照射到植物時,植物會把陽光的能量轉換成化學能量儲存起來。

光有不同的波長,有些是肉眼可見的,有些不是,但是它們都帶有能量,所以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大腦和身體。例如我們雖然看不到紫外線,但是在大太陽底下曬太久皮膚會曬傷。

第二:人體會受光影響的兩個部分

人體的細胞被光照到,AKA被光子打到之後,會發生兩種事情,第一是直接反射,第二是被含有色素的細胞吸收。

第一個會被光影響到的地方當然就是眼睛啦。

光線進到眼睛後,再傳到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分成視桿細胞視錐細胞兩種。這些感光細胞裡面含有感光色素,它們能夠吸收特定波長的光,之後再經由相當複雜的程序轉成影像,變成我們看到的東西。

另外一個含有色素、能吸收陽光的細胞,就是我們的皮膚。我們皮膚最上層的表皮裡有兩種細胞,一種叫做角質細胞,另外一種叫做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吸收到紫外線能夠製造黑色素,讓皮膚變黑。

第三:Samer Hattar 博士的大發現

這個是今天的影片最大的重點,其他都不用記,這個記好就好。Samer Hattar 博士在 2002 年刊登在頂級期刊 Science 的發現震驚了全世界,並且引發了後續的一連串研究。

他發現視網膜除了前面講的兩種可以讓我們「看得到東西」的感光細胞以外,還有另外一種感光細胞,叫做 Intrinsically photosensitive retinal ganglion cell,簡稱為 ipRGC

ipRGC 裡面含有一種特殊的視蛋白叫做黑視蛋白 melanopsin,是之前由另一位神經科學家 Ignacio Provencio 在非洲的一種青蛙的皮膚上發現的,所以基本上我們每個人的眼睛都有一點點青蛙的皮膚。

ipRGC 和另外兩種視覺感光細胞不同,它無法辨識圖像,它會在一早接受陽光照射時,經由一條通道直接通知之前影片講過的視交叉上核(SCN),重設我們的晝夜節律

這就是陽光對身體最重要的影響,自古以來,它會透過眼睛讓我們體內的生理時鐘知道現在是一天的什麼時候,以及一年的哪個季節,而這個影響是我們察覺不到的。

生物的作息是由陽光主宰的

你會好奇,這有什麼了不起?我跟你講,每天校正晝夜節律這件事情,就是影響到我們身心運作最重要的關鍵。

因為每個人自然的生理時鐘大概是 24.2 小時,所以如果我們生活在不見天日的山洞裡,我們的生理時鐘會比正常的一天越來越慢。

用簡單的數學算一下,五天之後,你自然醒來的時間會晚一個小時,一個月後就會晚六小時,等於早上八點時,你的生理時鐘還在凌晨兩點。

如果你生活在現在的社會,可能就是上班打瞌睡而已,如果在原始社會,沒辦法在對的時間有對的生理狀態,下場不是錯過食物,就是變成食物。

但原始人主要的光源就是太陽,所以他們的身體能夠跟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現在人接觸光的時間和強度可以說是亂七八糟。

早上沒有接觸足夠的光把身體喚醒,太陽正強的時候我們大多待在照度不夠的室內,晚上該暗的時候又到處都是大放光明,我們身體根本搞不清楚哪時候該清醒、哪時候該斷電,這就是導致我們身心健康出問題的關鍵原因之一。

知道了這個可以說是大發現後,我上面提到的眾多科學家提出的萬能藥,就是一早出門曬太陽半小時,我來歸納做這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擁有的五種好處

設定晝夜節律的起點,將身體喚醒

大家可以做個實驗,當你下次起床還感覺有點累、沒睡飽的時候,把窗戶打開,讓眼睛接觸到陽光。

如果外面陽光很充足,我跟你保證,不用三分鐘,你的精神會馬上好起來,如果你能到戶外走走,讓皮膚也曬到陽光,效果更好。

這時候身體接收到一個最強烈的訊號,一天要展開了,全身的五臟六腑都給我準備開工。

所以我在之前的影片講過,我的晨間習慣裡面最重要且 CP 值最高的,就是出門跑步。

增進性激素的分泌,增加你繁衍後代的機率

這是一篇刊登在頂級期刊 Cell 的研究結果

受試者在實驗的前幾天先穿長袖戴帽子來避免曬到陽光,然後他們被要求接下來一周有 2~3 天的時間,到戶外曬太陽 20~30 分鐘,過程不戴帽子和太陽眼鏡,穿得越少越好。

接下來的一個月內,他們都接受了大概 10 次的陽光曝曬,之後他們接受抽血檢查,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睪固酮和雌激素都增加了,在問卷調查裡,他們尋求性行為的慾望也增加了。

研究人員甚至發現女性受試者的卵泡也成長得更好。這個結果也印證在一年中每個月的嬰兒出生數字,夏天總是最高的。

啟動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病菌

在一篇 2016 年的研究指出,讓皮膚和眼睛曝曬足夠的紫外線,也會啟動交感神經,讓脾臟釋放免疫細胞來對抗感染。

我們在夏天的時候比較少感冒,除了因為天氣比較熱,病菌比較少以外,有部分原因也可以能是免疫系統較活躍。

所以在冬天日照較少的情況下,我們更要找機會多曬太陽。

讓頭髮長更快、傷口更快癒合

這是一個 2018 年的研究,發現 ipRGC 接收到光線後,也會刺激毛髮皮囊的生長。

有更多研究指出,這樣的刺激也有助於傷口的癒合,以及舊皮膚的替換。所以陽光男孩看起來就是比較年輕,看我就知道了。

讓晚上能分泌足夠褪黑激素,幫助睡眠

和第一點呼應,在陽光啟動了人體之後,我們同時會開始倒數計時,大概在 14 個小時之後,身體就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幫助我們入眠。

如果走上有曬了足夠的太陽,白天分泌的血清素,這時候就會被拿來當成原料生產成褪黑激素,於是我們除了能睡個好覺以外,褪黑激素還能幫我們增加骨質、降低體內發炎反應。

以上就是早上曬太陽 30 分鐘可以帶給我們的好處,以及背後的科學證據。

可以這麼說,這是我目前學到的資訊裡面,最不為人知但是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卻是最深遠的機制。

所以在以後的文章,我一定會不斷地提醒大家這件事,大家不要嫌我一直跳針嘿。

前面提到,我之前有寫一篇文章,說明早起跑步是如何可以重塑我們的大腦,裡面就有講到這個機制,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