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用之人:阿諾史瓦辛格最新自傳

從奧地利鄉下窮小子,到成為世界巨星的成功祕訣

今天我要來分享新書,阿諾史瓦辛格的《有用之人::阿諾史瓦辛格改變命運、養成不敗意志的人生 7 律》

這本書一樣剛出版就登上了紐約時報排行版的冠軍,現在終於出中文版了!

之前我只知道他是個動作巨星,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加州州長。

直到看了他在 Netflix 的紀錄片,以及他這本書之後,才發現這個人真的有夠奇葩。

他把老天發給他的一手大爛牌,打成了外人看起來的超級人生勝利組。

而且是好幾個人生喔!他在健美、演藝事業、政治、以及慈善事業,都創下許多不可思議的成就。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介紹他這 7 個工具是什麼,以及我的心得和學習。

阿諾史瓦辛格的成長背景

阿諾史瓦辛格的成長背景

圖片來源:Los Angeles Times

其實我平常不怎麼看名人傳記的,尤其是那種超強天才的傳記,像是 Steve Jobs 啊,或是之前很紅的 Elon Musk

我覺得他們的人生對我來說參考價值不大,看完之後學到的東西應該有限。

但阿諾史瓦辛格這本就不一樣了。

阿諾出生的條件可能比我們都差,他在一個奧地利的小鎮長大,從小被酗酒的爸爸家暴,每天生活在飢餓和恐懼中。

他學歷也不高,搬去美國前連高中都沒畢業,更不用說原生家庭有給他什麼資源了。

所以他在書中講了一句話,他現在還是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完成像他那樣的成就。」

而這本書裡的七個工具,就是幫助他走到今天的法寶。

以下我會一個一個介紹給大家。

阿諾史瓦辛格的 7 大法寶

工具一:擁有一個清晰的願景

這個是我覺得一定要盡早獲得的一個工具。

當一個人擁有清晰的願景,而且這個願景是自己夠想要的時候,他不只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充滿幹勁,而且每天做的大大小小決策,都會讓這個願景更清晰。

比如說,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在一年之後的夏天,穿著比基尼露出川字肌在峇里島的沙灘做日光浴,而這個願景已經清晰到,你閉上眼睛都可以聞到那海風的味道,腳底似乎感受到沙子的觸感,甚至還能看到別人對你投射過來羨慕的眼神時,

那你在走經過鹽酥雞攤子時,就比較容易無視它,或者在又濕又冷的冬天,還是願意開心的到健身房報到。

因為你知道這每一個小小的決策,都會幫助你讓這心目中理想中的願景更清晰。

阿諾說當他還生活在奧地利時,他就從美國的電影、雜誌中,知道那就是他之後要生活的地方,但是要怎麼做,他一點頭緒都沒有。

直到他在健美雜誌上讀到 Reg Park 的故事和照片,知道了他是如何從英國一個工人階級的窮小孩,贏得世界健美先生後還成了電影明星的過程。

他馬上就看到了:那就是他通往美國的道路。Reg Park 辦得到,他沒有理由辦不到

他在書裡面寫得很詳細:

「我可以看到自己站在頒獎台的最高處,握著冠軍獎盃。

我可以看到其他參賽者站在下面凝望著我,嫉妒而又敬畏。

我可以看到他們緊繃的微笑,甚至可以看到他們緊身褲的顏色。

我可以看到評委站起來鼓掌,人群發狂地高呼我的名字。

『阿諾!阿諾!阿諾!』這不是一個幻想,這是一個還未發生的記憶。」

我覺得這真的太屌了,但這會不會讓你想到一本叫做《秘密》的書啊哈哈?

光看到還不夠,當然要去行動啊!要不然肌肉才不會自己長出來!

於是他像瘋子一樣狂健身,一天要練五小時,早晚各練一次。

後來他成了健身界最傳奇的人物。

他在二十歲的時候就贏了英國最大的健身比賽,成了宇宙先生,後來又連拿了三次冠軍。

之後他進軍美國,在最大的健身比賽奧林匹亞先生先是拿下第二名,接下來總共拿了七次冠軍。

後來他也如願見到了自己的偶像 Reg Park,也在《野蠻人柯南》裡面成了他願景中的電影明星。

所以阿諾強調:你需要清楚的看到你的願景。

工具二:絕不看輕自己

在這章裡面,阿諾史瓦辛格提到了他自己內建的三種心態,促使他能完成種種的願景,我覺得也相當值得內建在我們的大腦中。

第一個就是「別人做得到,我一定也可以」

他覺得如果有數百萬歐洲移民,只帶著一個行李箱和夢想來到美國,就能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美國夢,那自己為什麼不能呢?

像是前面提到的 Reg Park 就是一個例子,以及 Ronald Reagan 可以從演員成為加州州長,想必這也在他心裡埋下一個種子。

第二個就是「把目標設很大,並且按部就班執行」

他提到了那句大家聽到爛的雞湯:「如果你瞄準月亮,就算沒有成功,至少也會打到星星。」

因為這過程付出的努力,絕對會讓你完成一些事情。

不過他好像瞄哪裡就中那裡:

瞄準健身,他就直接拿下七次這個領域對高殿堂的冠軍;

瞄準電影,他也對跑龍套沒興趣,一下就在《野蠻人柯南》中演出男主角;

瞄準從政,他也沒有想先參選議員,直接以素人的身分當上可比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加州的州長。

除了他超級認真以外,我覺得第三個心態也很重要。

他完全不理會別人唱衰他,甚至他也沒有所謂的 B 計畫,因為對他來說,B 計畫是為了失敗準備的,背後隱藏的心態是自己唱衰自己。

這三種心態組合起來,就是讓他能無往不利的工具之一。

工具三:拼命工作

他認為,大家的聰明才智、外在條件、和出身背景都不同,也不是自己可以選的。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可以選擇,而且他絕對不輸人的,就是工作意識

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真理,那就是没有什麼可以替代努力工作

他看到這一路上很多人一直在試圖走捷徑,偷懶,但最後這些人要不是落後他,就是連他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因為拼命工作是實現願景的必要條件

怎樣才算拼命呢?

他說你要工作到有點痛才算。

他舉了健身當例子,如果你沒有練到肌肉在哀嚎,這代表你還沒有做足夠的努力,來釋放肌肉的成長潛力。

所以他追求疼痛、渴望疼痛,這就是為什麼他在早期的健身影片中一直面帶微笑。

他說他不是被虐待狂,他微笑是因為知道這些辛勤工作的痛苦,就是他成長即將到來的前兆,都能讓他更接近願景。

不過他也提醒大家,沒有理由地忍受痛苦是愚蠢的,所以一定要知道這些痛可以給自己帶來什麼成長。

他舉了村上春樹《1Q84 》裡寫到的:「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目前我能承受任何痛苦,只要這種痛苦有意義。」

其實這也呼應到我之前想做的一個主題:hormesis

在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刻意給自己的組織細胞適量的短期壓力,對身體是很好的,可以增進身體的機能。

像是運動、斷食、我之前介紹的桑拿泡冰水都是。

我之後會介紹一本書,書名是 The Comfort Crisis作者指出,人類現在很多身心健康上的危機,都是來自於過太爽。

所以知道如何刻意讓自己處於短暫的痛苦,絕對是變強的必要條件,你看超級賽亞人和聖鬥士都一再證明這點了。

工具四:賣、賣、賣!

阿諾絕對是這世界上最強的業務,以及個人品牌經營者之一。

他一直重複一個概念,你可以做出全世界最好的產品或服務,但如果沒有人知道,那也是白搭。

他在書中講了許多案例,包括他在到美國前,是怎麼用盡方法銷售健身房會員,以及到了美國後,是如何在那個不欣賞大肌肉的年代,將健美這個運動推銷到主流社會的。

他還講了當時在競選加州州長的辯論會時,他是如何的使用媒體訓練中學會的溝通技巧,將對手一些攻擊性的提問,巧妙地轉到他想讓目標聽眾收到的訊息,相當精采。

但我最喜歡的,是他在接受 Jay Shetty 的訪問中講的故事,講他是如何去賣他在 1977 年出的一本書:Arnold: The Education of a Bodybuilder

阿諾說:我想要這本書登上暢銷排行榜。

出版社說:這怎麼可能,你這教健身的根本很小眾,能賣 10 萬本就要偷笑了。

阿諾說,我們來試試看嘛,我們準備去幾個城市推廣書

出版社說:大概就 6 個吧。

阿諾說:太少了,不如我們去 30 個如何?

出版社覺得這人瘋了。

於是阿諾在 30 天內跑了 30 個城市推銷書,曾在一天內從攝氏 32 度的邁阿密,飛到零下 18 度的明尼蘇達,最後他們賣了 25 萬本,也登上了當時的暢銷排行榜。

他說,很多人一講到賣東西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你只要相信自己的東西是好的,是可以幫到人的,就盡情地去賣吧!

我覺得這個故事來得正好,我明年也要出新書了,到時候一定會無恥賣書的,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讓我上暢銷榜啊!

工具五:隨時轉換成正面心態

這個能力是他覺得他內建的能力中最讓他與眾不同的,他不管身處何種情況,都能找到正向積極面。

最誇張的一次,是他去換掉已經裝很久的人工心臟瓣膜。

他當時有個戲約,本來以為這種「微創」手術很簡單,不會影響到拍戲。

結果清醒時發現自己嘴巴插了根管子,醫生跟他說手術出了問題,現在得要做緊急開胸手術,術後需要好幾個月恢復,期間不能負重,更別說拍片了。

結果他才懊惱一陣子,就立即轉換心態,跟自己說,反正還活著嘛哈哈!

於是他把精力完全集中在復健,在加護病房待了六天就出院回家,然後在胸部插著引流管,一邊吊著點滴的狀況下開始做一些輕度的喚醒肌肉訓練。

之後慢慢加重,最後在三個月內復建加訓練完成,準時出國拍片。

但我覺得他最強的,是他把對原生家庭給他的傷害,轉換成離開那邊的動力。

他在訪談說到,他對他的原生家庭沒有一絲一毫的不滿,而是無盡的感激,尤其他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他爸爸教他的紀律,和要他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如果沒有這些經歷,他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如果他遭受的苦難再多一點,他可能撐不下去,再少一點,他想離開的動力可能就會不夠。

他引用了斯多格哲學的一個概念,amor fati

這是拉丁文,意思是對命運的愛。

他是這麼熱愛自己的命運,這使得他沒時間自怨自艾,把所有的精力拿來實現他的願景。

工具六:閉上嘴巴,敞開心胸

他是一個真正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也不像絕大部分的好萊塢明星都是支持民主黨

他自己從政時是共和黨員,因為他年輕時覺得民主黨的主張聽起來太像奧地利的社會主義者了。

阿諾也沒有任何派系和包袱,他的很多的主張反而比較偏向左派,像是支持槍枝管制,推動同性婚姻,以及他的大規模減碳政策。

他甚至任命了一位民主黨的女性同性戀當他的幕僚長。

但是最讓他黨內同志炸鍋的,是州法院法官的任命,他要他的幕僚把候選人資料上的黨派資訊拿掉,因為他想要挑出最優秀的人才。

結果他選出來是一半民主黨、一半共和黨,正合他的意思。

他在任內也積極的跟兩黨的議員合作,通過最能夠符合人民需求的法案。

即便現在他沒有公職在身,他還是利用社群媒體上的影響力傳達正確的事情,包括譴責川普落選時發生的國會暴動案。

我認為他擁有的一個關鍵超能力,就是隨時保持年輕人的好奇心和開放的心胸,加上像海綿一樣的學習能力。

我剛訪問過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就擁有這個超能力。

當他接到《魔鬼終結者》的演出邀約時,其實他的角色是男主角 Kyle Reese 的。

但是他看完劇本後,對那個大反派 Terminator 超感興趣,以至於他跟導演 James Cameron 討論劇本時,一直在跟他講說這個殺手機器人應該要怎麼演才到位。

後來 James Cameron 跟他說:要不然你來演終結者好了,你根本就超適合。

阿諾說:我才不要,我要演的是代表正義的主角耶!

於是 James Cameron 跟他解釋,這部片不是傳統的好萊塢動作片,而是科幻片,科幻片的規則是不同的。

而且終結者不是反派,反派是從未來派遣終結者的人。

他還說,如果你願意接這個腳色,我們還可以一起決定如何塑造他。

阿諾的經紀人堅決反對,但是阿諾真的聽進去了,他接受了 James Cameron 的建議,一起創造了這部經典的科幻片,和史上最經典的科幻角色。

他在從政的時候依舊保持這樣的心態學習,所以他喜愛當州長勝過其他任何工作,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吸收所有關於這個社會的運作方式,同時可以利用這些知識幫助數百萬人的職位。

這一分鐘,他學習到監獄需要更多的警衛,因為他們太常加班,會影響到工作品質;

下一分鐘,他在了解處方藥價格和健康保險費的關係,或是加州醫院需要更好的護理師對病人的比例;

再下一刻,他和最聰明的科學家們坐在一起,商量如何應對全球暖化。

他認為最好的學校就是在這個社會,除非你要做的職業需要證照,像是醫生、律師等,否則他反對為了拿文憑負債上大學。

他學到的重要事情,像是目標設定、行銷業務、工作紀律、克服失敗的韌性、溝通、幫助他人的價值等,都是在十六歲到二十五歲之間在健身房裡學的。

健身房就是他的實驗室、高中、大學和研究所。

他到美國後才因為工作需求,用函授的方式拿到大學文憑。

我超級認同他的看法,我覺得對一個年輕人能做的最糟的事情之一,就是在沒有任何目的和願景的情況下,強迫他們只為了文憑念四年大學。

我之前訪問過一位很厲害的空拍攝影師,叫做白昆禾,他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學,高職畢業後就拿著一台空拍機自己闖盪。

後來他不但獲得知名 YouTuber 台客導演的青睞,成為他的御用空拍師,最後也自己闖出了一片天,以他真誠的說故事方式拿下了好幾個走鐘獎的大獎。

現在他也開了自己的影像工作室,用他高超的穿越機技術,幫許多 MV 和廣告拍出超多酷炫的鏡頭。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他的作品和聽我的訪談

所以有關對女兒的教育,這就是我的態度:值得學習的東西絕大部分是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沒必要,不一定要念大學。

你覺得呢?

工具七:打破你的鏡子

阿諾史瓦辛格會把這個工具放在最後一章,我覺得他應該是認為這的確是他的壓箱寶。

他要大家打破你面前的鏡子,不要凡事只看到自己,而是看到鏡子後面的所有人。

他說他很討厭別人稱他是「白手起家」的人,英文是 self-made man,自己把自己做出來的人。

他覺得這實在太荒謬了,他是他爸媽製造出來的啊!

而他也很早就意識到,他之所以能走到現在,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更是因為中間得到無數人的幫助。

像是看上他的潛力,把他帶來美國的健身界傳奇 Joe Weider,幫他實現電影明星夢想的導演 John Milius,當然還有從政路上一直在他身邊的前妻 Maria Shriver

而他也很早就發現,原來幫助別人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情,而且這些給出去的,最後都會加倍回到自己身上。

他在書裡分享了一個很動人的故事。

他到美國在健身界闖下一片天後,在 1970 年代末期,也就是他大概 30 歲左右,接到了一個邀請,要去威斯康辛州的一間大學幫一群特殊奧林匹克運動員練舉重。

這些孩子雖然已經十幾歲,但是智商都還是停留在孩童,所以看到那麼重的槓鈴壓向自己的身體,都會相當害怕。

其中有一位反應特別激烈,阿諾就請他在旁邊幫忙數其他人做了幾下。

這位孩子看大家並沒有被槓鈴壓扁,開始沒那麼怕了。

活動結束前,阿諾問他要不要再試試看,他說好。

於是他從對槓鈴的完全恐懼,到最後竟然能舉起將近 40 公斤的重量三次。

當他從凳子上站起来時,阿諾開心的和他擊掌,而他的朋友們也圍上來為他的成就慶祝。

阿諾當時感到無比的喜悅,這種喜悅是如此的壓倒性,以至於讓他感到困惑。

第一,他沒有賺到錢;第二,這件事情並不是他當時願景的一部分;第三:他其實並沒有付出太多。

但他真的感到超級開心,於是他就像上癮一樣持續做下去,而且越做越大。

他和大學研究人員和特奧會官員合作,發現舉重比起其他運動,能給孩子們帶來更多的信心。

於是在阿諾以及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他們讓舉重成為國際特奧的正式項目。

而他做的這一些貢獻,也回過頭幫他注入更多政治能量,讓他能夠挑戰更高的職位。

不過這不是他當初的目的,他只是想要感受這種他口中比走紅毯更強烈的喜悅,以及每天醒來的時候,帶給他的那種難以置信的使命感。

阿諾在書中也提到,科學家已經發現,做志工或幫助別人,甚至只要回想那個時刻,都會讓我們分泌催產素,讓我們感到幸福。

這真的是最棒的紓壓方式,這個在我之前的文章也介紹過好幾次了。

「打破你的鏡子」這句話,是他的岳父 Sargent Shriver 在演講的時候說的。

他的岳父曾經幫約翰甘迺迪打贏選戰,後來成立了 Peace Corp 和平工作團VISTA 美國志願服務團等組織,致力於幫助弱勢族群,促進世界和平。

他在演講中說:「打破你的鏡子吧!在我們這個如此自我沉迷的社會中,開始少看自己,多看別人。

多關心你鄰居的臉,少關心自己的。

當你三十、四十、五十,甚至七十歲時,你會從結交朋友中獲得更多的幸福,而不是從數著你的錢。

你會從幫助你的社區、國家和你的同胞中獲得更多的滿足感,而不是從你的肌肉、你的身材、你的汽車、你的房子或你的信用等級中獲得。

比起成為戰狼,你會從成為和平使者中獲得更多」

我覺得這段話真的超有力量的,而阿諾早在四十年前威斯康辛州的那次志工體驗後,就開始慢慢轉變了人生的順序:

他從 100% 專注於自我功成名就的願景,慢慢轉變成回饋社會。

阿諾在書的最後面寫道:

「當你活得夠久、夠努力工作,看到最瘋狂的夢想成真時,你會學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們都是相互連結的。我們都參與在這個稱為『生活』的遊戲中,這不是一個零和遊戲,它是可以有多個贏家的。只要你把回饋作為遊戲規則的一部分。

我覺得這就是阿諾史瓦辛格這本書最重要的訊息了。

我曾經在過去的人生中一再地體會到這點,而我也會繼續把這件事情當成人生最終極的願景,繼續努力走下去。

如果你也認同的話,我們可以攜手同行,一起做個對這個世界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