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79

鄭錫懋 Michael:英語自學王駕到!如何從英文被當三次的魯蛇,成為超搶手英文補教名師

聽說英語要從小學會,不然長大成人再學就來不及了,是真的嗎?!

像我們這些三四十歲,還在職場拼搏的中壯年人,難道英語不好就是終生的宿命?

請放心,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只要付出心力、用對方法,人人都能成為英語自學王。

之前我在第 77 集訪問了臺灣雙語無法黨的黨主席,蕭文乾博士

這一集節目延續我的英語學習探索之路,邀請到了該黨的立委之一:超級勵志又超級厲害的暢銷書作者,英語自學王:鄭錫懋,Michael 老師!

Michael 老師笑說,自己的人生可以用「二二六六」來形容。

其中一個「六」是大學念了六年,一個「二」是待了兩家補習班,另一個「二」則是出了兩本書,而最後一個「六」是他後來當了六年的全職爸爸。

從自稱超入味魯蛇,到今日的英語自學王,這趟路究竟是怎麼走出來的?

而如今已經成年,甚至步入中年的朋友,如果還想補救自己的英文,有救嗎?

這集訪談就讓 Michael 老師親自為大家解答,保證讓大家相信:學英文,永遠不嫌晚!

超入味的「魯蛇」經歷

大學最重要的三大學分:學業、社團,與感情,Michael 老師說他沒一個成功。

除了課業上一直被當之外,擔任社長的相聲社在他的帶領之下走入倒社命運,而大學唯一談的戀愛,三天就到了盡頭。

所以 Michael 老師說,「魯蛇」這個標籤好像就這樣長年如影隨形,或許有段時間也這樣認定自己。

直到他在大五那年,聽父親的一個關鍵問題,在人生岔路選對了方向,才慢慢走成了今天的英語自學王。

那一年,他要找打工的機會,碰巧遇到了兩個選擇:一個是去加油站上夜班,薪水以當時來說不算差;另一個則是去補習班打工,薪水比前者少了一些。

聽完這兩條路,Michael 平常就寡言的父親也沒有多說,只是問了 Michael 一句話:

「你認為這兩條路,如果連續做一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Michael 認真想了想,如果去加油站,或許可以賺比較多錢,不過學會的東西單一,認識的人或許也是;

但如果去補習班,他的收入比較少沒錯,但是可以學會怎麼和孩子相處,也能夠接觸到老師,學習到多元的技能,開拓不一樣的眼界。

於是在審慎考慮之後,Michael 踏出了擺脫「魯蛇」的第一步,開始走出由自己掌握的人生。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所以你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多少都會連結在一起。」

蘋果創辦人 史蒂夫賈伯斯

認真、認真,再認真

不過我還是好奇,去補習班打雜,跟當老師平平兩件事,Michael 是怎麼從這個 A 點到那個 B 點的?

我聽完他的故事才知道,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認真」。

Michael 老師說,人生的任何經驗都不會白費,只是很多你要事後才知道它帶給你的養分。

大學時期,Michael 微積分一直被當的那幾年,雖然挫折滿滿,但他下課後一定不會錯過一件事:幫老師擦黑板。

擦得之乾淨,到他多年後成績終於順利過關時,老師還依依不捨地,開玩笑跟他說,真希望可以把他留下來擦黑板。

同時,身為基督徒的 Michael 也會去教會打掃廁所,教會因為預算有限,只能請他來星期三和週末。

有一天他因為好奇,忍不住問牧師,那他沒有來的那幾天是誰在打掃?

牧師有點無奈地說沒有人,因為經費就只夠請 Michael 來三天,只好把資源集中在人最多的週末,而週間就打掃一次,確保不要太過髒亂。

聽完之後,Michael 二話不說,和牧師說「加量不加價」,之後他只要有空,就每天來教會打掃廁所。

也是因此,那幾年掃廁所的經歷,讓認真的 Michael 找到了打掃廁所的各種秘訣,成為了「掃廁所大師」。

這項技能後來被他運用到了補習班的廁所,讓他掃得又快又好。

有一天,他在掃廁所的時候,發現老闆就站在旁邊看著他工作,然後看了一兩分鐘之後,一語不發地離開了。

Michael 有點不安地繼續掃。

又過了不久,老闆又回來了,又站在旁邊盯著他三十秒,最後開口問他:「你要不要試著來教數學?」

Michael 說,那個時刻又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他說或許是當魯蛇習慣了,知道人生的機會不多,一出現就要多加把握,所以當時他雖然沒有教學經驗,但也沒有多想,就說:「好。」

成為英語自學王

成為英語自學王就先不跟大家詳述 Michael 又是怎麼從數學老師變成英語老師的了,請大家去聽完整訪談中 Michael 老師精彩的分享。

但在這邊,我從 Michael 老師的英語自學之路可以抓出幾個重點:

認真之外,還有耐心、毅力,與不怕笨的勇氣

Michael 老師說,他在訓練自己英語能力的過程中,有個外師朋友建議他,不要急著讀一堆東西,而是花時間好好把一件事情弄懂。

例如月刊,與其焦躁地每月讀完一本,你願不願意花三個月好好把裡頭的內容弄得滾瓜爛熟?

Michael 老師聽取了這項建議,非常認真且又耐心地,慢慢專研了一本讀物,並且將裡頭的對話都吸收成為自己的。

不只如此,吸收了之後,Michael 老師也努力找機會實際使用它。

他說,每次他上大眾運輸工具,都會觀察有沒有外國人,只要一看見就會上前和他們搭話,用自己會的東西和他們對話。

那時大家都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和耳機的隔閡,通常都很樂意談上幾句。

Michael 老師也不介意自己有沒有犯錯,重點是真正使用過後,他就知道自己真的學會了。

隨著每次聊天,他慢慢建立起自己對於英語的信心。

我問 Michael 老師,像我們這種中年的朋友,英語還可以救得起來嗎?

他說:絕對沒問題。重點是要依循語言學專家史蒂芬克拉申的英語習得原則:I + 1。

I 是自己目前的英語能力,而 + 1 就是比現有的能力再難一點點的東西。

很多人都太過躁進,專注在別人的目標,沒有發現那其實已經是 +10 的難度,所以一下就放棄了。

人總是在有成就感的情況下最願意持續,所以當我們是 + 1 的學習時,我們在無形中就會讓自己的 I 越來越大。

持之以恆,有一天回首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成了英語自學王。

對教學充滿熱忱的 Michael 老師,就是希望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方法,讓更多的人知道。

所以他先後出了《英語自學王》1 和 2,希望它們成為我們學習英語的好夥伴。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 Michael 的故事,以及有效學習英語的方法,歡迎大家去收聽這集完整節目,以及去各大通路找 Michael 老師的書喔!

快點和我們一起,加入英語自學王的行列吧!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