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魔芋爽超可怕!?垃圾食物對青春期大腦的驚人影響

7 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健腦秘訣(父母必看)

最近有個零食相當紅啊,叫做魔芋爽。喜歡吃辣的我,當然實驗性地也去買了一包來吃⋯⋯

常看我文章的朋友就知道,我是極度反對超加工食品的。

已經有很多醫師指出吃太多鈉會造成腎臟負擔,也容易高血壓。

但我今天想要分享的是比較少人講到的,這種高脂肪或高糖分的超加工食品,其實影響最大的是我們的大腦,尤其是青少年的。

它不但會綁架孩子的多巴胺系統,讓他越來越抵抗不住垃圾食物的誘惑,還會讓他有 ADHD 等過動傾向。

更糟的是,它還會讓孩子大腦的前額葉皮質發展受到影響,降低記憶力、學習力、邏輯判斷能力等大腦認知能力

這篇文章我會先跟大家分享青春期孩子們的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垃圾食物是會如何傷害到它。

最後我會分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研究,教大家如何避免這些危害,養出一個健康的大腦。

自從這一兩年大部分吃老婆煮的之後(感恩老婆,讚嘆老婆!),我們很驚訝地發現一件事情:

(不是變瘦喔,這是當然的)

而是我們都比較不想吃重口味的垃圾食物了。

以前一肚子餓,就會想要買滷味鹽酥雞,但現在除了週六作弊日偶而會買來配電視以外,其他的時間連想都不會想。

以前走經過鹽酥雞的攤子,都要動用意志力來讓自己不要停下來,現在我根本就是無視。

現在我才意識到,那些超加工食品 aka 垃圾食物 aka 紓壓食品,像魔芋爽這種可怕的東西,對大腦的影響有多大。

它們本身的高熱量就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但即使那些常吃垃圾食物但是吃不胖的人,他們的大腦已經不知不覺受到傷害了。

這個現象尤其在青少年族群的影響最顯著。

不過在講吃魔芋爽這類垃圾食物,會對我們造成傷害的原理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青少年的大腦正在發生什麼事情。

大腦發展的第二窗口:青春期

大腦發展的第二窗口:青春期大家都知道嘛,青春期的孩子最大的改變,就是第二性徵的出現。

這時候他們的性器官會漸漸成熟,身體也會突然長得很快,就俗稱的抽高嘛。

但他們還有一個地方正在悄悄的產生劇烈變化,那個地方就是大腦。

人類有兩個大腦可塑性最大的窗口,第一個是嬰兒期間。

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上時,腦神經連結是超級雜亂無章的。

但是隨著接受到的刺激越來越多,一些重複出現的重要訊號就會被記錄起來,加強對應的神經連結,像是爸爸媽媽的臉和聲音等等,而沒有必要的連結就會被斷開。

這段期間對大腦的發展至關重要,所以為什麼這段期間我們會盡量多帶女兒出門,讓他盡可能接受刺激,因為這是他認識這個世界最好的機會。

這種大腦的性質叫做「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

這個詞最近很紅喔,因為這是學習一個新技能,甚至長大後想要移除掉心裡創傷的關鍵。

小朋友的神經可塑性比成年人高,所以他們學什麼都很快。

你會聽很多人講說學英文或學鋼琴要趁早,就是這個原因。

嬰兒時期大概 3 歲前是神經可塑性最大的時候。

但是如果錯過了這個階段的大腦發展,導致小朋友的表現落後同年齡的孩子,或是養成了一些壞習慣,那還有救嗎?

各位爸媽不要緊張,我們還有第二個機會,那就是青春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 2018 年出了一份文件,叫做〈青少年大腦:第二個機會之窗〉。

因為青春期的大腦,就是神經可塑性的第二高峰期。

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這麼難搞?

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這麼難搞?其實我和老婆都對女兒即將到來的青春期相當戒慎恐懼。(咦,不是還有五年多嗎?)

因為我們很清楚,那是一個養育小孩最有挑戰性也最關鍵的一段時間。

所有身心健康的重大負面事件,像是飲食失調、憂鬱、吸毒、甚至想不開,都常常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的。

而相反的,要讓他養成好習慣、學習新技能和語言,這也是最好的時機。

因為青春期的早期,大概 9 到 14 歲時,身體會產生一系列急劇的荷爾蒙變化。

不僅會導致生殖成熟,而且會再次打開大腦的神經可塑性,尤其是有關處理情緒、風險、獎勵和社交關係的神經迴路。

所以這段時期他們會有以下三個傾向:

第一:青少年會想嘗試做一些新奇的事情。

他們喜歡透過一些冒險行為來看看自己的能耐,作為往後獨立的準備。

第二:青少年會因為同學都在做什麼自己也就跟著做

因為他們會特別在意其他人的看法,他們會想要得到同儕的認同,渴望成為某個群體的一份子。

第三:青少年的情緒起伏大。

因為青春期時大腦負責理性的前額葉皮質還沒發育完全,所以他們的決策通常會被比較早發育的邊緣系統所左右。

像是恐懼中樞杏仁核,或是我常提到的,多巴胺獎勵回饋系統中的伏隔核等等對他們的影響很大,因此他們會容易衝動或意氣用事。

以上三個傾向加起來,就會讓青春期的屁孩會容易不顧後果,做一些危險的蠢事。

我有一位還不到四十歲的好朋友,他已經是年營業額超過十億的大公司老闆囉。

有次聚會時就說到他年輕時幹過的蠢事,他曾經在朋友的慫恿下,去把一位正在行駛的公車司機的眼睛給矇起來。

幸好司機只是緊急把車子停下來,然後把他們全部趕下車。

要是當時不幸有人員的傷亡,或者司機直接把他們載去警察局報案,那他人生的軌跡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魔芋爽這種垃圾食物對青春期大腦的影響

魔芋爽這種垃圾食物對青春期大腦的影響高油脂高糖的垃圾食物會讓成年人的大腦發炎,使得腦神經加速死亡,增加得到失智症的風險,這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吧?

(蛤?你不知道,那要記好喔!)

但垃圾食物對青少年大腦有另一個嚴重的影響,是比較少被討論到的,那就是它們會綁架多巴胺系統,並且傷害大腦的發育。

2020 年有一篇刊登在頂級期刊《刺胳針》兒童與青少年健康的研究,標題是《青少年肥胖與飲食決策—大腦健康的視角》

這篇研究的作者之一是加拿大西部大學的大腦和營養專家 Amy Reichelt

她和同事一起 review 了超過一百篇有關垃圾食物如何影響青少年大腦的研究後,得出了一個很清楚的結論:

因為青春期的大腦是受到邊緣系統的影響居多,所以他們對垃圾食物的抵抗力比成年人低。

而過量食用熱量密集的食物,可能會改變前額葉皮質的發展進程,而這個影響是會持續到成年的。

而且吃太多垃圾食物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一開始可能很難察覺,因為青春期可能怎麼吃都吃不胖。

但青春期結束後,後果就會慢慢地顯現出來。

如果你的小孩在青春期吃太多垃圾食物,他們的大腦就會在這最寶貴的第二機會窗口,被塑造成一個容易衝動、缺乏意志力、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佳的大腦。

現在爸媽最頭痛的 ADHD,很多就是吃出來的!

而成年之後,神經可塑性的窗口會關起來,這種傾向就很難被逆轉。

這也會使得成年後肥胖的機率增加,進而引發一連串的慢性病。

成年人也躲不過垃圾食物的荼毒

成年人也躲不過垃圾食物的荼毒今年才發布在頂級期刊 Cell Metabolism 的研究,更是用臨床實驗來證實了這點。

研究找了 49 位健康的成年人,他們平均年齡 26 歲,BMI 23 左右相當正常,其中有 32 位是女性,17 位是男性。

他們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在接下來八周的時間,每天在正常的飲食之外吃下兩次高脂高糖的優格,這種優格總熱量 79.5 大卡,其中 40.8% 來自脂肪,45.6% 來自碳水化合物,13% 是來自蛋白質。

另外一組對照組吃的則是低脂低糖的優格,總熱量是 78 大卡,跟實驗組差不多,但只有 17.1% 來自脂肪,29.1% 來自碳水化合物,而有 51.9% 是來自於蛋白質。

在實驗前他們都先吃下了不同脂肪含量的布丁,以及不同含糖量的蘋果汁,更在 fMRI 的掃描下,喝下一杯全脂牛奶做成的奶昔。

八周過後,吃高脂高糖優格的實驗組,普遍表示他們不喜歡低脂布丁,也不像一開始那麼喜歡低糖蘋果汁了。

在喝奶昔的時候,fMRI 掃描的結果顯示他們大腦的多巴胺獎勵迴路比八周前還活躍。

而吃低脂低糖優格的對照組,大腦在八周之後對這些食物的反應基本上沒有改變。

而這兩組實驗前後的代謝狀況和體重都沒有改變,畢竟一天才多吃 160 大卡的優格嘛。

不過他們大腦對食物的喜好已經悄悄改變了。

才短短的兩個月,實驗組的大腦已經變成喜歡高脂高糖的飲食,這就會讓他們之後更傾向於選擇垃圾食物,終究會越吃越胖。

連成年人都會發生這種狀況,何況是神經可塑性極高的青少年呢?

7 招養成青春期超級大腦

7 招養成青春期超級大腦看到這裡的爸媽,會不會覺得慘了,自己平常就很喜歡吃垃圾食物,怎麼辦?

其實我跟我老婆也是啊,在有小孩前各種壞習慣。

但是有了可愛的女兒後,為了她的身心健康我們什麼都能改。

於是我們把自己的作息和飲食都漸漸調整到最佳狀況,也是因為這樣,女兒目前各方面的發展都相當健康。

所以孩子真的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這篇報告,最後也整理了 7 個方法,讓家長跟著孩子一起善用青春期這個大腦的第二窗口,趁機改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

這 7 個方法的第一個字母,拼起來就是平衡 BALANCES

B 代表 Blue Green Therapy

多帶孩子走向大自然。

這真的是台灣最得天獨厚的地方,不管你生活在哪裡,一兩個小時的車程就能夠上山下海,帶著孩子遠離灰色的城市和 3C。

到大自然去露營個一兩晚,這絕對是最棒的紓壓方式,可以有效緩減青少年的焦慮。

A 代表 Attachment

當然就是多陪孩子啦!

對我來說,什麼工作都沒有和孩子相處、聊天還重要。

L 代表 Life Skills

這時候他們的大腦還比較不能自己設定目標去達成,所以我們就可以使用遊戲化的方式,運用他們這時最發達的多巴胺系統,引導他們達到各種目標,並且建立自信心。

A 代表 Academic

同樣地,我們也要運用方法引發他們閱讀和課業的興趣,引導他們能夠自主學習。

N 代表 Nutrition

除了提供營養均衡的原型食物,遠離垃圾食物以外,更要注意能促進大腦生長的營養素。

像是 OMEGA-3 還有膽鹼等等都是很好的營養素,我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大家可以去看看。

C 代表 Counselling

如果孩子遭受了什麼挫折和創傷,我們一定要和他們站在一起,聽他們訴苦,無條件的支持他們。

E 代表 Enhance Mindfulness

為了減輕容易衝動的青少年可能產生的危害,可以雙管齊下:

靜的可以教他冥想;動的可以讓他參加球隊或是學武術,讓他們發洩多餘的體力之餘,還能學習團隊合作。

S 代表 Sexuality

都什麼年代了,就別避免談到性這個話題了吧!

找機會跟他聊聊這段期間身體的變化,給他們正確的性知識。

如果你不教,就會有其他人用你無法接受的方式教。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怎麼講個魔芋爽扯了這麼多。

還是要提醒大家,像魔芋爽這種看起來無害的小東西(真的超小包,很容易一包一包開下去),都很可能成為一連串骨牌效應的開始,所以身為爸媽的真的不得不謹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