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80

張瀞仁 Jill:《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讓你心中的「冒牌者」閉嘴,重新發現自己的好

蜜雪兒歐巴馬、女神卡卡,與雪柔桑德伯格,她們之間有什麼共通點?

除了她們都是所屬領域的佼佼者之外,原來站在金字塔頂端的她們,竟然都是「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的患者!

你可能會想:怎麼可能?!

但是這種症狀,遠比你想像中常見,如果你也有的話,你絕對不是孤單一人。

我在不正常人類研究所第 58 集訪問過的內向女神張瀞仁 Jill 回來啦!

當時我訪問了她的第一本書,翻譯成七國語言,全球熱銷二十萬本的《安靜是種超能力》

這本書談論「內向者」如何利用自己的獨特優勢,在傳統偏好外向者的職場,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非常推薦大家回去聽這集精彩的訪談。

這一次,內向女神化身成為了「冒冒女神」,Jill 回來和我聊他最近的新書:《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討論「冒牌者症侯群」(imposter syndrome)這個普遍現象。

書中後記 Jill 將這種症狀擬人化,幫它取了個綽號叫做「冒冒」。

於是這次訪談我們分享了在冒冒出現時可以如何擊敗他,讓冒冒不要隨便出來作怪,可以每天都乖乖!

到底誰是「冒冒」?

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文章,介紹冒牌者症候群,以及可以對付它的七招實用策略。

大家有興趣可以回去看看,也可以順便分析一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冒牌者」。

Jill 說,冒冒其實是一種心理狀態,可能長期存在,也可能是短期的困擾。

造就冒冒的因素有很多。天生的個性、成長的背景、後天的經歷、社會的價值,都有可能促成冒冒的誕生。

冒冒會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所擁有的都不是你應得的、與你的才能或努力都不成正比,即便這不是真的。

很矛盾的是,常常是成功人士會有冒冒在身。

因為面對自己的成就,他們忍不住覺得自己是個「冒牌者」,總是擺脫不了冒充、不值得的感覺。

像在台灣、美國、日本等地書都賣得超級好,在職場更是超群絕倫的 Jill,也自小深受冒冒所苦。

上次出《安靜是種超能力》,是因為 Jill 想要為全世界的內向者掀起一場溫柔革命。

這次 Jill 會出《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這本新書,其實也是因為自己和冒冒的經驗,希望透過寫作分享自己的應對方法,來幫助更多人面對這個常在耳邊說謊的小怪物。

其實冒冒源自我們人類的恐懼中樞杏仁核(amygdala),這個幫助我們老祖宗避開危險,活到現在的生理機制。

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中,過度活躍的杏仁核可能成為我們否定自己的推手,放大無謂的恐懼,讓我們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綁手綁腳。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怎麼對付這看似無害,但其實殺傷力很大的冒冒。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建立自己的武器庫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訪談過程中,我和 Jill 彼此交流了打擊冒冒的武器庫,各自推出了三招,分別應對等級低、中、高的冒冒,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Jill 武器一:重建自己對失敗的認知。

常常我們認為自己「失敗」,是因為最初的標準就定得不對。

在一剛開始就把自己逼得太緊、要求太高而不切實際,導致無論怎麼做都注定會「失敗」。

因此,只要稍微調整目標,重新定義「失敗」,冒冒的症狀其實就會好很多。

修修武器一:運用電玩哲學,失敗了重新開始就好。

我之前去學校演講的時候,常跟學生介紹我的「電玩哲學」。

就像打《超級瑪利歐》或是《暗黑破壞神》,你「死了」都可以重頭來過,其實人生的「失敗」沒有那麼嚴重,永遠可以重新開始。

你的金錢和裝備都還在原地,只要撿起來就好,更棒的是,你還多了經驗值。

「有時我仍然覺得自己像一個高中時期的失敗者,但我只需要振作起來,每天早上告訴自己我是一個超級巨星,這樣我就可以度過這一天,並提供我的粉絲他們需要我做的事情。」

-全球巨星 女神卡卡

Jill 武器二:建立一個理性角色和冒冒對話。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所說,冒冒其實是個不理性的存在,會灌輸你一堆關於自己的錯誤想法。

所以 Jill 說,這個時候讓自己的理性角色去和冒冒對話,就會逐一破解冒冒的謊言,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

Jill 說透過這招,她發現冒冒就像電影《美麗境界》裡頭數學家約翰納許產生的幻覺。

她說現在自己也和納許一樣,雖然冒冒還是會出現,但她已經知道那不是真的,而可以和冒冒和平共處了。

修修武器二:蒐集成功證據,時常提醒自己。

我發現,我們常會稱讚朋友,卻不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自己。

因此這一招就是把自己所做的一切,視作是一個朋友達成的,並且不斷給「他」鼓勵與支持。

久而久之這些正向力量就會傳給自己,因為那些真的都是你的成就,而你真的就是你眼中那個厲害的人。

Jill 武器三:找到自己的冒牌者聯盟。

當冒冒變成威力無窮的薩諾斯,就需要一些強大招術來對抗了。

Jill 說她此時需要立即的真人回饋,所以她會打給自己信任的「冒牌者盟友」,讓這些朋友協助自己擊敗冒冒。

Jill 強調,這些盟友最好是同樣懂得冒冒手法,也十分了解你的人,因為如此才能得到最真實有效的結果。

也提醒大家,這個冒牌者聯盟不用像復仇者聯盟那麼多人,其實只要一兩人就足矣。

重點是質,而不是量。

修修武器三:想起親愛的女兒,就知道自己值得最好的。

這是我在之前那篇冒牌者文章就發現的絕招,讓我得以面對冒冒屢戰屢勝。

在梳理自己過去的過程中,我發現原生家庭給我了許多「我不值得」的感受,但那是世上最天大的謊言。

也是造成我容易「自證預言」,把事情搞砸的原因。

然而現在每當我想起女兒,我就知道最好的已經在我面前,我早就證明了自己值得最好的了。

想到這裡,無論多麼巨大的冒冒也就不見了。

冒牌者症候群誰都可能會有,你絕對不是孤單的。

如果想要認識更多應對方法,推薦大家聽完整集訪談之外,也去讀 Jill 的新書《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綽號「小光」!)。

也歡迎大家去找 Jill,加入她的「冒牌者聯盟」,相信你也能夠戰勝自己的冒冒,再也不用覺得自己在假裝,自在自信地閃閃發光。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