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2

融融歷險記:走遍世界、立志成為行腳節目主持人的陽光冒險王(下集)

旅行類 YouTuber 的生活看起來實在令人羨慕。不但可以到處玩,吃住有時候還是廠商提供的,這簡直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了吧?但你不知道的是,這看起來光鮮亮麗的生活,是用你不會想付出的代價換來的。

上集節目我們聊到 Ben 是如何踏上行腳類 YouTuber 這條路的,這集我們將要來揭開這個夢幻職業的神秘面紗,讓大家知道他們背後付出的辛酸血淚。

其實一邊旅行一邊拍片是件超累的事情。要做一支有深度的影片,在行前就必須做好充足的功課,才有辦法在旅途中一邊走一邊向大家介紹。

走了一整天,拍了一堆東西回到旅館,一般人早就累癱躺平了。我們還得把檔案輸出,初剪、配樂,直到深夜。

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隔天又得早起繼續拍攝任務。更別說自助旅行這件事情,已經要把很多精神放在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還得兼顧拍攝,那真的是一支蠟燭 n 頭燒。

Ben 這兩年也學到了很多技巧,讓他除了拍攝任務以外,也能享受旅行的樂趣。

旅行 YouTuber 不是普通人能幹的事情

行腳 YouTuber 難度高成長又慢,出去旅行的錢誰買單?

像融融歷險記這種類型的頻道在國外比較多,但是在台灣卻是屈指可數。

一方面因為難度和成本都很高,另一方面是受眾比較窄,頻道的成長速度慢,這也會影響到商業合作案的數目及金額。

但 Ben 很樂在其中,因為這些事情本來就是他喜歡做的,所以對數字並不是這麼在意。

而且邦交國計畫竟然讓他的影片有另一層意義,很多外交人員在外派出發邦交國前,還會參考融融的影片。

而這原本看起來很傻的邦交國計畫,也讓他的知名度和曝光快速增加。聲量大了之後,業配上門的機率以及自己主動出擊的成功率也大了很多,雖然現在賺的錢還不算太多,但總算能支撐自己做喜歡的事

能和全世界交朋友,讓融融樂此不疲

背包客+創作者這兩種最崇尚自由的身分,要如何和經紀公司合作?

Ben 和很多從零開始的 YouTuber 一樣,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甚麼都自己來,當頻道的訂閱數成長過了一定門檻之後,就會有經紀公司來尋求合作。

Ben 曾經談過幾家經紀公司,和其中一家也簽過約。但後來發現經紀公司帶來的效益沒有預期的大,而且身上流著背包客的血液,甚麼事情都想要自己來,於是才短短三個月就和該公司解約。

經紀公司有他的價值和能帶來的效益,或許可能適合某種類型的創作者,但對於崇尚自由的背包客來說,或許維持不受拘束、自由自在,才能激發自己最大的創意。

『讓我帶領你們走遍世界顯少人去的角落,用旅行,告訴你,我的故事』

-Ben

創作者的兩難:影片的數量和質量要怎麼取得平衡?

Ben 即將以他的邦交國計畫為主題出一本書,那將會是一本高達四百多頁的巨作,書裡將會把他在影片中沒能說完整的故事和一些秘辛全告訴大家。

也因為 YouTube 影片大多都是時間短節奏又快的關係,比較難好好的完整的分享一個故事,所以 Ben 也在計畫開始自己的 Podcast,希望把旅行中發生的故事和學習分享給大家。

但 Ben 的老本行還是 YouTube 影片,而他一開始就給自己訂了一個很積極的目標:一周兩支影片。

在時間有限,但是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到底是該犧牲影片的品質,還是減少影片的數量呢?

答案是:先求定期產出,再求每支影片的品質。

只有在一次又一次的產出,才能持續精進自己製作影片的技能,也才有機會被 YouTube 的演算法看到。

YouTube 最強行腳二人組即將誕生!?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 Ben 的大絲路計畫一下子全部暫停,從土耳其回來之後,他馬上就轉變方向,剛好趁這個機會好好認識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

他想要對原住民的文化和故事有更深的了解,所以在前一陣子和太魯閣族的獵人一起進山打獵,還幫忙處理獵物,扛著獵物下山,影片也引起廣大迴響。

他也想去探訪各個離島,金門、馬祖、綠島、蘭嶼這些以前只在課本看過的地方,他全部都想去。

修修剛好今年也要開始台灣經典腳踏車路線開箱計畫,兩人一拍即合,難道 YouTube 最強背包客行腳節目搭檔就這樣誕生了嗎?

經營頻道兩年、訂閱數即將滿二十萬,Ben 吐露了他的真心話

這兩年的時間說長不長,但說短嘛,在內容創作這個領域裡可以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他的好成績讓有讓 Ben 的爸爸對他改變看法嗎?他這一路上的感想是如何?

他說令他最感動的,是聽到有學生本來地理的成績是 40 分死當,但看了 Ben 的影片後激發了興趣,成績三級跳考了 100 分!他的作品也常常被老師拿來當作教材。

而爸爸也從原本的不看好,到現在已經理解並且支持他在做的事情,雖然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但這些點點滴滴讓他甘之如飴,也會持續地做下去。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