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1

融融歷險記:走遍世界、立志成為行腳節目主持人的陽光冒險王(上集)

做一隻爆紅的 YouTube 影片,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果你的頻道剛開始經營,就能有影片點擊破百萬,那不只要運氣,還得有實力。Ben 創立的《融融歷險記》頻道,現在最紅的一支影片:【印尼#7 闖入食人族的世界?(上集) 】,目前已經超過千萬點擊了。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有著黝黑皮膚和陽光笑容,酷似祝釩剛的 Ben,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外景節目主持人,像是明道或宥勝那樣,能夠帶著大家去世界各地探索。

他把這個夢想一直埋藏在心裡,一直到大學畢業。服完替代役後,經過一番掙扎,決定在步入上班族的生活之前,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嘗試看看。

他想:既然現在還沒有舞台,就自己先搭一個吧,於是他決定成為一個以行腳節目為主題的 YouTuber。

但英文系畢業的他,對節目企劃和影像製作一竅不通,於是他上網從零開始學,等到計劃逐漸成形了之後,他鼓起勇氣跟爸媽提起這件從來沒有說過的夢想。

頻道剛開始就爆紅的三個要素

頻道剛開始就爆紅應該是每個 YouTuber 都很嚮往的事情,但 Ben 一開始沒有想這麼多,畢竟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他頻道第一個帶大家去的地方是印尼,但他不想去那些很大眾的景點,心心念念只想去最奇怪的地方看看。

於是他硬著頭皮挑了一個要轉機三次的食人族部落,順利地拍到了酋長,還和他合影。

但有好的內容還不夠,他的頻道藝術總監:女朋友 Emily 對視覺呈現有獨到見解,一開始就幫 Ben 設計縮圖和下標題,讓影片能有更高的 CTR,進而增加平台推薦的機率。

他又在背包客站上發表了遊記,再加上電子媒體的報導轉載,增加了許多外部流量,這個訊號又增加了「這是一個好內容」的訊號。

於是在這幾個因素互相影響形成正面循環之後,一部爆紅的影片就這樣誕生了!

他看到影片發布後不斷增加的點閱數,還以為系統壞掉,花了好一陣子不斷刷新手機,才知道自己真的中樂透了。

爆紅影片竟然只是用手機拍的,器材到底重不重要?

頻道經營的初期,Ben 不想買太多昂貴的器材,只想把錢花在刀口上(畢竟出國旅行費用已經夠多了),他前幾支影片用的竟然只是iPhone 7和 GoPro 3+。

事實證明,只要題材新穎,故事說得好,加上適合的縮圖和標題,就算用陽春的器材,也能做出爆紅的影片!

Ben 在嘗試影片呈現形式的時候,發現只要用 GoPro 拍攝出第一人稱不晃動的畫面,加上自己適時的口白介紹,就能做出令人身歷其境的效果,反而比那種有電影感運鏡的影片更有帶入感。

於是就這樣,他用極簡單的器材,以他個人獨特的說故事方式,但現在吸引了將近二十萬的粉絲,和他一起去環遊世界。

『我想帶大家去最冷門的地方,越難到達、越沒有人去的地方,我越要去。』

-Ben

一股傻勁展開了邦交國計畫,外交部的回應讓他大吃一驚

完成了俄羅斯世界盃的拍攝計畫後,Ben 在西伯利亞鐵路的火車上思考下一個企劃要做甚麼,他看到了台灣和巴拿馬斷交的新聞。

此時他靈光一現,不如去拜訪所有的邦交國吧!

超有行動力的他,先是寄了信到外交部長的信箱,本來不抱任何希望,沒想到外交部的回應讓他受寵若驚。

不但幫他聯繫各邦交國的當地使館,還安排了許多行程,參訪台灣在當地的技術團,不但讓自己的影片的內容豐富許多,更敬佩於技師們犧牲奉獻的精神。

走進了邦交國,才真正感受到 Taiwan can help

台灣僅存的十幾個邦交國裡,很多都是人口數只有數萬的島國, Ben 到了當地之後,才知道原來大使館裡面的外交人員事情有多麼繁重、壓力有多麼大。

尤其在台灣外交處境如此艱難的現在,要隨時掌握外交情資和動態,有時還得去應酬經營關係。

而技術團的貢獻同樣令人敬佩,他們可能一待就是好幾年,離鄉背井把台灣的農業、醫療等技術帶給當地,讓友邦的人民們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

這些都是我們在新聞上看不到的,但都是真正的 Taiwan can help 的具體展現!

穿著史瓦帝尼傳統服飾和大使合照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