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71

周杏蓉 Lolo:脫軌天龍國人落腳台東,樂當孩子的第二個家人

「外人會覺得我頂著台大的光環,怎麼會『委身』到台東的非營利組織工作,我覺得他們根本講反了,應該是我要抱持著感恩的心情,謝謝書屋願意讓我來這裡學東西才對吧!」

最近論文啊、學歷的事情吵成這樣,我根本沒有想要加入討論,一來是工作忙到爆,二來是覺得無聊,怎麼長那麼大、出社會打滾了這麼久的人,還會想要把學歷掛在嘴邊。

我第一份工作到現在也 15 年了,曾經在華碩、聯發科待過,創業這幾年也認識了許多厲害人物,剛剛認真列了十位我認識的強者,只有四位是從我們所謂的「名校」畢業的,這比例很低啊。

嚴格講起來,這些「名校」畢業生比較可以確定的能力是:他們比較會考試,就這樣。

其他更重要、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更需要的技能,像是帶著一群人前進的領導力、解決陌生問題的能力、面對挫折的恆毅力等等,根據我自己這些年來的觀察,跟是不是名校畢業的根本沒有正相關。

但這社會的主流價值觀,還是讓這學歷的鄙視鏈堅固得牢不可破,而這條鏈子,也緊緊地綑住了大多數的人,讓這些人沒辦法成為最好版本的自己。

我今天訪問到的來賓從小就處於這條鄙視鏈的最上層 XD 她是一間超過 20 年歷史的非營利教育機構:【孩子的書屋】副執行長周杏蓉,綽號是 Lolo。

她小學、中學一直都是班長,深得師長的喜愛,畢業都拿市長獎(這兩位市長後來都成了總統),北一女、台大,拿到會計師執照後,進入規模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依她的能力,這條功成名就的路絕對難不倒她,大好的前(錢)程就在不遠處,但工作幾年之後,她忽然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得很無聊。(我很懂這個感覺 XD)

於是她決定作三件之前從來沒做過的事情:當國際志工、學跳現代舞、以及學表演。

 

 

國際志工的經驗在她心裡埋下一個投身非營利機構的種子;跳現代舞讓她感受到不在乎他人眼光,盡情表現自己的自由;而表演班讓她更了解自己,以及自己在一個組織中最適合的位置。

帶著這些能量,還有家人的支持,她隨順因緣落腳台東,加入了孩子的書屋,成了已故陳爸的特助。七年後的現在,她成了的副執行長,目前正在籌備一間實驗學校。

她在訪談中很輕柔又理性地講述這一段過程,就連講到陳爸驟逝時的那一段日子,雖然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來,但神情還是一貫地堅毅且冷靜。

回到學歷的鄙視鏈,她講了一段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句話。

她說:「外人會覺得我頂著台大的光環,怎麼會『委身』到台東的非營利組織工作,我覺得他們根本講反了,應該是我要抱持著感恩的心情,謝謝書屋願意讓我來這裡學東西才對吧!」

什麼鄙視鏈?就讓其他人繼續困在裡面掙扎吧。

誠摯邀請大家來聽聽 Lolo 的故事。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