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62

黃春源:人稱 Ken 哥,平常是會拍片的潛水教練,當世界發生大災難時,他會變身成救難英雄

本來只是喜歡玩玩休閒無線電,後來卻成了國際救難專家;本來只是對影像有興趣想找個專業餬口飯,後來卻成了影像製作公司老闆,還得了金鐘獎;但他最廣為人知的身分,竟然是間潛水店的老闆!?

今天的來賓是到目前為止,我所有訪問過的不正常人類裡,最像英雄電影主角的一位。他叫做黃春源,江湖人稱 Ken 哥。

他和老婆小孩目前移居日本,在沖繩開了一間潛水店叫做沖繩海潛。平常的工作就是潛水教練,帶客人遊覽沖繩的海底世界。

他空閒的時候還會接一些影像製作的案子,幫沖繩當地的公司團體拍拍宣傳影片。

Ken 哥在沖繩的潛店


他還是專業的影像創作者

他還是專業的影像創作者

但一有重大災難發生,他馬上換上專業服裝,扛著救災裝備,搖身一變成了救難英雄,乘坐著直升機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救援。

這像不像是那些熱血的日劇或是漫威的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啊?

『雖然常常得冒著生命危險去救災,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因為這讓我覺得活得很踏實。』

-黃春源

其實 Ken 哥另外一個身分,是國際災難救援的專家。

他目前在《Peach Wind Japan|日本和平之風》這個國際緊急人道救援組織擔任搜救教練,不管是尼泊爾地震、日本福島 311 海嘯,甚至當年蘇迪勒颱風造成的風災,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他更是《Asia Pacific Alliance for Disaster Management|亞太聯盟災害管理》這個 NGO 的國際救援事業首席教練,他正在設計一套國際救災的系統,希望分享給全世界的救災團體,幫助更多人。

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移居日本前,是一間影像製作公司的老闆。

不但參與的節目曾經拿過金鐘獎,還協助過許多美日電視台來台灣拍攝的大製作節目,可以說是名利雙收。

他曾經是桃園市義消特種搜救隊分隊長

他曾經是桃園市義消特種搜救隊分隊長


他更是個國際救難專家

他更是個國際救難專家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到底他是如何踏進救援和影像製作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領域,而且還能都做到頂尖。

又為什麼他會願意放下在台灣舒適的生活和共同打拼的夥伴,帶著才剛結婚的老婆,遠赴他鄉去做這種需要冒著生命危險的工作呢?

今天的故事保證精彩,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