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61

Vanessa:《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作者,帶娃、創作、寫程式,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東方社會一直有個傳統:女生生小孩之後就應該在家裡相夫教子,事業啊夢想都得先放一邊;網路上的鄉民也常常有個論戰:文組和理組的學生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生物,思考模式天差地別,根本沒辦法溝通。但 Vanessa 打破了這些迷思,她是土木和創意寫作雙碩士,而且在生小孩後才去追夢,從零開始自學寫程式,九個月後面試上了矽谷公司軟體工程師。她到底怎麼辦到的?

Vanessa 的求學過程和大家沒甚麼兩樣。大學聯考放榜後,不是依照自己的興趣,而是依照錄取分數的高低,根據自己的組別,開始從高分到低分一路填下來。

她的成績還不錯,錄取了台大土木系,但畢業後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就繼續念了土木研究所的營建工程與管理組。

拿到碩士後,Vanessa 對接下來的路感到迷惑。她對土木工程沒有特別的熱情,所以研究所才選了一個偏管理的組,但又覺得營造公司的生活不是她要的。

此時家人又鼓勵她出國念個土木博士回來,或許可以像媽媽一樣走個穩定的教職。

她想,難道這一輩子的人生就要在家人的安排下度過嗎?於是她決定做一個冒險,去馬里蘭大學念創意寫作。

兒時夢想,二十年後去追逐都不嫌晚

從五歲開始就夢想成為一個作家的 Vanessa ,生平第一次為自己做了一個決定,而在馬里蘭大學的日子也成了她人生中最快樂的三年。

但畢業後,她又面臨了另一個抉擇,到底是要成為一個全職作家,還是去找一份正職工作?如果要找工作的話,她要做甚麼好呢?

原來矽谷的科技業都會有「技術寫作」的職缺,需要有專職人員將工程師的操作步驟詳細記載下來,以供之後接手的同事或使用者參考。

跟著老公搬到矽谷的她,在特斯拉找到了這樣的職缺,剛好符合她工程和寫作的背景。於是她一做就是三年,然後女兒出生了。

轉職成媽媽,人生等級大躍升

結束育嬰假回到原來的崗位後,其實剛開始心裡是忐忑的。

Vanessa 工作的特斯拉工廠和矽谷的軟體公司比起來,比較偏向傳統產業,同事的思想也比較保守,對於她生小孩後還回來上班這件事情,都感到很奇特。

但 Vanessa 也體會到了身為人母的改變:第一,她更有自信了。回想起過去一年多懷孕、生產、育嬰的過程,她覺得這麼難的事情都能辦到了,應該沒有什麼東西能難得倒她。

第二:她工作更加有效率,不再糾結於別人對她的觀感。因為她知道,現在每分每秒都相當寶貴,稍有躊躇,家裡那嗷嗷待哺的嫩嬰就會馬上吃掉自己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女兒帶給他的改變。她看著女兒每天都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自己大受激勵。她感受到女兒對她毫無保留的重視和需求,讓她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是被愛的。

於是她埋藏心中已久的渴望,不知不覺萌出芽來;本來覺得不切實際的夢想,都不再是天方夜譚。她不想繼續做技術寫作這個紀錄別人創作過程的工作,她想要親自無中生有去創造一個東西出來,她要當一個工程師。

“Follow your heart.”

-Vanessa

從零開始學寫程式,真的來得及嗎?

於是她先從學徒做起,開始跟在工程師旁邊從頭學起 CAD,還實際解決了工廠發生的一些問題。

再加上因為身處矽谷,感覺隨便一個路人都會寫程式,坐在咖啡廳聽到的盡是創業的故事,於是她也在下班的時間上網自學程式設計。

她先接觸到 freeCodeCamp 這個遊戲化學習程式的網站,慢慢玩出興趣後,也確認了自己並非三分鐘熱度。她決定更進一步,辭職專心學習程式,目標成為一位網頁前端工程師。

初學者寫程式最好的入門就是寫網頁,因為馬上就可以看到成果,這種即時且頻繁的成就感會驅使自己繼續做下去。

她本來考慮去參加矽谷很流行的程式速成班,號稱幾個月就能練到能找到工作的程度。但因所費不貲,且家有幼女,Venessa 還是選擇在網路上自學。

她上了很多 Udemy 這種網站的線上課程,也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學習鼓勵。

在累積一些經驗和作品之後,Vanessa 拋下了以往的矜持和偶包,開始狂投履歷面試,以戰養戰。

一開始當然被各種打槍,但是久了之後,Venessa 大概就摸清楚了面試官會問那些問題,如果遇到答不出來的,就回來繼續加強。

於是從離職的九個月後,Vannessa 成功找到了一個網頁前端工程師的工作,達成了從工程華麗轉職成寫作,又從寫作回到工程師的奇妙旅程。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回頭才知點滴在心頭

雖然她走了這麼一大圈,又回到了當初被自己放棄的工程領域,外人看起來可能覺得她在原地打轉,但是她心裡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白走的。

在出社會前,她的選擇不是為了符合家中的期待,就是隨著社會主流價值。直到選擇了創意寫作,Vanessa 才開始拿回自己生命的主導權。

沒有這樣走一遭,她不會發現自己體內除了流著創作的血液以外,也存在著用工程的力量去從無生有,進一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靈魂。

現在她成功轉職成軟體工程師已經兩年了,雖然做的還是初階的工作,但只要持續探索、冒險,搞不好下一個獨角獸,就會在 Vanessa 的手中誕生呢。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