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59

蕭俊傑:人稱《科學 X 博士》,用科學來解決人生一切難題,讓自己活得更自在

對你來說,一講到科學,你會想到什麼?穿著白袍,手裡拿著會冒泡泡的試管,眼睛望向顯微鏡的化學家,或者是在黑板上寫著密密麻麻的公式,試圖解釋萬物運行規則的物理學家呢?是,但也不全然是,你知道其實科學離我們沒有這麼遙遠,我們只要運用一點點基本的科學,就可以讓我們的人生在各個面向過得更好嗎?

如果你有在關注每年的 TEDxTaipei 演講,一定會對兩個演講留下深刻印象。一位是五月天《頑固》這首歌的故事原型:火箭阿伯吳宗信。

他在 2015 年的演講,用台語講述他在交大成立「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的故事,要帶著台灣人離開地球表面,做一個勇敢的太空夢。

另外一位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江湖上號稱《科學 X 博士》的蕭俊傑博士。

他在 2016 年的演講,向大家介紹了國家太空中心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的故事,以及它即將要除役的事實。

講到激動處,向天上行了一個舉手禮,感動了現場和螢幕前廣大的觀眾。

蕭博士在太空中心的任務,就是把台灣在太空領域的計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一班人能夠理解。而他自己的志業,則是把「科學教育」在台灣紮根。

用科學方法來詮釋人生

他長期在台灣巡迴演講,除了分享他在太空中心工作的故事以外,另外一個很熱門的主題,叫做《人生實驗室》。

他用一些很簡單易懂的圖表和公式,來解人生中一些令人很糾結的難題。

例如 ptt 上面很常出現的問題:到底要不要去跟那女生告白,用下面這張圖表來解,決策路徑就會是 B:現況可以改變,E:決定要去告白。

然後結局可能有三種--F:女生答應了,爽!G:沒答應也沒拒絕,處於曖昧階段,讚!H:被拒絕了,下一個會更好。

但不管結局是怎樣,至少自己已經沒有遺憾,也不會再心煩。

其實人生很多過不去的關,都是自己的心理障礙或情緒在作祟。

如果有這樣一本人生指南,再找一個自己信得過的親人或朋友,以理性、客觀、科學的角度來看問題,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不是那麼複雜。

『科學態度,理性思考。』

-蕭俊傑

不但演講、出書、開課,蕭博士推廣科學教育的行動力,更延伸到了電視節目上。

他去報名了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以「語言表達能力」為主題的真人實境選秀節目:《誰語爭鋒》。

本來只是想試試看,結果通過海選之後,他以優秀的成績一路過關斬將,將科學的思維帶給電視機前廣大的觀眾。

雖然以他目前的學經歷,大可不用在大家面前被罵、被批評,但只要能學到東西,只要能讓他推廣科學教育的路上有幫助,他義不容辭。

蕭博士在節目上的精采表現

在疫情期間,蕭博士把他課程《科學邏輯思考力》搬到線上,讓升小四年級到升國中三年級的孩子們,在家裡就可透過電腦和一些簡單的文具,來增進對科學的興趣,培養出具體且可用的科學能力。

如果你家裡有適合年紀的小朋友,正在煩惱暑假沒辦法出門的期間要安排甚麼活動給他們,強力推薦蕭博士的課程給你。(非業佩,純友情支持)

科展,生涯,表達講師 – 科學X博士 蕭俊傑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