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54

秋逸靈:高一就開課教大人說故事,她的「故事提煉所」連許榮哲都讚嘆

你的高一生活是甚麼樣子的?是忙著應付繁重的課業,還是想著等等放學後要和同學去哪裡逛街?秋逸靈腦子想的,是如何要讓自己即將要開的故事課架構更加完整,因為她要教的不是比她年紀小的小朋友,而是社會人士。於是她展開了一場奇異的冒險……

會認識逸靈是因為許榮哲老師的一篇 FB 文章,他講了一個連編劇都編不出來的熱血故事:

「一位國中女學生,在許榮哲老師的簽書會場,因為沒有錢買書,不禁悲從中來淚灑會場。一位好心的先生為了鼓勵那位女學生,自掏腰包買了書送她。兩年之後,女生變強了,帶著令人驚嘆的故事課程架構回來了……」

許榮哲老師一開始覺得奇怪,怎麼有個高中生這麼鍥而不捨,一年多以來在臉書上不斷「騷擾」他,請他幫忙宣傳網站,後來又請他幫忙看看課程架構。

他拗不過逸靈的積極請求,看了她的東西,發現真的不簡單。聊天過程中得知這位小女孩竟然才高一,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要開一班公開班,還說要募資籌措許榮哲老師的車馬費,請他來現場指導。

這就徹底引起許榮哲老師的好奇心了,於是老師開始積極幫助逸靈,希望她能順利開班。但這還不是故事的高潮。

後來許榮哲老師才從逸靈的臉書得知,她竟然就是兩年前那位國中女生!這時候老師的熱血整個被點燃了,不但幫他寫了一篇長長的推薦文,還到她的開課現場去幫他加油打氣。

我和逸靈的相識,讓我差點上了社會新聞

看到這麼熱血的故事,我也整個燃燒起來了,在 FB 上就傳了訊息給逸靈,說我是許老師的朋友,想要邀請她來節目上說說她的故事,結果被拒絕了。

「我在高雄餒,我爸媽應該不會讓我上去。」

我才驚覺到,我剛剛做了一件一不小心會被警察逮捕的事情。然後大家就會在社會板看到我:「中年男子假借採訪名義誘拐高中女生上台北…」

這又讓我不禁思考,我高中的時候都在幹嘛啊?

幸好逸靈人很好沒有報警抓我(但一定有告訴爸媽),她說她幾個月後會上台北開會,到時候再和我聯絡,我當然說好。

『故事帶領我們,去到從未見過的地方。』

-秋逸靈

採訪的那天她是和一位同學一起來的(聰明的孩子!)。

她個子不高,戴了個黑框眼鏡,穿著和年齡不太搭的套裝,可能是因為當講師想要顯得專業點的原因吧。

坐下來之後,我們先從她淚灑許榮哲老師演講會場開始講起,然後我請她分享她是在什麼樣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

她的幼兒園生活過得是很開心的,老師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去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但是上了國中後,一切急轉直下——她遇到了一位從清朝穿越過來的老師(她的原話)。

只要在學校的一舉一動不按照那位老師的規定來做,逸靈就會被罰抄弟子規。從小到大和媽媽不管大小事都要「激烈辯論」才肯接受的她,當然不會輕易服從老師的規定。

「我應該是全班被罰抄弟子規最多的學生吧。」

不僅如此,逸靈因為課堂教的東西實在太無聊了,所以她就在上課時間開始編起故事來。越編越起勁,她還會將人物設定、故事架構等都鉅細靡遺寫出來。

結果下場就是被老師發現沒收,然後罰抄弟子規。 最後她受不了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轉學了。

隨手拿下高雄市作文比賽亞軍,發現自己的寫作天分

但這位老師也成了讓逸靈發現自己天分的一位貴人,他讓逸靈代表學校去參加高雄市作文比賽。

結果準備過程中完全不理老師指導的逸靈,竟然拿了第二名。

這給了逸靈很大的鼓勵,她開始更加大量閱讀有關寫作、編劇的書籍,慢慢地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知識架構。

而會想要開班授課,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她想要用賺來的錢來買書、上課,更加精進自己。

初生之犢就越級打怪開班授課,她不怕嗎?

最令我好奇的,就是她怎麼有辦法在這麼輕的年紀,就能設計出一整天的課程,還自己包辦宣傳、行政等諸多雜事,最後成功開班授課。

我自己在去年也開了一班影像創作課程,我深深的知道這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情。而且她才高一啊,讀的又是課業繁重的高雄女中!

其實她的閱讀量早就遠遠超過了同年齡的孩子,在其他同學每天都在想要怎麼樣把試考好的時候,她把心思完全放在「如何說一個好故事」這件事情上。

但畢竟她完全沒經驗,而且才高一啊!(我可以再強調八百遍),面對那些年齡和歷練都是他兩三倍的叔叔阿姨,她不怕嗎?

我很喜歡她克服「冒牌者症候群」的想法,她說:

「我知道很多人都比我厲害,但我就只是抱持著分享的心態而已。」

這講得實在太好了。她不是來「教」大家的,只是來「分享」她熱愛的事情。

不管台下的人再怎麼厲害,一定有些東西是她知道而學員們不知道的,只要她把這些東西分享出去,對學員來說就是有價值的。

才高一的她,不但已經自己從頭到尾一手包辦出了一本書,開了兩堂課,還和前任關鍵評論網的編輯羊正鈺合作,要搞一個有關教育的新媒體,而她擔任的是總編輯。

真的很難想像幾年之後,她會飛到多高多遠的地方。

邀請你來買她的書、或是去上他的課,或者在社群媒體上為她按讚打氣都好。

讓我們一起來見證,甚至參與一位巨星誕生的過程,最棒的是,我們也可以成為這個熱血故事的一部分。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