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53

蔡牧民&賴佩芸:創辦 Muris,要讓創意變得有意義,新紀錄片《關係未來式》挑戰台灣傳統道德的極限

這一兩年來的新冠肺炎,許多在家工作的調整與社交活動的封閉,讓我們跟家人或伴侶更多相處時間,放大了許多關係裡的好與壞。開啟拍片契機的導演與製片,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甚至從子女的身份變成父母的身份,看待關係的角度不同但同樣有所體會。

今天這集節目相當特別,我邀請到了我在中正大學吉他社的學弟妹:蔡牧民導演和 Iris 賴佩芸製片來分享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最新的一部紀錄片:Relationships《關係未來式》

他們大學畢業之後,兩個人一起前往美國唸書,念的都是念的是舊金山藝術大學,本來是外文系的牧民為了一圓兒時的電影夢,念了電影研究所,而 Iris 則從資管轉戰廣告。

兩個人畢業之後,因為受到矽谷創業風潮的激勵,嚮往在車庫裡創業的精神,兩個人用各自的名字的一半,組成了【Muris 繆思】這間影像工作室。

創業一開始的日子當然是苦哈哈的,省吃儉用過著極簡的生活,婚禮攝影、活動紀錄,只要有錢賺的機會就幹。甚至有時候為了增加自己的作品集,他們還會毛遂自薦去幫一些自己欣賞的公司拍影片。

因為本身就對工業設計有興趣,所以累積了不少這個領域的作品和人脈,加上受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當時外派在舊金山的楊育修與黃幼萱的幫忙,創作了《設計與思考》這部紀錄片。

這部片創下了許多紀錄:

第一、他們是台灣第一支在全世界最大的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成功募資的團隊。
第二、整個製作團隊只有上述四個台灣人,攝影器材用的只是一台數位單眼相機。
第三、他們不採用傳統發行方式,不走戲院上映,改由團體申請放映為主。

結果受到了包括 Google、微軟、哈佛、柏克萊大學等全球頂尖企業和大學踴躍邀約放映,並且在 40 幾個國家放映超過 500 場之多。

處女作就大獲成功,他們乘勝追擊,又拍了Maker《自造世代》,以及Hanzi《漢字》這兩部記錄長片,獲得相當廣大的回響。

尤其《漢字》這部片子是一部用中文漢字探討國際設計、視覺文化和身份認同的紀錄片,還受邀成了台北城市遊牧影展的閉幕片,最後更獲得了影展的首獎。當時我和老婆就坐在台下,為這兩位優秀的學弟妹感到超級驕傲。

『我希望別人在了解我們的工作方式、看完我們的電影後,會說:「啊,這樣子都拍得出來喔?」我不覺得冒犯,我覺得那非常激勵人心。』

-蔡牧民

今年他們又回來了,帶來了他們最新的一部紀錄片:Relationships《關係未來式》,這次他們的挑戰更勝以往,因為這是一部要和大家一起探討現代關係的紀錄片,包括了五個面向:感情關係 / 家庭關係 / 自我關係 / 居住關係 / 科技關係。

裡面講到了許多對我們東方社會來講相當前衛甚至可能是離經叛道的想法。

尤其在感情關係方面,導演蔡牧民在今年的愚人節在臉書上向大家出櫃了自己和老婆的「開放式關係」。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說明:

「開放式關係(英語:open relationship)是人際關係的一種,處在這種關係中的雙方有保持伴侶關係的意願,但又不受主流的單配偶制的限制。這意味著雙方同意保持戀愛關係或伴侶關係,同時也接受或者容許第三者的介入。」

哇這實在是太勁爆了,雖然說新聞上常看到藝術家們會有一些不正常的行為,但發生在身邊朋友的到是第一遭,所以趁著他們正在宣傳新電影的檔期,邀請他們夫妻好好來問個清楚。沒想到我還沒發問,先被他們兩個問了二十分鐘。

老朋友好久不見,當然一開始是一陣敘舊,接下來我們三個人就從求學開始聊起,一直到創業的過程,然後進入這部電影裡探討到的關係,我挑了我最有感覺的感情、家庭、自我等三個面向來討論。

雖然說我在今天這場訪談前已經有心理準備,這可能會是最長而且最深入的一集,但我沒有想到竟然會挖得這麼深,我們三個人都揭露了一些以前完全沒有公開說過的事情。

可能是彼此熟悉也很信任的緣故吧。訪談過後,我感覺我們三個人好像一起經歷了一場大冒險,而這場冒險不但對我們來說都受益良多,我相信也會對很多人都帶來價值。雖然節目很長,但跟你保證絕對越來越精彩,你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關係未來式 Kickstarter 募資網頁:https://bit.ly/3rUmHq8
Muris 官方網站:http://www.murismedia.com/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