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50

象總王冠翔:從人生低谷爬起來後裝了 Turbo 的男人,他要成為運動員邁向世界的推手

關於跑步這件事情,有的人是為了減肥,有的人是為了紓壓,而象總是為了要脫離那個因母親過世所陷入的混沌,他要用訓練過後累壞了的身體,來感受自己還活著。

但其實剛開始運動時,象總選的不是跑步,而是游泳。他當時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前往青年公園的 50 公尺游泳池練習游泳。

晨泳的長輩很多都是身懷絕世武功的怪物,不巧象總當時才剛學游泳,有位目測七八十歲的阿嬤,在讓了象總幾回之後,終於忍不住用台語和他說:

「少年耶,我看你漢草這麼好,啊怎麼游那麼慢啊?」

他拒絕了幾次其他長輩要教他游泳的好意,參加了幾次成績普普的三鐵之後,他覺得游泳不是他的菜,腳踏車又太花時間,所以決定專心練跑就好。

朋友送他一個運動穿戴裝置當作生日禮物,他就傻傻地設了個全馬 4:30 的目標,按照裝置給出的課表練了起來。

不練則已,一練發現自己是練跑奇才

就這樣練了八個月,累積跑量大約一千公里,中間參加了一場本來預計是初馬,但因為地震變成半馬的太魯閣馬拉松,象總在 2014 年 2 月參加了他的初馬—東京馬拉松。

報名時設了 4:30 完賽目標,但隨著練習量的累積,他的完賽預估一路從破四來到了 3:20,但從來沒有跑出這種成績的象總,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辦得到,反正就放手一搏試試看吧。

他和家人以及加油團說了他預估的時間,然後從比較後面的位置開始起跑,結果真的讓他跑出 3:20 的超級好成績!

不過因為通過起跑線的時間比較晚,讓加油團在雪中等了 15 分鐘,還因此被象總的太太念:「你怎麼跑那麼慢!」殊不知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初馬成績。

『跑步讓我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王冠翔

初入馬拉松世界,馬上鎖定素人跑者最高殿堂

初馬就能跑出這種成績,象總大受振奮,開始上網蒐集有關馬拉松世界的知識。

他這時候才知道,原來有個波士頓馬拉松,不但歷史最悠久,還是個素人跑者心目中的最高殿堂。

因為波士頓馬拉松不是你想報名就能夠參加的,連抽籤都沒得抽。你必須在國際組織丈量的比賽中跑初規定的成績,才有報名的資格。

這個成績稱為 Boston Qualify ,簡稱 BQ。全世界成千上萬的跑著咬牙練習,目的就是要跑進 BQ,進而取得波馬的門票。

除了波馬以外,原來還有另外五個馬拉松:芝加哥、紐約、柏林、倫敦,加上他已經攻克的東京馬,合稱「世界馬拉松大滿貫」。

全部跑完之後,還可獲得一個有如波堤甜甜圈的獎牌。這是很多素人跑者一生追求的終極目標。

出現了這個新任務,象總眼睛亮了起來,決定要來一一挑戰。

這次準備的過程比之前又更嚴謹了,他找了很多資訊,也結識很多前輩高人,他給自己排了嚴格的課表,訂了一個更高的目標:每場都要破三!

完成世界六大馬,他走出了人生低谷,要去攀爬另一個人生中的高峰

這幾場馬拉松各有各的特色,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都很難報!

有的得看人品抽籤,有的得捐錢做慈善,但象總花了僅僅四年多就完成了這六大賽事,而且每場都極富有戲劇性,有的好笑,有的驚險。

他真的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除了東京馬以外,每場都破三,而且平均起來也破三!

這是第一個完成這個壯舉的台灣人,加上他身為廣告公司的總經理,「最速總經理」這個名號就這樣不脛而走。

在某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象總往後一看,原來他之前深陷的那個低谷,已經離他好遠了。

他開始利用他的影響力推廣跑步,即便公務繁忙,他還是抽出時間,每周一在台大田徑場舉辦「象總回饋日」,幫忙解答跑步新手的各種疑難雜症。

他還和體育主播田鴻魁共同主持一個以跑步為主題的 Podcast:《跑步不要聽》,分享許多跑步的知識和來自各行各業跑友的故事。

最熱血的是,他創辦了《國手匯》公益平台,想要幫助有潛力的選手邁向國手之路。

他想要用這個平台,改善台灣體育界「薄、淺、散、短」的現況,匯集民間的力量,一起成為選手們的助力,讓台灣的體育選手能在世界發光。

邀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當然,如果你在台大田徑場或福和橋下看到象總跑步的身影,別忘了和他打聲招呼喔。

 

相關連結:

《去你的人生低谷:最速總的世界六大馬重生路》: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3778

《跑步不要聽 Podcast》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neq724hs59t0883xqrh6eth

《跟著象總跑步上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unFunANDsean/

《高效人生:14天啟動2021能量計畫》:https://master.cheers.com.tw/course-set/38

《國手匯》於《一間二顧》的贊助網頁:https://www.careboth.com/products/sdga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