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46

魏華萱:走下主播台跨上自行車,魏小猴的世界無限寬廣

對新聞工作者來說,坐上主播台,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尤其對女生來說,端莊的儀表、專業的形象,更是男性朋友理想中女性的職業排名前幾名。今天的來賓魏華萱,趁著有線電視蓬勃發展的時候,以出眾的外貌和口才,23 歲就坐上主播台,創下當時最年輕主播的紀錄。怎麼會在後來和自行車解下不解之緣,先成了一邊騎車一邊風吹日曬雨淋的外景主持人,後來又變成動不動就去騎一日雙塔的單車女神呢?

其實魏小猴本來長大後想要當的是老師,但因為聯考成績沒有很理想,只上了第七志願世新新聞系。但她因為大二到大四都在星巴克打工,反而讓她畢業後不想從事新聞工作,想直接成為星巴克的正職。結果猴媽幫她偷偷報名了東森電視台的招考。

「我們辛辛苦苦花了幾十萬的學費讓妳唸到世新畢業,如果連去嘗試做一下記者都不肯,那不是太浪費了嗎?」

小猴想想也有道理,就依照時間前往面試。結果到了現場,竟然是個 1300 人的大場面,而且只錄取 13 人,錄取率竟然只有百分之一!但小猴在星巴克這麼多年,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客人都要落落大方、笑容以對。她就利用這樣的人格特質順利脫穎而出。

成了最年輕主播,但在 30 歲前卻卡關了

進了東森之後,過了一年就轉到中天電視,跑的是交通線的新聞,也因此有機會去交通局上課,後來就有了播氣象的機會。就這樣,外型和口條都不錯的小猴,就在 23 歲坐上主播台,開始報起整點新聞了。

不過因為還太資淺的關係,她從六點的晨間新聞開始報起。於是就這樣過著九點上床睡覺,凌晨四點半起床的「健康生活」。這代表著沒有聚餐、沒有夜唱,更別說是去夜店小喝一杯了。

但小猴也沒時間玩,因為她在世新受的訓練是文字記者,電視台需要的技能她都要從頭開始學。雖然又累壓力又大,但是個性不服輸的小猴就這樣咬牙撐了下來。

一直這樣不斷過關打怪,過了六年,小猴開始思考:難道這就是她的人生了嗎?她想想那些資深主播的模樣和過的生活,似乎也不是自己要的?自己的人生還能有甚麼可能性呢?

『有甚麼想做的事情,別再等了,做就對了。』

-魏華萱

走下主播台,跨上自行車,送自己一個 Gap Year

小猴瞞著家裡把工作辭掉後,先是好好的放空一下,揪朋友吃飯唱歌,四處旅行,把之前工作沒玩到的一次補玩回來。後來為了逃避爸媽的碎念,她開始跟著朋友騎自行車。

她第一次參加約騎是前同事揪的夜騎,區區 26km 的河濱自行車道就讓她差點崩潰。她當時騎的是向老爸借的捷安特小折,座位不會調,衣服也不適合,一趟騎下來相當狼狽。

後來她慢慢騎出興趣,還加入了專業的哥倫布車隊,換了一台適合自己的公路車之後,才發現騎起來和之前完全不一樣,這才真正體會到了騎車的樂趣。

越騎越大,自行車不只是運動器材,更是人生的夥伴

領略到了騎上公路車的御風快感,小猴越騎越大,不但可以在各大賽場上看到她的身影(或背影),她還參加了三次長達 520 公里的一日雙塔挑戰!完全粉碎了酸民在網路上的批評和質疑。

她以清新陽光的形象,成為了許多自行車活動的代言人和主持人,她也開啟了雄獅旅行社達人帶路的風潮,帶了許多台灣車友出國騎車。

她後來甚至自己代理騎車會用到的相關產品,從防曬到補給用品,不但造福了國內的車友,也讓自己賺進了好幾桶金。

但剛滿四十歲的她,打怪破關的腳步沒有停下來。她開始挑戰一個創業的魔王級關卡——打造新品牌。「Moncle’ 彤顏之鑰」是她和專業團隊共同研發的面膜品牌,相信由她本人親自代言,應該相當有說服力。(騎這麼大皮膚還這麼好,到底怎麼辦到的?)

2021 年是台灣的自行車旅遊年,邀請大家一起出門騎車。如果你騎上巴拉卡大道,被一個綁著馬尾的女生刷卡,很可能就是魏小猴,到時記得跟她打聲招呼喔!(前提要先跟得上她的車)

魏華萱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ww.monkeyway.net/

Moncle’ 彤顏之鑰官方網站:https://www.moncle.com.tw/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