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41

侯智薰:雷蒙三十主持人,也是個生活黑客,但真實身分其實是隻練過界王拳的蟑螂

如果你平常就喜歡利用市面上的數位工具,像是 Notion,來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效率,那你一定聽過侯智薰這個名字。他在 Hahow 上的 Notion 線上課程異軍突起,成了 2021 年最熱門的課程之一。很多人覺得他只是運氣好,但其實他的教學與個人品牌之路,其實在他大學的時候就開始了。

今天的來賓叫做侯智薰,他在網路上走跳的名字叫做雷蒙,當然是從他的英文名字 Raymond 而來。

他有相當多的身分,他是個講師,也曾經在外商遠距工作兩年,2019 年還到北京去,加入一個中國大陸指標性的網路公司 Keep,在眾多北漂青年的高強度競爭中拿到全部門績效第一的好成績,還受邀到得到App 2020 首屆知識春晚分享,沒錯,就是那位羅胖創立的得到。

而他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他的 Podcast 節目:雷蒙三十。我在這裡直接唸一段他的節目介紹好了,我覺得說得太好了:

「我們相信,工業時代下的「僱傭關係」將逐漸消失,我們的生活,不只是朝九晚五,還有另一種打開的方式——每個人能根據自己的能力以及資源,與不同的自由人合作,達到身心合一,自我實現價值。」

『我們的生活,不只是朝九晚五,還有另一種打開的方式,從舊制度覺醒,用「遊牧」的方式,實踐自由人的自由聯合。』

-侯智薰

他在節目中分享他是如何建立個人品牌,還有怎麼和老婆柚子,一步一步去建立時下最流行的「一人公司」,他也教大家如何當個生活黑客,利用科技來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效率。

他建立了一個具有共同目標和價值觀的社群,這些人的目的,就是不去爬那座舊世界裡面用屍體堆起來的金字塔,而是去創造新世界裡屬於自己金字塔,過一個快樂的人生。

這就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摸索和實踐的事情,而雷蒙則是以一種光速般速度在成長和進化著。

這集節目我們聊得超級過癮,聊到他為什麼大一第一次出國就去印度,一去就去了一個多月,到他如何在大學時期用教同學寫報告這件事情賺取生活費,一直到他一畢業就和老婆去北京闖蕩,一直到現在在網路上經營的付費訂閱產品。

誠摯推薦給對這種新型態的工作方式有興趣,甚至也躍躍欲試的朋友,您一定會喜歡。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