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40

鄭凱駿 Roger:從小就沒在怕的土生土長國際級製作人,現在要來教小學生拍片

一個在基隆八斗子土生土長,從來沒有出國留學過的小男孩,怎麼有辦法在 19 歲的時候就進入路透社當助理,一肩扛起寫稿、拍攝、剪接、衛星上傳等工作,後來更受到 CNN、BBC、半島電台等國際媒體青睞,製作了許多專題,向全世界說台灣的故事呢?

英文名字叫做 Roger 的鄭凱駿,是一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國際級製作人,他沒出國念過書,也沒有在國外工作的經驗,但因為從小就很喜歡閱讀英文報紙及雜誌,就這樣奠定了他的英文基礎。

Roger 19 歲的時候,家鄉正舉辦一場農漁民大遊行,當時他拿著相機到現場想要拍些照片,正好碰上路透社的記者,他不知道路透社是個超大的國際媒體,只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向前攀談:

「請問你們有缺助理嗎?」

沒想到就這樣進了路透社,沒多久他就得一肩扛起寫稿、拍攝、用衛星上傳節目等工作,這段時間讓他用英文寫報導的能力快速成長。

沒在怕的台灣囡仔,逮到機會就勇闖世界

他在東吳念大學的時候,正好碰上 cnn.com 創站,需要大量的稿件,他用還不是太熟練的英文投了七篇稿。

一開始沒消沒息,覺得應該沒上了,結果過了幾天後收到 CNN 編輯的來信,說他們採用了六篇,問 Roger 還能不能再多寫一點,而且稿費多到讓他下巴都掉下來。

對新聞工作產生濃厚興趣後,Roger 進了台大新聞所,接受更嚴謹且有架構的訓練。畢業後隨即進入 BBC、半島電視台等國際媒體工作。

在半島電視台工作的經驗尤其令他大開眼界。一直以來都是接收 CNN、BBC、紐約時報的資訊,不知不覺會以歐美的價值觀和立場來看事情。

但是半島電視台是由卡達出資成立的半島媒體集團所擁有,目的是要用阿拉伯世界的觀點來製作新聞。

這個工作翻轉了 Roger 看待世界的視角,讓他能夠以更有同理心、更客觀的角度來製作節目。

『Local Heart, Global Soul. 用在地的角度,說台灣的故事給世界聽。』

-鄭凱駿

面對社群網路以及新媒體的崛起,傳統媒體越來越式微,Roger 不但不抗拒,他還完全歡迎且擁抱這樣的改變。

「我恨不得更早開始接觸網路。」

他為了要了解新媒體產製以及推廣的操作方式,甚至願意付錢到朋友的公司「見習」,去現場看人家是怎麼玩的,一有問題就打破砂鍋問到底,這也讓他隨時都能掌握最新的趨勢。

Roger 以製作人身分錄製媒體素養教材

「人性」永遠是最吸引人,而且世界共通的好題材

比起戲劇類的節目,Roger 更喜歡製作非戲劇類的節目,像是紀錄片、真人實境秀等等。他做了許多得獎和膾炙人口的節目,像是旅遊生活頻道 TLC 的「瘋台灣」,大家熟悉的 Janet 就是因為這個節目紅的。

問他為什麼這麼喜歡這種紀實類節目?他說,真實的故事常常精彩到連編劇都編不出來,而且他很享受這種「不確定感」。而且真實的人性所建構出來的故事,絕對是世界共通的題材。

不像戲劇類節目,一切拍攝都按照劇本和拍攝計畫來,但紀錄片或實境節目,你永遠都不知道拍攝的過程中會發生甚麼事情、節目的成品會長成怎樣。

「我們紀實節目的製作人不是心臟很大顆,而是根本沒心臟。」

《開拍吧孩子》開鏡大吉!

他正在籌畫一檔全新的兒童競賽實境節目,叫做:《開拍吧,孩子》,節目徵求 11-12 歲或正就讀小五、小六的孩子,兩個人組一隊,針對不同主題去拍攝並剪輯影片,互相 PK,希望孩子能喜歡拍片和創作。

在這個影音當道的時代,如何你想讓孩子從小就擁有用影片說故事的能力,請持續關注這個節目喔,或許下一個百萬 YouTuber,就會從這個節目誕生呢。

開拍吧孩子粉絲專頁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