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39

吳昭輝 Michael:創辦 MyTaiwanTour 的賣台集團首腦,立志把台灣賣給全世界

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受到中國打壓,而在官方組織動輒得咎的現實情況下,發展觀光,成了拚外交的一個突破口。雖然我們都覺得台灣是個寶島,但對外國人來說,台灣是一個和泰國永遠搞不清楚的地方,在亞洲的旅行目的地的排名,也是敬陪末座。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樣才能吸引外國人來台灣旅行呢?

今天的來賓是 MyTaiwanTour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昭輝,大家都習慣叫他的英文名字 Michael。

他常常戲稱自己是賣台集團的首腦,因為他們的旅行社可以說是接待英語系國家入境旅遊的第一品牌。

每年會接待超過一萬名的英語系國家遊客,其中不乏一些超級大咖,像是死恃的男主角 Ryan Reynolds,愛沙尼亞前總統,天后瑪丹娜的團員等等。

帶著老外遊台灣的 Michael

會和他認識,是因為我在 2017 年要向國外推廣台灣的自行車旅遊時,心目中第一名的合作對象,當然就是大名鼎鼎的 MyTaiwanTour

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是經由我們共同的好朋友,知名部落客女人進階的版主 Eva 介紹認識的,我們約了一個早餐的時間在古亭站的星巴克碰面,你知道大老闆都是很忙的。

當時相談甚歡,才知道和政府部門關係良好的他們,常常接收到官方的需求,請他們設計精緻的腳踏車旅遊的行程。

但因為自行車旅遊的規劃和帶隊和普通旅行團完全不一樣,是一件相當專業的事情,他們因此遲遲沒有接下來,所以我的出現剛好補上了他們欠缺的那一塊。

『台灣對世界的旅人來說就是個秘境,要了解自己的亮點,才能說出屬於台灣的好故事。』

-吳昭輝

我們開始密切的合作,我幫他們設計行程,帶他們的 PM 和行銷去踩線,訓練他們的導遊成為自行車領騎,而 Michael 就負責把產品上架,推給他們國外的合作夥伴。

今年我們本來計畫了許多出國參展的行程,準備向全世界介紹台灣是個多棒的單車島,以迎接 2021 的自行車旅遊年。

無奈疫情爆發,我們的計畫被迫暫停,因為外國人進不來台灣了,所以 MyTaiwanTour 的營業額直接歸零。

和自行車環球的瑞士家庭去花東採線

專門帶外國人的旅行社遇到了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災情,到底 Michael 是怎麼應對,又是怎麼看這件事對台灣觀光的影響?

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能做些甚麼,來因應一兩年後世界重新開放後,可帶來的一波報復性旅遊呢?到底台灣觀光的優勢和未來在哪裡呢?

喜歡旅行或者關心台灣觀光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今天的節目。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