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36

林怡辰:從讀到寫獲得的超能力,擁有一顆安定又強大的心,能在時間的長河中來去自如

「在偏鄉的國小推甚麼閱讀?看的還都是課外書?對成績有幫助嗎?」「小孩不用念那麼多書啦,我家很有錢,之後都是他的啦。」即便怡辰老師一開始推廣閱讀時,沒有人理解她,家長投訴說要換掉她,甚至揚言要來學校打她,她依然咬著牙不放棄。她到底為甚麼這麼堅持?

今天的來賓是台灣教育界極力推廣閱讀和寫作的林怡辰老師,她的第一本書《從讀到寫》,一出版就引起廣大迴響。

她在偏鄉國小推廣閱讀,將原本連話都講不清楚的孩子,帶到能夠和大人在電話裡溝通;把原本乏人問津、館藏數少得可憐的圖書館,改造成一座孩子們的寶山,也完成自己兒時的夢想:成為一位圖書館管理員。

種種彷彿日劇般熱血的故事,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

這本她花了四年嘔心瀝血才寫出來的書,花了她太多的心神,本想就此封筆,但因為看到眾多老師和家長的需求,在今年出了第二本書:《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將她十幾年來的帶班技巧全部公開,讓老師和家長能夠以一個有架構的 SOP 來規劃自己的帶班策略,鉅細靡遺到連表格都附給你了,新手老師看到這本書應該會哭吧。

她的厲害大家都知道了,但我們節目的宗旨是要研究這些厲害的人到底是為什麼會這麼厲害,尤其是她驚人的時間管理技巧。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和學校的導師,甚至要兼行政和管理圖書館,感覺應該已經忙到快吐血了,她竟然還能全省跑透透,到處參加研習和課程,一年還能看超過一百本書,而且每個書都能寫出幾百字甚至上千字的書評。

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千金難買少年窮

小時候家裡的服飾店經營不善,欠下了龐大的債務,怡辰從國中開始,就要承受著還債的壓力。

跑三點半、躲債主、連夜搬家、吃親戚朋友閉門羹等等,她一樣都沒少。

於是她得在課後當家教賺錢,忙到連晚飯都沒時間吃。有時候間隔時間只有二十分鐘,她得在摩托車後座,以最快速度塞進一個大亨堡,如果月底沒錢了,晚餐就會換成白吐司加小七的免費番茄醬。

在這樣的情況下,怡辰的高中成績不算太好,她升學的選項也並不多。當老師,領一份穩定且不錯的薪水幫家裡還債,成了她的唯一選擇。

她好不容易在經濟極度拮据的情況下,頂著沒當上老師就得連夜搬家的壓力,第一年就通過了教甄,成了正式老師,但她的磨難並沒有結束。

怡辰老師經常分享她的故事

閱讀是怡辰生命的光

怡辰在最低潮、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是閱讀拉了她一把。

有時候現實太過殘酷,她可以躲到書中的世界去喘一口氣,和書中的主角一起冒險;有時候她彷彿可以在書中找到知音,知道在不同的時空下,有一個人懂她、在前面為她指引一條明路。

閱讀對怡辰來說,不只是或許知識的管道、是賺錢資訊的來源、更是生命的救贖。

所以她立志要把「閱讀」這把能翻轉命運的鑰匙,交到每一個孩子手上。但事情沒有她想像的這麼容易。

怡辰是在台中的國小實習,當時的輔導老師請學生從家裡帶三本書到學校,班上就可以組成一個迷你圖書館,愛看書的孩子們馬上如獲至寶,啃完之後閱讀能力突飛猛進,怡辰看了滿心歡喜。

她後來從嘉義調到彰化的偏鄉小學後,滿腔熱血想要仿效當時的作法,沒想到孩子帶來的不是農民曆,就是佛經。她第一次感受到巨大的城鄉差距。

『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

-林怡辰

但她不放棄,因為她知道,如果中年級有沒有成功建立起閱讀習慣,將會對孩子們的學習有決定性的影響,於是她堅持在班上推廣晨讀。

而家長們並不領情。他們不理解怡辰為什麼要讓孩子看這些「沒用」的課外書,而不多發一些對考試成績有幫助的測驗卷。

後來反彈的聲音越來越大,安親班的老師怪怡辰進度怎麼教那麼慢,家長甚至要校方換掉怡辰,親師關係面臨瓦解。

怡辰無時無刻不想放棄,但這時又是閱讀給她了力量。

她讀到侯文詠醫師的書裡寫道:「每個患者都是一個靈魂,你有沒有盡力拯救他們,只有你自己知道。」

所以怡辰老師不管壓力再怎麼大,她還是咬牙繼續做下去。

有時候會在廁所裡為自己喊聲「加油」,再打起精神進教室,真的受不了需要發洩時,她會一邊騎車一邊放聲大叫大哭。

沒想到,奇蹟發生了。

實行了一個學期的晨讀過後,孩子們的閱讀能力都有顯著提升,所有科目的理解力也跟著增加,自然和社會的成績平均高了十分,其他科目的老師都來感謝怡辰。

而怡辰也用這樣的好成績來佐證自己的作法是正確的,再用國內外的研究數據,和家長以及其他老師做好溝通,讓他們從反對、有疑慮,最後能夠理解、轉為支持。

怡辰老師堅持在學校推廣閱讀

讓孩子學以致用,能玩到又學到

怡辰老師的課堂總是生動有趣的,她總是跟學生講:「今天我們來玩甚麼好呢?」

而她不是說說而已,她真的玩很大!她竟然帶全班同學去自助旅行。一講到出去旅行,本來趴在桌上睡覺的同學眼睛都亮了。

怡辰在引發孩子們的動機之後,開始丟出一些問題引導他們:

「要去哪裡玩?台北?那去台北要多少錢?要花多少時間?太貴了齁!那我們先去近一點的好不好?」

她用這些問題,讓孩子們可以去思考,做決策,而不是由老師一開始就把事情全部決定好。

於是孩子們發覺,要上網搜尋,注音符號必須學好;要打電話訂票,自己講出來的話必須清楚。本來上課教的那些感覺很枯燥的東西,現在全部用上了,孩子們知道這些是有用的,學習起來也會更加主動。

怡辰老師示範示範如何探索科博館網站

怡辰老師示範示範如何探索科博館網站


換同學上台做行程簡報


出發!研究怎麼買票


專心聽導覽


校外自助旅行大成功!

時間管理的關鍵:知道何時說不

怡辰老師種種創新的教學方法,讓她得了不少獎。她曾獲 2012 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個人獎、2013 年天下雜誌典範教師、以及關鍵評論網 2016 年未來大人物。

身為學校老師和三個孩子的媽,她一有空就到處演講、參加研習,在部落格上把她的教學方法完全公開,就是想要幫到更多孩子和老師。

大家都很好奇,她到底是怎麼能做到這麼多事情?她說,關鍵不是在她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因為她拒絕了很多事情。

從小到大的歷練,讓她很清楚人生各個領域的順位。

「健康第一,家人第二」是她的口頭禪,行有餘力,再去做其他的。

所以即使自己是個工作狂,無時無刻不在想著教學,但她一定準時下班,回家之後她絕不工作,把時間留給自己、孩子、和家人。閱讀、運動、寫作,讓自己的身心能夠成長。

當有事情找上門,儘管機會再好,如果不和人生目標相符,她就會說不。而過濾下來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做的,而這些事情的完成率會高達九成。

能達到這麼高的完成率,關鍵在於她知道每件事情自己要做多久,每天只安排一到三件事情,讓自己有彈性和餘裕,才能走得更穩、更長久。

所以大家之所以會覺得她能夠做很多事情,其實是她一直穩定輸出的結果。

怡辰獲頒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持續寫作,讓時間的複利帶來珍貴的禮物

怡辰老師最大的超能力,就是寫作。

她從 2007 年開始寫部落格,紀錄自己的生活點滴。一開始只是抒發自己的心情,讓情緒有個出口,也讓自己統整閱讀和教學的心得。

結果越寫回響越大,不但幫到了許多老師,還得到了當年無名小站的部落客大獎。

怡辰也經由寫下來的文章,不斷省思、修正、成長。十幾年過去了,她回頭檢視自己寫下來的文字,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成長軌跡,也讓她知道自己並沒有偏離初衷:

「我想要把你教好!」

「我希望孩子有快樂的現在和幸福的未來!」

當她知道自己還是穩健地走在那條路上,對自己的未來也更加篤定了。

她相信,只要這樣繼續做下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因為閱讀而翻轉命運,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怡辰老師的臉書

怡辰老師的個人網站

怡辰老師的書:

《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