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34

陳柔安:沒有錢,但是有無限勇氣的旅行插畫家,她用一支畫筆勇闖北韓、蘇丹、衣索比亞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旅行?因為是可以看到很多美景,吃到很多美食?還是可以跟朋友炫耀自己去過多少國家?柔安是要用旅行來鍛鍊自己的身心,更貼近這世界的真相,讓自己不管身處何時何地,都能心安自在。

今天的來賓是「我沒錢,所以邊畫畫邊旅行」的作者陳柔安,她是一位旅行插畫家,靠著幫遊客畫肖像邊旅行賺旅費。

27 歲的她,已經走過數十個國家,畫了上千個不同國籍的人。而且她去的大多是環境比較克難的國家,像是蘇丹、衣索比亞等。

她在出發旅行前,不但是個人生漫無目標的廢物大學生,還是個連指甲都是媽媽幫忙剪的超級大媽寶。

但是一次到柬埔寨做志工的經驗,完全改變了她的一生。

平凡的一天,冒險的呼喚

她某天走在校園的路上,偶然看到學校布告欄上一則徵求「柬埔寨海外志工」的公告,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個聲音驅使她去試試看。

「過了這幾年軟爛的日子,該是時候改變了吧?」

於是她振作了起來,以前所未有的認真態度準備這場面試,最後從兩百多份報名表中脫穎而出,成了第九屆中原大學海外志工隊的成員。

柔安在柬埔寨的一個月,體驗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也見識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參加中原大學海外志工隊前往柬埔寨

回台灣的前幾天,柔安帶的錢花完了。以前的她一定是跟朋友借一下就好,反正也只剩幾天而已。

但經過了這一個月的歷練,冒險的種子已經在他心裡悄悄發芽,她決定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她想試試看到街頭賣畫賺錢。

『不用是個多厲害的人,但要是個有故事的人。』

-陳柔安

做之前千百種顧慮,做了之後一件都沒發生

上場之前當然是各種擔心害怕:畫不好怎麼辦?沒人理怎麼辦?被趕走怎麼辦?

正當她猶豫不前的時候,志工團裡面的一位老師 Kenny 跟她說:「試了如果沒成功,頂多損失半小時;但成功了,那會成為妳一輩子的養分。」

於是柔安終於鼓起勇氣,在一個板子上寫下:「畫畫賺旅費,一張兩美金」,帶著畫筆,上街了。

一開始柔安被拒絕了很多次,讓她不免沮喪了起來。當她坐在公共座椅發愁時,有一位年輕帥氣的外國男生靠過來問:「嘿!妳在幹嘛?」

得知了柔安的目的之後,這位從倫敦來的 Charlie 很開心地願意成為柔安的第一位客人,就此展開了柔安接下來的大冒險的序幕。

來自倫敦的 Charlie

一生最重要的決定

從這場改變她一生的志工之旅回來之後,柔安開始對自己、以及往後的人生開始有了些不一樣的想法。

即將畢業的她,面臨了兩個選擇:一個是直接進入職場,接受老師幫她介紹的工作;另外一個是展開一場旅行,持續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正當她猶豫不決時,她看到了一位火車站的老站長。

這位站長和熙來攘往的旅客打招呼、話家常,對他們的故事瞭如指掌,柔安這時心裡浮現出一股感動。

「不用是很厲害的人,但要是個有故事的人。」

於是她做了這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她推掉了老師幫她安排的工作,決定帶者九千塊出去旅行。

她不但想聽聽世界各地人們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她要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於是這場「不帶錢,一邊畫畫賺旅費一邊旅行」的大冒險,就此展開。

柔安靠著畫畫賺旅費環遊世界


她去了許多人一輩子都沒去過的地方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