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33

林政緯:不能走路但卻會飛翔的翅膀男孩,他用有限的身體創造無限的價值

他是個校園風雲人物。不但是系學會會長、學校的親善大使,更通過了當年最紅的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海選,準備在他最愛的舞台上大放異彩。沒想到,一次意外讓他半身癱瘓,本來準備展翅高飛的翅膀男孩,折翼了。

今天我們邀請到的來賓是綽號「翅膀男孩」的林政緯。

他大學唸的是銘傳財經系,在學校是最閃亮的風雲人物,擔任舞蹈社社長、系學會會長以及學校的親善大使,熱愛唱歌跳舞。

還入選了當時最紅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海選,人生充滿希望,即將起飛。

沒想到卻在大三那年,他帶領全校社團儲備幹部到金山海邊舉辦幹部培訓營,最後一天為拍照留念,在同學起鬨下,從 1 公尺高的沙堆上跳進海裡。

沒想到,頭部正好撞到淺灘,他倒在海裡動彈不得。救生員發現不對勁後,趕緊將他救起送醫,經診治後,發現頸椎 4、5、6 節受傷嚴重,脖子以下全部癱瘓。

年輕時的政緯

別說超級星光大道的錄影了,他連生活都無法自理,甚至連喉嚨都沒辦法正常發聲,上天把他最愛的歌唱能力也剝奪了。

他開始經歷經長達五年極為辛苦的復健,一開始甚至從連說話都說不清楚,一點一滴找回對身體肌肉的控制力。

雖然一開始相當的懊悔,無數在夢裡參加那些他原本能參加的活動、站上原本屬於自己的舞台,但眼睛一睜開,還是得面對現實。

對於自己的期許,以及對媽媽的責任,讓他振作起來,總是想想自己還能做些甚麼。就這樣一點一滴地進步,到最後終於重拾麥克風。

『我夢故我在,勇敢追夢才有存在價值,如果不能行走,那就飛翔吧。』

-林政緯

在因緣際會下,他加入了蕭煌奇老師的夢想者聯盟,進錄音室錄了一首專屬於自己的主題曲。

沒想到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繞個彎還是成真了。名作詞家嚴云農在聽了他的故事之後,大受感動,寫下了《發聲練習》這首歌,完美的詮釋了政緯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登上夢想者聯盟的大舞台

登上夢想者聯盟的大舞台

當政緯把思考從「自己失去了什麼」轉換成「自己還能做什麼」後,他發現自己的可能性實在太多了,力量又重新回到自己的手上。

他和視障歌手洪新智組成了《紅心四》,成了街頭藝人,把歡笑和正面能量帶給身邊的人,他也是講師和激勵講者,全台演講,將他的故事分享出去。

紅心四

他還自學了影音剪輯,自己經營 YouTube 頻道,開了自己的 Podcast,要在接下來的生命中,幫助更多身體不方便的傷友,像他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節目的最後我用吉他幫他伴奏了這首他的主題曲:《發聲練習》,我把歌詞貼在下面,大家一定要邊聽歌邊看歌詞,相信您一定也會受到激勵。


《發聲練習》 詞:嚴云農 曲:張紹倫 演唱:林政緯

天空缺掉的一角 讓太陽找到 運行的軌道
因為有黑暗圍繞 我 才明瞭
內心有盞火光 有多麼重要

望著缺片的拼圖 我懷念曾經完整的美好
難走的路人總很少 我甚至得放棄奔跑

若生命每件事 都有意義
我是不是自願 來到這裡?
我的心還在左胸口 做著發聲練習
默默哼唱出 旋律 打卡生命
標記出我的唯一

請原諒我像孩子 太貪玩
月光不見了 就追 星光燦爛
在那些 做了夢的夜晚
眼淚與期盼 說不完

我想我擁有的美麗聲音
並不是為了嘆息 或呻吟
為了不沈默的使命 我一字一句
用小小的吶喊 等世界回應

若生命每件事 都有意義
我一定是自願 來到這裡!
我的心會在左胸口 繼續發聲練習
默默哼唱出 旋律 打卡生命
證明我不虛此行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