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32

周煜人 Marc:創辦 ioklin framworks,拿下了日本人都無法征服的:北美手工自行車展最大獎

北美手工自行車展(NAHBS)是所有自行車職人的最高殿堂,如果能在這場盛會拿下獎項,那就是對個人或公司的製車工藝最大肯定。而全場最大獎:最佳成車獎(Best Finish),則是所有職人夢寐以求的獎項,至今沒有一個亞洲人拿到過,而 2019 年這個獎被一個首次參賽、來自台灣的年輕人拿到了。他怎麼辦到的?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了一位台灣之光:ioklin framworks 的創辦人周煜人 Marc。

他是我們台灣--這個號稱自行車王國的第一位專門幫人量身手工訂做自行車的職人。

這裡所謂的量身訂做是真的從零開始,蒐集的資料包括客人的身形、身高、手長腳長,到使用需求,是通勤、長途旅行、或者競速等等。

從頭到尾溝通清楚後,再繪製一張專屬的設計圖,並且挑選適合的管材,燒製出一隻獨一無二的車架和客人指定的塗裝,最後組裝成車。

Marc 去年參加了一場手工訂製自行車的最高殿堂:NAHBS 北美手工自行車展,才第一次參加就拿了全場最大獎:best finish—最佳成車獎!

而 Marc 是第一位獲得這個大獎的亞洲人,就連手工客製車高手如雲的日本也沒有人拿過。

但大家知道嗎?他在成為手工車師傅之前,和我一樣,都在科技業工作,他是台灣主機板大廠的高階主管,派駐在土耳其,掌管東歐的業務。

首次參賽就拿下全場最大獎

『我希望我打造的車能成為客人的夥伴,能帶他去更多、更遠的地方,創造獨一無二的故事。』

-周煜人

因為某次出差的途中發生意外,身體出了狀況,讓他有時間停下來想想自己真的要的是甚麼。

在這留職停薪的三個月裡,他和弟弟以及當時的女朋友計畫去騎車環島,但因為他女朋友身材過於嬌小,市面上找不到一台適合的車。

於是身為 maker 的他,手作魂大爆發,直接跑去工廠和師傅學習焊接車架,還真的就讓他手工做出來了兩台車,順利完成這趟難忘的旅行。

從此之後他就不可自拔地愛上這件事情了,索性把工作辭了,把之前存的錢全部投入在昂貴的設備裡,開了台灣第一間專門幫客人量身訂做自行車的工作室。

沒想到工作室成立的前三年,竟然連一張訂單也沒有。

他到底是如何憑藉著一股傻勁和熱血踏上這條職人之路,這一路上發生了甚麼故事和辛酸血淚,他之後要如何讓世界因為自行車看到台灣呢?

邀請您一起來聽聽 Marc 的故事。

ioklin frameworks 官網:https://www.ioklin.com/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