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23

陳慕天:創辦美感細胞,發起教科書再造計畫,讓美感教育從小紮根,讓世界經由教育設計看見台灣

一提到交大,你想到的可能是不修邊幅的理工科阿宅,和美感根本扯不上關係。大家畢業後想的都是進入竹科,成為領著高薪的科技新貴。但是有三個交大男生,發起了一場美感革命,他們想要讓每個孩子,從小就擁有一本有美感的教科書。

今天邀請到的來賓是美感細胞協會的共同創辦人:我的交大學弟陳慕天。

他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其中一件超熱血的事情,就是發起了:《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

這個計畫想要利用多元的課本視覺設計,培養孩子對美的各種想像,讓美感教育從小開始紮根,期望讓未來的台灣變得更美。

這樣一件事情,竟然是由三個既沒有設計背景,又是就讀全台最宅的學校:交通大學畢業的男生陳慕天、張柏韋、林宗諺發起的。

陳慕天、張柏韋、林宗諺

他們三位在 2013 年剛完成海外的交還學生計畫,在宿舍一邊交換在國外參訪的心得和收穫,一邊腦力激盪,想要將這些吸收到的養分,轉化成能對台灣做的事情。

三個都具有美感細胞的大男生,決定了從一個不論貧富貴賤,所有孩子一定會人手一本的東西:教科書來著手,試圖用這個看起來影響範圍最廣最深遠的題目下手,來撬動整個國家的美感教育。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將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只是一頭熱血的他們,沒想到這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他們想要改變的教科書,其實是一個根深蒂固牢不可破的結構底下的產物。

在經過了七年的不斷努力,兩次成功的募資,他們影響了數十萬的孩子,更推動了許多突破。

像是讓教育部開放字體限制、研擬教科書要納入設計費,進而使出版社開始有辦法找更多業界的設計師合作、讓體制內的課本視覺品質更加提升。

現在他們正在進行第三季的募資,從原來的國小課本,進一步挑戰難度更高的國中課本。

不但納入了一般被認為最少被使用的綜合活動和體育課本,更和三大家出版社擴大合作,試圖把具備設計美感和教學實用性的課本,帶給更多的孩子。

把體育課本變成漫畫也太酷了


連練習簿都這麼美

在這七年的努力當中,他們不但成立了協會,更從這七年不斷地摸索和執行之後的學習,發展了一套教育設計的理論框架。

慕天深深認為,台灣的教育設計一定能夠成為台灣之光,讓世界一講到教育會想到芬蘭,講到教育設計就會想到台灣。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熱血故事。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