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22

吳冠霖:山中的料理鼠王,他創辦思旅,帶大家親近土地,思考旅行的意義

對你來說,旅行是什麼?是一個接著一個地美景和美食,還是到一個新的國家,去過當地人過膩的生活?有一間很特別的旅行社,想要和你一起思考旅行的意義。老闆喜歡帶家上山下海:去小琉球看海龜、去司馬庫斯看神木、坐牛車採收蚵仔、或者騎腳踏車沿著合歡溪谷去尋找櫻花鉤吻鮭。他的行程最大的亮點,就是當天採買在地食材,然後在野外現場煮給你吃。

和冠霖是在三年前的一個台日單車旅行交流會認識的。

當時日本關東地區的幾個縣市,結合了官方和民間業者,共同規劃並推廣許多單車旅行的路線,邀請了許多台灣車友前往體驗,而那個交流會是日方來台聽取車友的回饋。

冠霖身為台灣業者的代表,邀請我和蛙不停的溫靖宇一起參加,我們從那時候開始就變成好朋友,常常一起在台灣騎車旅行。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見識到,觀光大國日本是如何在推廣他們的旅行產品。

四人一狗騎車進七坑溫泉

北海道單車旅行帶給冠霖的養分

冠霖一個人在北海道騎車旅行流浪了一個多月,深深體會到以單車結合在地風土的美好之處,所以回台灣後更堅定了他往這個行業邁進的步伐。

他離開了遠本旅行記者的工作,本來先面試上了雄獅旅行社,但覺得台北離高雄的家太遠,所以折衷選擇在台中展開創業之路,開了一間結合單車旅行和青年旅舍的 N JOY Hostel。

沒想到滿腔熱血的他,因為觀光法規的限制,沒有辦法申請到民宿執照,每天都得過著觀光局來檢查的提心吊膽的生活。

在高雄重新開張的 N JOY HOSTEL

推廣在地體驗旅行成立「思旅」,要讓土地以及人們更緊密連結

在沒有民宿牌照的情況下夾縫中求生存是相當痛苦的事情,冠霖總共接到總價三十萬的罰單,這讓他一直思考是否該繼續經營下去。

在這期間他也成立了「思旅」,帶一些客製化的小團。而他在五年前設計的團正好是現在最夯的在地體驗行程,像是坐牛車去採蚵仔,邊吃新鮮海鮮邊喝在地生產的白葡萄酒等等。

冠霖的團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很愛吃美食的他,也是一位廚藝精湛的廚師,他會帶客人到當地去採買在地食材,然後當場烹調給客人享用。

他在採買食材的過程,也藉這個機會和當地人建立連結,交了許多好朋友。

他在帶團的過程,確定了這是自己真的想要做的事情,於是把那間不能大張旗鼓宣傳的青年旅社結束掉,回高雄重新出發。

健行看神木


騎單車潦溪


划獨木舟


淨灘

『旅行不只是停留,留宿不只是過夜。旅行有無限多種可能和歡樂,我們帶著不同的目的和思緒在旅途中相遇。』

-吳冠霖

號稱「料理鼠王」,帶團時隨時把刀子鍋具帶在身上

冠霖帶的團最大的特點,就是他會親手採買在地食材,然後在野外煮給大家吃。

我們今天就是在山下買完食材後,上山將帳篷搭好,然後從下午四點開始一直吃到晚上八點。

我們煮一道、吃一道,一邊料理食物時,還會一邊品嘗食材的味道,判斷火候夠不夠,或者要再加上哪一味調味料才能讓味道更突出。

這樣的體驗在城市中實在太難得了,大家吃飯時常常不是配電腦就是配電視,對吃進去的東西根本食不知味。

在野外也可以吃這麼好


這牛排的火候剛剛好


早餐的漢堡

我們去年帶一團法國人騎車環島時,也是很用心地安排他們在台灣的每一餐,有時候帶他們去吃台式自助餐,有時候讓他們體驗原住民的無菜單料理。

最讓法國人驚豔的,是我們把食材帶到太魯閣裡面,當場料理一桌輕食,讓他們能一邊觀賞壯麗的峽谷景觀,一邊享用午餐。

最後大家都變成好朋友,還相約要到留尼旺島去騎車。這真的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峽谷中的野餐

後疫情時代國旅正夯,但台灣的業者有提升品質嗎?

在疫情趨緩的台灣,所謂的「報復性出遊」正在發生中。

從端午連假開始,各大景點人滿為患,彷彿年初的慘澹已成過往雲煙。再加上政府的補助,所有的旅行業者彷彿久旱逢甘霖。

台灣雖然自絕於世界之外,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但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卻失去了一個停下來好好思考如何升級的機會。

我們看著先天旅遊資源本來就得天獨厚的日本和紐西蘭,還在不斷地進步,不管在包裝、行銷、配套上,都在努力強化自己的旅遊產品,把這個當成很重要的國策來看待。

反觀台灣,很多業者似乎都還停留在十年前的經營模式。

等到疫情過去,台灣對全世界重新開放,我們有辦法和世界上的旅遊大國同場較勁嗎?而我們自己能做些甚麼?

我和冠霖本來今年都有一連串的計畫,準備了好多特別的體驗行程,準備要讓外國人認識甚至愛上台灣,但是一場疫情將這一切按下暫停鍵。

但我們並不喪志,因為我們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我們可以趁這段時間繼續強化自己的產品,繼續深入認識這塊土地。

到時候外國朋友來了,我們一定能把更好的體驗帶給他們,讓他們愛上台灣。

思旅 FB:https://www.facebook.com/thinkingtravel2013/

高雄青年旅舍:https://www.facebook.com/njoytakao/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