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8

Minchelle & Rae:創辦 Dear b&b,七年走訪七百間旅宿,打造第一個台灣旅宿嚴選指南(上)

不知道大家在安排出遊的時候,是如何尋找住宿的地方呢?台灣有超過一萬間的旅館和民宿,看 google 評價或訂房網總是看得眼花撩亂,資訊不夠全面就算了,評分也有可能是刷出來的。一些比較詳細的介紹則大多是部落客的業配文。即便做了很多功課,到場還是有可能踩雷。 Dear b&b 的出現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網站上的旅宿都是經過嚴格的標準挑選出來的,並且都附上詳細的照片、資訊、甚至還有民宿主人的創業故事。

今天的來賓就是 Dear b&b 的兩位創辦人 Minchelle 和 Rae。

修修在七年前也是一如往常在茫茫網海找尋要和當時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出遊時的住宿地點時,偶然發現了 Dear b&b 這個網站,號稱是台灣民宿的米其林評鑑。

他一開始半信半疑,後來實際依照他們的推薦住了幾次之後,就成為鐵粉了。

之後修修在計畫行程前一定上 Dear b&b ,看看要去的地方有沒有他們推薦的旅宿,有的話那事情就好辦啦,沒有的話才去尋找別的管道。

這個網站不但女性朋友愛用,它更是男生的把妹利器呢。

Minchelle 透露,透過他們的網站,還能獲得外面訂房網沒有的隱藏服務,像是安排驚喜,甚至求婚等等。

兩人念政大的時候結緣,一起創業後才發現彼此的個性相當互補。

Minchelle 是個對細節極致要求的魔人,對照片和文字的呈現有種偏執,從他們乾淨且富有美感的網頁版面可見一斑。

而 Rae 則擅長溝通協調,特殊能力是和各路人馬打成一片,所以負責對外的業務和採訪聯繫。

而她對美食有異於常人的堅持,號稱真人美食 APP。

個性超互補的兩位創辦人

創業前都在好公司,到底是為什麼「想不開」要辭職創業

Minchelle 和 Rae 兩位都是政大的高材生,畢業之後都在大型企業工作,而且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Minchelle 曾於 Sony Taiwan 工作多年,擔任業務、PM、Marcom,負責藍光播放機、Walkman 等不同類別的產品,還曾獲得 Sony 全球行銷大獎。

而 Rae 也曾在台灣比菲多任職 PM,負責過植物の優、純粹喝咖啡這些超級熱銷產品。

那為什麼他們要離開呢?兩人娓娓道來這段心路歷程,聽得修修心有戚戚焉,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創辦 Dear b&b 的初衷很單純,我們想要讓台灣變得更好。』

-Minchelle & Rae

Minchelle 想要講出民宿主動人的故事,Rae 想要解決一個日常生活的痛點

創業的題目百百種,為什麼會選擇介紹台灣民宿呢?

Minchelle 經歷了一個長達數個月的大旅行.她在路上看到許多台灣值得被全世界看到的強項。

像是台灣大自然的多樣性,另一個就是台灣民宿主人用盡心思、想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旅客的那份心意和故事。

而 Rae 在生活上遇到最大的麻煩之一,就是安排出遊行程找住宿。

早年的民宿網站不管是在呈現或者是內容,都很難彰顯民宿真正的美及故事。而 google 到的資訊,絕大部分都是部落客的業配文,可信度都值得商榷。

於是對於行程安排有偏執狂的 Rae,為了解決她面對的這個最大的痛點,決定自己動手打造一個最有公信力的民宿推薦網。

夢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資金短缺讓她們差點迷失了方向

懷抱著遠大的理想和使命感,兩人踏上了創業的這條路。

都在大公司接受過完整訓練的她們,對於產品要如何呈現、目標客群要怎麼定義、以及要帶給他們甚麼樣的價值,心中都有很明確的輪廓。

所以她們採取的不是時下流行的快速生成最小可行產品(MVP),然後快速試錯轉向的方式,而是一開始就打算把網站的呈現做到好,而這樣的決定讓她們在初期就感受到資金的壓力。

沒想到魔鬼的誘惑來得這麼快,她們馬上就面臨到一個考驗,到底是要為了活下去,放棄原則去接一些業配,或者是咬緊牙根堅持初衷呢?

他們後來選擇的路,造就了目前 Dear b&b 極為罕見的商業模式。

Dear b&b 官方網站:https://dearbnb.com/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