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6

鴨寶:獨自徒步 3500 公里,一位女藝術家在匈牙利朝聖之路上的相遇

喜歡旅行的朋友一定知道,近年來吹起了一股「西班牙朝聖之路」的風潮,不論是剛畢業還在尋找人生的方向,或是工作了一陣子想要放空充電一下,大家紛紛踏上這條長達八百公里,位於西班牙北部的法國之路,目標聖地牙哥大教堂。而今天的來賓鴨寶在走完這條之後,覺得不過癮,花了四個月走了另一條目的地相同,但是是從匈牙利出發,長達三千五百公里的匈牙利朝聖之路。

鴨寶在去年獨自完成了三千五百公里的匈牙利朝聖之路,從布達佩斯開始一路走到西班牙。

比起西班牙境內的法國之路和北方之路,這是一條還沒甚麼人知道的路線。

到底鴨寶是為什麼會走上這條已經接近苦行僧才會走的路呢?

她大學念的是台藝大的數位藝術,後來又到北藝大去做研究助理,看似要把藝術這條路當作職業的她,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接受了山的呼喚。

和山結下不解之緣的鴨寶

遲來的 Gap Year,鴨寶放下一切,走上一條自我尋找的路

從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鴨寶開始重新愛上了登山。最迷的時候曾經一個月爬兩座大山,她很喜歡那種一步一腳印,付出勞力後看到美景的感覺。

也是因為這樣,她從大學研究助理離開後,因為興趣使然進了登山用品店工作,只是因為店家經營不善,讓她又只能另謀他職。之後進了出版社,又覺得公司文化不是她要的。

就在這個對人生迷惘的時候,她決定給自己一個 Gap Year,去這廣大的世界尋找答案。

先是用 27 天走完了法國之路,又加碼申請到匈牙利去打工度假,也因此接觸到從匈牙利出發的這條朝聖之路。

走了才發現匈牙利之路有夠荒涼,淪落到睡在教堂門口

在匈牙利打工度期間,偶然發現了從匈牙利出發的朝聖之路,其中一條通往維也納,一條長達三千五百公里,直接朝向西班牙,她躍躍欲試。

在踏上偉大航道之前,鴨寶決定先走那條通往維也納的當作熱身,實際走上去之後,才發現這條跟超熱鬧的法國之路比起來有天壤之別。

不但人煙稀少,庇護所有不是整天都有人,還得好幾天前預約。

因為住宿常出狀況,在一次偶的機會,她嘗試了第一次的沙發衝浪,結果一試成主顧,讓她把睡沙發當嘗往後行程的住宿選擇之一。

荒涼的匈牙利之路

『我決定,我是安全的。我是強壯的。我是勇敢的。沒有任何東西能打倒我。』

-鴨寶

旅程上最美的風景,都是路上遇到的夥伴

雖然在旅程上看過了許多漂亮的風景和教堂,也吃了許多在地美食,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定是旅途上遇見的人發生的故事。

最令鴨寶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法國人雷蒙。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是經由一個偉大發明:谷歌翻譯,讓兩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誼,直到現在還常常在 Whatsapp上閒聊。

自從嘗試過沙發衝浪後,鴨寶就愛上了這種不但能找到免費住宿,又能和外國朋友交朋友的旅行方式。

而她在抵達沙發主的住宿之前,都會先上他們的個人頁面或臉書找到大頭貼,然後親手繪製她拿手的似顏繪來當作見面禮,每每都帶給沙發主一個大驚喜。

而她在這漫漫長路上用來打發時間的方法,竟然是邊走邊看電子書!?走了一趟朝聖之路,鴨寶找到了答案了嗎?

一段旅行並不能讓你的人生就此改變,但它會帶來改變的契機。

雖然還沒找到那個最終的答案.但鴨寶回到台灣之後,想回到他最愛的山林裡,從本來愛爬山的山友身分,更進一步變成推廣者。

她提到台灣和歐美對山的態度很不一樣。就拿修山徑這件事情來說好了,歐美的作法是會用最不影響山林原本樣貌的方式,以在地的材料來修路,而在台灣很可能就是一條水泥路鋪下去。

讓台灣人和山林的距離更接近,或許是鴨寶未來的方向之一,但能確定的是,她一定會踏上更有挑戰性的山徑,把更精采的故事帶給大家。

終於抵達目的地!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