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0

雷昇杰:跨海訪談馬來西亞的全能創作者,熱愛攝影、生活、旅行的斜槓大叔

「斜槓」這兩個字在最近這幾年開始流行起來,但有種被濫用的趨勢。對雷昇杰來說,他在二十幾年前出社會時,就已經走上「斜槓」的人生了。而他放到斜槓中的這些事情,每一個單獨拿出來,都能變成獨當一面的專業技能。

我和昇杰是 2016 年在一場藍白拖辦的旅行分享會認識的,當時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騎腳踏車環島。

很不正常的是,身為攝影師的他,在那趟旅途竟然放下相機,就帶了一本空白繪本和水彩筆,沿途把他看到的台灣美景用手畫下來。

我看了他的畫作,覺得這個人實在太有才華了。

昇杰筆下的台灣美景


騎車環島都會朝聖的壽卡驛站

四年之後,我們各自走上了影像創作這條路,從靜態到動態,用影片來說自己的故事。

現在馬來西亞進入行動管制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昇杰在家裡也沒閒著。

有次他把出外採買的過程拍下來剪成 Vlog,投稿到台灣的Yahoo TV,因為強大的簡集和敘事能力引起廣大迴響。

人生最低潮時來台灣環島,決定好好和自己對話

身為一個有一頓沒一頓的自由工作者,有時候真的會有好幾個月沒案子接的空窗期,昇杰在 2016 年就遇上了。

那時內心陷入極度低潮的他,受到好友的鼓勵,加上想到當年當領隊時,看到中國最艱難的 318 國道上單車騎士那種放手一搏的精神,決定來台灣騎車環島。

他先和原本只是網友的藍白拖、林輝兩位知名旅人合開了一場分享會,之後就騎著蛙大的自行車,踏上了自我救贖之旅。

他在旅途中不斷自我對話,有時鼓勵自己,有時候罵自己,有時候還一邊騎車邊唱歌流淚,就這樣完成環島之後,自己感覺好像重生了。

經過印度的洗禮,回來之後甚麼問題都不算問題了

昇杰不但是個厲害的攝影師,他還是有十年經驗的國際領隊,他帶的團目的地都很奇特,舉凡印度、吉爾吉斯等。

尤其在印度,他幫團員搞定旅程上會遇到的所有突發狀況,讓他們能百分之百把心放在體驗風土民情上。

一提到印度經驗,修修和昇杰的話匣子就停不下來了,但兩人最深刻的共同體驗,就是去印度旅行能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更能放下自我、更能將心比心、對突發狀況的應對能更得心應手。總而言之,去印度旅行夠久之後,回到現實生活中,會發現本來覺得是問題的事情,都不再是問題了。

Incredible India!

昇杰是專業領隊


專門帶大家去很奇怪的地方


拍下超美的照片

八歲就開始拍照,三十幾年的自學經驗讓他將影像製作變成正職

有次因學習成績優異,爸爸問他想要甚麼當獎品,因為鄰居剛好就是開照相館,他就要了一台照相機。

從那時候開始,他就拿著一台底片相機開始看到甚麼拍甚麼。

舉凡家庭紀錄、和朋友出去玩、甚至到他長大帶旅客出團,他一逮到機會就把相機拿出來拍照。

這不但讓他從小就開始培養攝影師之眼,也幫他的工作增加許多附加價值。

自認把攝影當作嗜好的他,隨著經驗的累積,作品也都越來越專業。

經由網站和社群媒體讓他的作品被越來越多人看見及肯定之後,他就順勢把攝影和影片製作變成正職,搭上現在的趨勢,成為重要的生財工具。

『影片只是載體,故事才是王道。努力生活,體驗人生,才能說出屬於自己的、能感動人的好故事。』

-雷昇杰

身為專業攝影師的他,竟然是資工畢業的

大學在挑志願時,昇杰從電機、圖像設計、資工等種種領域都有興趣,最後選擇了資工就讀,也因此進入了網頁設計公司。但這家公司的影片後製部門總是人手不足,所以他也自學了影片剪輯。

一直到現在,他會很多東西,但是總覺得自己每樣東西都不是頂尖,這種所謂的「通才」,真的是有優勢的嗎?

修修對這件事情也感同身受,也是資工研究所畢業的他,現在做的事情跟學歷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他認為在這個變動越來越快的世界,能夠具備「解決問題」和「快速學習」的能力的通才,是比較能夠在現在的世界生存的。

從上班族變成自由工作者的優缺點、需要具備條件、以及心路歷程

這二十幾年的職業生涯,昇杰從幫人打工的上班族,變成了身兼多職、自由接案的一人公司。

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時間,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最大的缺點當然就是收入不穩定了。

但他認為要能勝任所謂的「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自律,他看到很多缺乏這個條件的自由工作者,後來又回到公司去上班的例子。

自律和專業,是自由工作者必備條件

來台環島重生之後的第一個計畫:「素人誌」

在昇杰眾多的計畫中,「素人誌」特別讓我感到興趣,他訪問了很多雖然不見得有名,但做的事情都很酷的一些素人,不但寫成文字故事,還拍攝剪輯成很有質感的短影片。

昇杰說,他常常被這些人所啟發,所以他希望更多人能夠像他一樣受益,讓他即使在沒有任何營利模式之下,還努力經營了近兩年。

雖然後來因為其他工作暫時擱置了,但他在將來公司營運上了軌道之後,一定還會將它再以某種形式復活。

素人誌 Surenji | Facebook

網路影片是數位行銷的顯學,要講好一個故事必須兼具「外功」和「內功」

大家都知道,這幾年大家的目光從部落格和網站的圖文,漸漸地轉移到以影音為主的平台。

網路上的短影片已經成為數位行銷的顯學,不論你是網紅或是大小品牌,大家都想要用影片來把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讓更多人知道。

昇杰看到了這個趨勢,所以在經營自己的頻道以外,他在行動管制前開了幾班手機攝影剪輯課程,反應相當熱烈。他現在也順勢組織自己的工作團隊,準備幫更多人用影片說一個好故事。

遠距一對一教學前置作業


疫情舒緩時開的實體課

朋友常常問他,到底要怎麼做好一個影片?他常常回答說,攝影的技巧上課就能學會,但是如果自己的生命歷練不夠,是很難講出一個能感動人的故事的。

影片只是載體,故事才是王道,願大家都能努力生活,好好體驗人生,說出屬於自己的,能感動人的故事。

如果你也對新媒體產製有興趣,想要經營自己的 YouTube 頻道或是 Podcast,昇杰絕對是你不容錯過的優質創作者。

‎大叔的斜槓人生 on Apple Podcasts

斜槓大叔昇杰Seng Kit – YouTube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