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8

鄭婉婷:人稱電商隋棠,有如漫畫般誇張且勵志的人生故事(下)

她從憂鬱症重新爬起,創辦了天母嚴選。她用了當時領先業界的做法,將天母嚴選經營成當時最火紅網路女裝品牌,年營收三億,被選入 Yahoo 2009 爆紅品牌。為什麼她後來決定從自己一手拼起來的天母嚴選裸退,把自己的股份全部讓給合夥人?

從 2004 年創立「天母嚴選」,婉婷在短短幾年間將它經營成年營收三億的品牌,入選數位時代百大賣家前三名、Yahoo 2009爆紅品牌的殊榮。

婉婷很大方地在這裡分享她成功的心法,她認為一個成功的品牌,領導人必須扮演「救火隊」和「火車頭」兩個角色。

在合作平台的眼中,她必須是 24 小時隨傳隨到、一通電話就要提著水桶來解決問題的救火隊。

時間久了,平台的 PM 如果有甚麼好的機會或消息,第一個就會想到婉婷。

而「火車頭」的角色,就是得一直帶頭往前衝,在貨品、行銷活動等各方面,一直提供給平台源源不絕的彈藥,和平台夥伴並肩作戰。

她還利用了絕佳的業務頭腦,盤點了各平台和藝人的資源和他們想要的東西,互通有無、各取所需,用極低的成本,創造出了多贏且商業價值超過十倍以上的行銷活動。

「只要發揮一點點的創意,你就可以用一隻鉛筆換到一間房子呢!」她說。

天母嚴選的成功關鍵:她讓所有的顧客幫她一起做客服

除了選品有眼光、汰換和寄送速度快、行銷曝光有亮點以外,成功的客服也是天母嚴選成功的元素之一。

她不但在當時領先業界,推出了七天之內無條件退換貨,還設立了BB糾察隊這個機制,讓所有的客戶幫她們想改進的方案。

如果你對產品或是服務有任何不滿的,可以在他們網站提出建議,如果建議是有建設性的,天母嚴選就會發出獎金。

這個舉動讓客戶的黏著性更高、對品牌更有認同感,有些死忠鐵粉還會針對奧客的不合理要求提出指正,一舉數得。

當時的她常常要接受媒體採訪


天母嚴選的成功,讓鄭婉婷名利雙收

在一個大雨的凌晨,她下班回家時挺著大肚子跌倒了

婉婷說她自己不是工作狂,就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她也沒有那種想要創業幹一番大事業的雄心壯志,會把「天母嚴選」經營到這種規模,完全不是她計畫中的事。

只是公司大了,肩上要背的責任也多了,很多事情還是得她來親力親為,常常忙到凌晨四五點,躲在桌子底下小睡一下,同事九點來上班時,又得開始繼續忙碌。

有天她加班到半夜,冒著大雨,挺著大肚子走回家時,不小心滑倒了。她努力撐到家裡,老公帶她去急診,發現已經在宮縮了,得趕快安胎。

從那天開始,婉婷在床上躺了整整四個月,吃喝拉撒完全都不能離開床,常常一手換針頭,另一邊和同事在開會。

即便到了懷孕末期可以出院了,她還是買了張折疊床放在公司,名符其實的躺著賺。

下面兩篇文章是婉婷懷孕和安胎的故事:

那一年生命教我學會的事(上) | 電商隋棠筆記-鄭婉婷WanTing

那一年生命教我學會的事(下) | 電商隋棠筆記-鄭婉婷WanTing

 

她為什麼一毛錢也不拿,「裸退」離開一手經營起來的品牌?

從高三一直到「天母嚴選」爆紅,婉婷的生命幾乎百分之百都獻給了工作,每次當她去參加老公朋友的婚禮時,她即便不認識新人,還是哭得跟豬頭一樣。

因為她看到新人們出去玩的照片,這些都是她想體驗,但因為工作而犧牲掉的,於是她決定做出改變。

她決定離開這一手做起來的品牌,甚至將持有的股份完全轉讓給合夥人,自己不帶走一毛錢。

因為她衷心感謝且尊敬她的合夥人們,而她帶走的東西,則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人生是場無限遊戲,一家人要好好生活好好玩』

-鄭婉婷

她半輩子都花在網路上,連老公都是網路上找的

婉婷和她老公已經認識18年,結婚即將滿十周年了,他們一家人在 FB 上分享出來的相處點滴,實在羨煞旁人。

原來她當初只是想要練打字速度,所以在奇摩交友設了個帳號,沒想到就這樣認識了現在的老公陳崇儒。

當婉婷在最需要人陪的時候,都是崇儒陪他一路走過來的,婉婷在大學的時候,因為經濟狀況不好,三餐加宵夜都是崇儒來負責。

食量超大的婉婷,竟然就把崇儒辛辛苦苦存來的二十萬,每天吃消夜就這樣吃光了!

而婉婷在安胎最淒慘的期間,也是崇儒幫他把屎把尿,逗他開心,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

這證明網路也是有真愛的。

她用這幾招讓生活更有「儀式感」、更好玩

婉婷花在家庭生活上的時間變多了之後,她的奇思妙想當然也用上了。她會設計許多小遊戲,來增加做某件事情的儀式感,讓生活更好玩。

因為有個過動不受控的孩子,為了要教導小孩養成良好的習慣,她設計一個「誰是老大」的遊戲,讓孩子為了想要在遊戲中求勝,反而完成一些爸媽要她做的事情。

為了讓自己的人生在各個領域都不缺席,婉婷設了家庭、教育、朋友、自我成長這四個象限設了不同的目標。

在家庭方面,她會帶爸媽一起出去玩,在教育方面,她會帶著翰翰一起去探索課本裡講到的地方,

尤其在自我成長方面,從不運動的她,今年讓自己動了起來。

不但完成了騎腳踏車從新店到淡水來回的壯舉,還開啟了假日晨跑計畫,今年到現在為止已經跑了二十幾次,已經可以一口氣跑十公里了。

婉婷深深覺得,每一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精采,所以她想要用女性的角度出一本書,來向廣大的職業婦女發出邀請,一起認真生活,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參加半馬


拿潛水執照


一家人去環島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