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7

鄭婉婷:人稱電商隋棠,有如漫畫般誇張且勵志的人生故事(上)

「天母嚴選」是台灣女裝網購品牌的先鋒,和有名的「東京著衣」是一時瑜亮。創立之後第一個月的營業額就破百萬,最高峰的時候有三千六百萬的庫存,年營收三億,被選入 Yahoo 2009 爆紅品牌。但創辦人在品牌如日中天,前(錢)途無可限量的時候,從公司裸退,把自己的股份全部讓給合夥人了。

這位天母嚴選的創辦人是我的好朋友,在網路電商圈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名鼎鼎號稱「電商隋棠」的鄭婉婷!

他是我的朋友裡完全符合「行為舉止怪異」+「人生選擇不正常」這兩個標準的怪人,當然要把她請來節目聊聊。

她的怪異事蹟包括:中元節會把自己打扮成貞子,朋友還送花圈+黑白照片到公司來;在世大運期間,一大早穿著比基尼到彩繪成泳池的車廂拍照……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真的很好奇到底是怎樣的父母才能養出她這種「恥力無極限」的奇葩,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她的爸媽基本上就是以放牛吃草的態度來教她。

完全沒偶包的奇葩


恥力無極限

出門只坐計程車的千金小姐,一夕之間成了落難公主

婉婷在一個相當優渥的家庭長大,從小不愁吃穿,出門只搭計程車,零用錢花不完,想學甚麼才藝就能學甚麼。

但爸爸對要甚麼有甚麼的她只有一個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除了學一天就發覺自己完全不是那塊料的芭蕾舞)。

但在高三的時候,爸爸的工程公司發生了意外,家中經濟狀況急轉直下,正要北上念大一的她,從天之嬌女,淪落到一天得打三份工。

千金小姐變打工天后,激發出自己頂級業務的(不要臉)長才

為了補貼家用、賺取學費,婉婷從高三開始就瘋狂打工。除了磨練自己出社會的技能以外,有正義感的她,選擇就讀文化新聞系(結果大二才發現和她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她選擇打工的地點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下午在蛋糕店打工,就可以把蛋糕店報廢的蛋糕當晚餐;消夜就選擇去永和豆漿,同樣也是覬覦免費的食物。晚上人群最多的精華時段,她跑去士林夜市的服飾店叫賣。

所有能讓她賺點錢的差事,像是到大街上大聲叫賣,她絕對搶第一。她用她超強(不要臉)的三寸不爛之舌,讓那間服飾店一下成了排隊名店。

高三那年強迫長大,千金小姐彎下腰幫客人綁鞋帶

高三那年發生的事情,讓婉婷一夜長大,他們家從門庭若市,變得乏人問津,讓他們見識到甚麼是人情冷暖。

婉婷沒有選擇,只能用盡全力去求生存,為了做出業績,她練就了一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特殊技能。

甚至貼心到蹲下來幫客人綁鞋帶,把每個進店的客人招待得服服貼貼,關係建立好之後,客人當然願意不斷來光顧。

她從士林服飾店離開之後,在天母的服飾店找到工作,繼續發揮她恥力無極限(但加入一些氣質)的銷售能力,幫助店裡的銷售大幅增長,自己也賺得盆滿缽滿。

『當你的人生陷入迷惘時,請告訴自已“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講三次,你就會發現你的世界從黑白變彩色。』

-鄭婉婷

從月入六萬的銷售天后,變成月領一萬的企劃工讀生

因為婉婷高超且恥力無極限的銷售技巧,她一個月的薪水最高可達六萬塊。這時候手頭漸漸寬裕的她,心裡卻有一股不安。

她認為她除了一身叫賣的本領以外,其他幾乎甚麼都不會。如果出社會後繼續這樣下去,她除了成為年薪百萬的超強櫃姐以外,她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而這不是她想要的人生。

於是她辭了天母服飾店的工作,加入一間過網路銷售的公司,成為時薪六十的企劃工讀生。

但她還是得想辦法補上這四五萬的收入差額,於是她把念頭動到網路上。

買了人生第一台電腦,申請了第一個 email 帳號,在雅虎拍賣上創立了天母嚴選的前身:「中庸美學」,從前公司拿貨,在網路上銷售。就此展開了她電商天后的奇幻冒險。

初出社會的菜鳥和老闆鬧翻,被威脅吃官司,還害男友出了車禍

「中庸美學」無風險和成本的經營模式大獲成功,婉婷想要幫幫現在的公司。

於是她挑了一個有潛力成為「爆品」的女性比基尼,想要帶到公司,用專業的包裝和行銷來銷售。她為了把這件事情做好,還停掉了中庸美學這個金雞母。

因為公司現金不夠,她還和天母服飾店談好零現金借貨,先把樣品搬到公司,用專業的攝影和包裝來上架商品,結果一舉成功,成為雅虎拍賣該品項排行榜的獨佔熱賣商品,業績增加十倍,她還得熬夜充當客服來應付突然增加的需求。

這時公司老闆想要趁勝追擊,計畫跳過天母服飾店,自己從設計和生產一把抓,以賺取最大利潤。

這時候有正義感的婉婷跳出來和老闆嗆聲,覺得這樣沒有江湖道義,而年輕氣盛的老闆也火了,回嗆說要讓她在台北混不下去,後來還寄存證信函要告她。

婉婷一氣之下,決定把倉庫裡面的樣品先搬回天母服飾店。她捨不得坐計程車,把所有的貨品搬上機車,要她當時的男朋友(現在老公)趴在後座的貨品上,以一種特技表演的姿態往天母前進。

就在快到目的地時,婉婷一放鬆心情,發生了一件只有漫畫才看得到的慘劇……

年輕的婉婷喜歡求神問卜

對自己的期許成為泡影,她的世界一夕崩塌

因為一連串的打擊,讓婉婷自高三以來的目標一夕之間成為泡影。她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也無法接受自己五年來努力的成果成為泡影,讓她得了憂鬱症。

她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每天像攤爛泥一樣,甚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幸好她當時的男友(現在老公)和室友一直支持她,陪她去看醫生,乖乖吃藥,才慢慢走了出來。

她事後分析,癥結在她沒有給自己的生命多點「彈性」。把自己的生活排得太滿、繃得太緊,以致事情一下子豬羊變色時,她完全沒有足夠的韌性來處理這種劇變。

而這次的經驗,也讓她學到了寶貴的一課,讓她在往後的生活中有智慧去應付接踵而來的挑戰。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