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5

溫靖宇:創辦蛙不停,立志做出世界第一旅行自行車的創業家和慈善家

他曾經在冬天騎腳踏車到瑞典的北角,就為了要去體驗零下三十度、冷到極致的感覺是甚麼,他前年還冒著被熊幹掉的風險,帶著老婆去育空河漂流。我以為他是在很特別的家庭中長大,聊了才發現,他也是在一般的傳統家庭教育底下長大的,那到底是為甚麼會長成這樣?

這期節目很榮幸邀請到蛙不停自行車的創辦人:溫靖宇店長來分享他的故事!

每次有人聽到我環遊世界的故事,說我很瘋狂的時候,我會跟他們說,比我瘋狂的人還多的是,溫店長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第一次冒險,是去英國的愛丁堡,而他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把自己常常死當的英文練好。

他說他這個舉動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這跟我當初學英文的方法一樣,就是把自己丟到一個「不講英文就會死掉的地方」

我們台灣的英文教育,通常是單字和文法很強,但口說和聽力都很差,關鍵是我們沒有講英文的環境,

再加上「尋求對的答案」的教育方式,讓我們不敢開口,因為怕講錯被笑。

所以把自己丟到一個英語系國家自生自滅,絕對是學習英文的一帖良藥。

夢想和現實真的不能兼得嗎?溫店長分享他的創業思維

一直都懷有環遊世界的夢想的他,本來在退伍之後一度衝動想出國去流浪個幾年,但是另一方面又有著幹一番大事業的渴望,他於是選擇先留在台灣創業。

但下一個問題來了,要創甚麼業?

於是他把有興趣的產業全部列下來,一個一個去嘗試,去過銀行,賣過房子,他目標要在短時間內,搞清楚各行各業都在玩甚麼遊戲。

最後他選擇了運動休閒產業,因為他認為這個產業的性質比較健康,沒有太多見不得人的黑暗面。

於是他又上山下海了解了一番,最後選擇了腳踏車產業,決定開一間店,而理由也是經過店長深思熟慮過的。

滿腔熱血決定加盟捷安特,竟被狠狠拒絕

既然決定要開腳踏車店,當然就要選擇台灣品牌的龍頭:捷安特自行車。

但當他打電話給當時的區域經理時,那位經理狠狠地洗了溫店長的臉,拒絕了他。

他不氣餒,反而被激起了求勝的慾望,於是他開始全國走透透,竟然拜訪了兩百多家自行車店,以顧客的身分紀錄每家店的長處,觀察他們是如何接待客人、向客人介紹產品,並且做成筆記。

之後他將筆記整理出一份鉅細靡遺的商業計畫書,並且找出負責展店的關鍵決策者,寄了過去。

結果對方回應了:「你那麼想開就來開吧」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因為只要我想,那就不會是夢。』

-溫靖宇

我們聊到一個彼此都思考過的問題:去國外旅行的確很美好,可以看到國外的美景,接收到不同文化帶來的衝擊。

但你能用一個對等的、互惠的方式來交流嗎?如果遇到當地人,你有辦法向國外友人好好的介紹台灣嗎?

在出國壯遊前,是不是要先花點時間來認識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

於是店長在 2012 年決定跑步環島,用雙腳踏過每一寸地土地,而我在出國冒險前,背著吉他去環島走唱,唱遍全台灣熱鬧的地方。

這種經驗都讓我們大大地打開眼界,原來出了自己住習慣的地方,才發現了之前根本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第一次出國騎車就是環遊義大利,他體驗到旅行的真諦

因為對歐洲藝術和美學的憧憬,溫店長第一次出國騎車就獻給了義大利,當時還有一位當兵同袍把工作辭掉和他一同前往。

他們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漫遊義大利,深深體會到義大利的風土名情。

義大利拍的帥照

結束了義大利的行程之後,溫店長不知道哪來的冒險家小宇宙忽然爆發,覺得這種美好的旅行太無聊了,他內心的聲音跟他說,是男子漢就要做最極端的挑戰!

於是他選擇在冬天的時候前往北歐,想體驗極致的冷到底是甚麼感覺,結果剛到竟然就病倒了。

零下30度的帳篷是甚麼感覺?

雖然剛到就因為水土不服而病倒了,但這並沒有讓溫店長打了退堂鼓,他等身體恢復之後,就整裝準備出發。

這時候不知道是哪來的聲音,讓他腦子忽然浮現一個連當地人都沒聽過的地名:北角。

經過不斷探訪,才知道這是瑞典最北邊有人居住的小鎮,於是溫店長就把那裡當做此行的目的地。

在冬天一個人騎腳踏車往那邊前進,簡直是不要命的行為,但他還是決定挑戰,於是隨著氣溫到了負十度、負二十度、負三十度。

他漸漸開始發覺,如果一不小心,他可能就在帳棚裡永遠安眠了。

零下三十度騎車

受到陳樹菊阿嬤的感召,開始自己的公益計畫

溫店長因為家庭的關係,從小就常常思考人生的方向,還會靜下心來聽聽上天給他的指示,更難得的是,他會把自己的零用錢全部捐出來給更需要錢的人。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陳樹菊阿嬤的故事,溫店長受到感召,他痛哭流涕之後,決定即知即行,把這樣的活菩薩當作人生的目標,開始他自己的「愛心輪現」公益計畫。

他募集一些廢棄的腳踏車,經過整理之後,連同一些物資,利用休假的時間載到台東、屏東等,給偏鄉的孩子們來使用。

立志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旅行腳踏車

身為自行車旅行的重度愛好者,在騎國外品牌的旅行車時,常常會發現一個問題:

設計者常常自己不常騎車,於是設計出來的車子沒有真正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而製造者只是接單生產,使用者的回饋很難達到設計和生產端。

溫店長本身就是重度使用者,也懂得設計,又身處於全世界最大的腳踏車產業鏈,他創立 Froging 品牌,有自信做出全世界最漂亮又最好騎的鋼管旅行車。

兩人騎的就是自行研發的 Froging

經過多年來的試產和修正,他今年將會推出兩款已經進入量產狀態的車子,迫不及待想要把這種除了公路車和登山車以外的車種,以及這樣的旅行型態介紹給全世界!

蛙不停自行車 FB:https://www.facebook.com/giant.froging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