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6

阿滴:二十年磨一劍,像電玩英雄般不斷練等升級的頂尖創作者

用英語教學來獲得超過兩百五十萬訂閱《阿滴英文》是個奇蹟般的存在。 一般來說這種知識型的內容很難做,阿滴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說他形象好長得帥嘛,是沒錯啦,說是因為他和滴妹兩人感情很好,暖男的形象感動了許多人,也有道理。但以上這些因素,都無法解釋他的頻道為什麼能這麼厲害。今天的訪談,終於讓我把那些關鍵因素全部拼湊起來了。

阿滴小學二年級就到新加坡上學,他就和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很喜歡打電動和玩遊戲王卡,對英文一點興趣都沒有。

因為打電動的時間被限制得很緊,有時候他甚至得靠著看攻略本來望梅止渴,也常常跑去偷買《遊戲王》卡被大姑抓包。

他的家教老師想到一招,教他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英文對話:「我要買一包遊戲王卡」,然後給他錢,馬上要他到樓下的店家實地演練。

當他成功買到卡的那一刻,他知道原來學英文是「有用」的,從此啟發他學習英文的動機。

而在英文是官方語言之一的新加坡,又是一個練習英文的絕佳環境,於是英文從那個時候開始持續進步。

所以英文要能學得好,「動機」和「環境」是兩個決定性的因素。

喜歡玩電玩一定不好嗎?

阿滴除了從電玩畫面增進自己的影像美感以外,還為了能夠彈奏出電玩配樂,重新練起本來已經疏於練習的鋼琴,一直到現在。

他還點出為什麼會喜歡玩電玩的關鍵因素:「成就感」。

不管是打怪升等,或是拿到稀有武器的爽感,更多的是主角去幫助別人,拯救世界的成就感。這也讓他從小就在現實世界也喜歡去幫助別人。

要如何轉職成 YouTuber?

阿滴在大學時,憂心自己只有英文比較好,競爭力會不夠,所以他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把自己空閒的時間填補起來,其中對現在的工作最有幫助的,就是上網自學攝影和剪輯。

因為英文好,所以網路上英文教學的資源都為他所用,他從 Video Copilot 那邊學到很多影片剪輯的技巧,讓自己剪輯的速度不斷變快。

同時他也在學校中不斷尋找練習剪片的機會,就算老師沒有要求,他還是在期末報告把同學抓去基隆拍片,然後交了一隻影片給老師,獲得很好的回饋。

他更在念碩士班時,趁課餘的時間打三份工,充實了許多現在都派上了用場的技能,其中一個奠定他線在影像創作基礎的工作,就是去當壓力超大的婚禮動態攝影。

這工作不但讓他對器材的使用和影片剪輯更加純熟,還賺了許多錢,而這些錢又都回去投資了更多器材,讓他的經驗值和裝備都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

YouTuber 這個職業的技能樹要怎麼點?

經過六年不斷的上網學習攝影和剪輯技巧,並且在課餘甚至工作時在實戰中磨練精進,阿滴在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的下班時間,開始了阿滴英文這個頻道。

但他發現 YouTube 這個平台上受歡迎的影片結構和格式,和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很不一樣,於是他把喜歡的YouTuber影片找來逐格研究。

分析這部影片為什麼會好看,開場怎麼開?轉場怎麼轉?再去看那些有名的教學頻道,研究他們是如何把無趣的內容變得引人入勝。

就這樣,他結合了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習的英文、辯論社學到的邏輯表達、大學自學的攝影剪輯技巧、廣播節目主持人學到的口條、碩士打工賺錢買來的器材、和六年來不斷觀看國外 YouTube 影片後對這個平台內容格式的理解,開了這個現在看起來奇蹟般兩百五十萬訂閱的頻道。

『經營頻道是個長期作戰,你要真的很喜歡這件事情,才有機會成功』

-阿滴

人氣 YouTuber 的最大試煉

創作者是一個壓力相當大的角色,當你掏心掏肺做出一支影片放到網路上,那種感覺像是自己赤裸裸地站在街上讓別人看。

如果乏人問津就算了,如果有些人用不理性來酸言酸雨或批評謾罵,那種心理要承受的壓力是極大的。

阿滴說大家在十萬訂閱之前感覺都是很好的,因為聚集的都是一群喜歡你的觀眾,但是再往上增加的話,就會開始有些見不得人好的酸民。

他們隨時準備見縫插針,等你不小心犯錯時踢你一腳。大部分創作者會太專注在這些不理性的批評,卻忽略掉大部分正面的聲音。

而阿滴除了創作者的身分以外,還身為公司的老闆,還背負著來自股東的壓力,和對伙伴們的責任,這種種的壓力加諸在他身上,讓他的抗壓性急速成長。

以 YouTuber 當創業題目用血淚換來的兩個學習

身為站在第一線的創作者和公司的老闆,身上承受的壓力有如山大,阿滴也分享了他這幾年來成長最大的兩點。

第一個就是他不再那麼天真了,他不會像剛創業的時候,覺得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只有自己心存善念,做對的事情,所有的人都會認同你,他學到了這個世界是現實且殘酷的。

第二就是他懂得授權,不再把所有的責任全部背在身上,不再覺得甚麼事情都得自己來,然後把自己累得半死,他現在學到把事情交給對的人之後,就全然性任他的重要性。

再來就是他不再去聽那些不重要的人的聲音了,他只聽那些真正在乎他,關心他的人的建議,這才是最重要的。

每年都有人說 YouTuber 已經飽和了,真的嗎?

想把 YouTube 當職業?你有想過這是甚麼樣的生活嗎?你有想過必須具備甚麼技能嗎?你有非你不可、甚至捨我其誰的題目嗎?

阿滴分享了他五年來看到的經驗,他認為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一個非你不可的題目,說出了屬於你自己的獨特聲音,即便在這個競爭超級激烈的市場,你還是有機會被看到。

你必須耐得住寂寞,你必須找到那個就算你做了好幾年都不會被看到,但你還是會做得很開心的事情,然後持續下去,你才有機會成功。

但說是有機會,那機會也微乎其微。如果要就創業題目來說的話,當職業YouTuber 的成功機率是相當低的。

在 YouTube 這條偉大的航路上,阿滴船長要帶大家航向何方?

在這個以 YouTuber 作為創業題目的偉大航道上,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如果把阿滴比喻成一艘船的船長,那他要如何帶領這艘船航行?他有上也有個紀錄指針嗎?這個指針指向哪裡?

從小就喜歡幫助別人的阿滴,現在除了自己經營的公司和本業以外,他每年都會去幫助一些在做很棒的事情的非營利組織,不只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幫他們拍影片宣傳,也會自掏腰包捐助金錢。

雖然還是有可能遭到誤解,但他覺得只要問心無愧,他不會介意,還是會持續做下去。因為這是他喜歡的事情。

接下來的日子裡,他會帶著大家做這些自己喜歡、而且有意義的事情,持續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來帶著小滴們一起在這條偉大的航道上前進。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