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74

謝宇程:《我們如何守住台灣》作者,一個小老百姓要怎麼保護自己的家人、事業、以及財產

一般人覺得國家安全課題很遙遠,留給總統、國防部、國軍(甚至美國) 去煩惱就好了;

就算對時局焦慮,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無論是自保,或是守護家人、保衛台灣。

但事實上,台灣未來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抵禦中共的侵略,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而且現在就要趕快做。

今天這篇文章,讓大家來看看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圖片來源:台灣安全守護報告 籌備處

今天邀請到的來賓,是《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與《人才自造者》的作者:謝宇程。

如果你是天下文化、聯合報鳴人堂,或是想想論壇的讀者,很可能也有閱讀過他的文章。

這集節目特別邀請他來為我們介紹他 2023 年的新書:《我們如何守住台灣》,這本「每個台灣人都需要的備戰參謀」。

面對兩岸逐漸緊張的局勢,戰爭的可能深深影響著我們未來的考量,這容易讓我們陷入過度的緊張和焦慮,或是選擇視危機而不見的這兩種極端。

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想要為孩子做最好的安排,讓孩子能夠過上安全、健康、快樂的生活。

不過若是困在讓人淪於「不作為」的光譜兩端,要做任何規劃都是不切實際的。

宇程這本《我們如何守住台灣》,就是為了協助我們在這光譜上找到立身之處,為自己所愛的親友和國土,做出正確且有效的行動與規劃。

不是老師,而是最好的學生

同時擁有父親、兒子、丈夫,和事業主等多重身份的宇程,為了幫自己的孩子、父母、資產,以及事業做出最好的打算,決定更加深入了解現況。

於是宇程訪問了各方,包括中共、軍事、保險,與移民相關事宜,一共 14 位的專家學者來擔任「老師」。

宇程向他們學習如何做出最全面且徹底的探討,破解許多流傳已久的迷思,讓我們對台灣的處境有清晰且客觀的理解。

他稱自己為「最認真的學生」,將自己從老師身上學到的知識吸收、消化之後成書,撰寫《我們如何守住台灣》分享給大家。

他當然也學以致用,與太太「主管」共同計畫當前的最佳策略,讓兒子小逗點能夠自由自在地,在沒有恐懼的社會中成長茁壯。

台灣命運四結局,走向哪條由我們決定

書中,宇程分析專家學者的說法之後,為台灣推斷出四種可能。

他也讓我們了解,會走上哪條,雖然有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但最終的選擇權仍舊操之在我們每一個台灣人的手上:

可能一:慘敗失守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丁樹範為我們解釋,若中共選擇開戰,表示他們已下定決心不顧後果,若成功武力奪取台灣之後,必定高壓統治。

可能二:不戰獻頭

這是中共最期望的結局,所謂的「和平統一」。

意即台灣政府以自願且主動的方式,與中共達成協議,將台灣直接交予中共當權,任其宰割。

可能三:成功守禦

若台灣擁有一致團結的備戰共識,並且做出積極且正確作為,面對中共的攻擊,會有辦法抵禦中共、爭取勝利、守住台灣。

四:阻戰勝守

這是台灣最理想的狀況,亦是我們正在走的道路,即是「維持現狀」,直到中共崩解或被推翻。

然而必須切記,維持現狀並非不作為,而是用實質的策略讓台灣變得更加強壯、堅不可破,讓中共不敢動手。

「我們可以沒有錢、沒有瓦斯、沒有熱水與電力,但是不能沒有自由。

我們將克服一切,堅忍存活、迎來勝利。」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備戰就是在挑釁中共?

看完上面的四種結局,可以看到後面兩項「成功守禦」和「阻戰勝守」對我們而言是唯二可以接受的未來。

而能夠走向這兩種可能的方式,就是「積極備戰」

然而,一聽到「備戰」二字,有很多人的聲音就會出現,說這樣的行為不外乎就是在「挑釁中共」,增加他們想要攻打我們的意願。

對此,宇程給出了簡潔扼要的回答,也在《我們如何守住台灣》當中有更詳細的解析。

他說:我們必須先認清中共是什麼樣的鄰居。

究竟他是一隻愛好和平的大象,我們在沒有刺激他的情況下,可以與他互相照應,還可以順利與他國交友;

還是一個惡霸與強盜,不但阻止我們和其他國家建立關係,還一天到晚威脅要奪取我們的家園,還為此宣示將不擇手段地達成?

中共究竟是兩者之中哪一個,看看新疆、看看西藏、看看香港,答案應該呼之欲出。

台灣沒有人希望戰爭發生,我們只想要和家人平安地生活,讓事業能夠順利地發展。

備戰絕對不等於好戰,恰恰相反——唯有透過積極備戰,讓中共知難而退,才能確保不會有戰爭的發生

正確且積極的備戰,有哪四大重點?

宇程也在《我們如何守住台灣》裡頭,為我們推斷了中共要攻打台灣可能會有的步驟,並且依此理出正確備戰的四大方針:

方針一:守空域

握有絕對的制空權,防止中共轟炸與砲兵的威脅,並且加強我國的雷達防護,讓我們的「眼」可以清楚掌握戰爭資訊。

方針二:擊渡海

中共要攻打台灣,必定要過台灣海峽。

因此我們必須加強我國的指揮中樞、反艦導彈、守岸部隊等應對能力及精準度,阻斷中共的攻勢。

方針三:抗登陸

我國需要增強守護灘岸的能力,如此一來,若不幸中共渡海,我國仍有強而有力的組織抗戰策略,成功將中共擊退。

方針四:聯盟友

加強我國自身能力之外,也應多與其他國家建立盟友關係。

由於我國在體量上處於劣勢,台灣更應強調自己在地理、科技,與國際情勢上的優勢。

要知道,我們比自己想像中重要。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台灣有沒有積極的作戰方針,確是政府才能夠做出的抉擇,那我們小老百姓可以做什麼?

身為公民的我們,人手一票,且票票等值,我們可以選擇有完善備戰計劃的候選人,利用選票讓他們上位之後,能夠妥善執行。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透過表達自己的意見,讓民意代表知道「正確備戰」是我們關切的議題,讓他們有效地去監督政府是否確實有落實與達成。

我們也可以去參加相關的課程,讓自己有更多相關的資訊與準備,例如曹興誠的黑熊學院,以及吳怡農的「壯闊台灣」後盾計畫課程。

除此之外,企業與民間團體也可以成為「守望人」,運用現有資源,觀察兩岸關係的動靜。

媒體單位亦可以針對關鍵重點,邀請學術研究機構做專業解讀評論,讓大眾更容易理解現況,做出精準且合適的判斷。

我真的非常高興能夠與同為人父的宇程對談。

無論是在家庭或事業上,我們都有不少類似的擔憂和不安,但是我相信透過《我們如何守住台灣》這本書,以及我們這樣的對話,都能夠幫助我們更進一步走向正確的道路。

我想這也是我決定做這集節目的初衷,我希望能夠在守住台灣的任務中,盡自己的一小份心力。

而針對守護台灣的議題,我另外也訪問了我是為生命中的船長:郝明義先生

他和我分享他的新書,《臺灣的未來在海洋》,也相當精彩,非常推薦大家也去聽聽那集節目。

如果你也認同這條道路,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成為備戰守望人。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