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英文的科學方法!弄懂底層邏輯,讓孩子學美語不再痛苦走彎路(還可以省 100 萬)

認識大腦學習的方式,學英語不再走冤枉路!

我的女兒三歲半了,最近在做一些功課,準備讓他學一些東西。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英文了。

之前有網友問我英文是怎麼學的,怎麼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但其實我心虛得很,當年那個土炮方法好像有點用,但我也不確定那是不是最正確的方法

於是我又開始一頭栽進去研究,借了這兩本書:

一本是《大腦這樣「聽」》,另一本是《大腦與閱讀》

我還看了這個領域頂尖專家的影片,和美國國家閱讀小組出的一個快 50 頁的報告,才發現我們夠學會一個語言的聽說讀寫,是多麼精密複雜的一件事情。

而我們幾十年來學英文的方式,根本就是逆天的啊!難怪那時候學得那麼痛苦!

這篇文章是「學英文的科學」的上集,我會分享這一個月的研究成果,讓孩子學英文可以少走彎路,讓他們能用英文自在地和外國人交談、做朋友,長大後能有機會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學英文的科學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學英文」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我出社會到現在完成的這些事情,像是成為海外業務、到騎車環遊世界,一直到邀請到 Dan Mace 來台灣,都要感謝英文能力。

我現在得以每天吸收國外資料,整理成為頻道的內容等等,最關鍵且重要的技能,當然也是英文能力,沒有之一。

我很清楚能夠無障礙運用英文,在這社會上佔有多大的優勢。

所以為了女兒的未來,這個主題我真的研究得超深入。

我甚至去訪問了「台灣雙語無法黨」的黨主席蕭文乾博士,終於把一切都串起來了。

我可以保證,如果大家有耐心花一點時間把這一集看懂,絕對會在「學英文」這條路上省下超多時間。

(甚至還能幫你省超過一百萬喔。)

很多資訊我大概是看了 3 次以上才整個串起來的,大家如果沒看懂可以多看幾次。

接下來我會依照以下順序來跟大家說明「學英文的科學」:

  1. 人類學會一個語言的順序
  2. 負責聽說的 3 個關鍵大腦區域
  3. 這 3 個區域怎麼合作
  4. 大腦怎麼閱讀英文
  5. 美國人自己的英語學習危機

人類學會一個語言的順序

人類學會一個語言的順序能夠使用語言來溝通合作,絕對是人類能夠成為地球霸主最重要的關鍵之一。

到底人類是什麼時候開始超越鯨魚、大象這些能用聲音溝通的動物,發展出一套這麼詳細的語言,已經沒辦法考證。

但是《人類大歷史》這本書裡有講到:

我們的祖先智人透過距今七萬到三萬年前發生的「認知革命」,讓我們得到很多優勢。

認知革命之後,人類開始能夠用語言即時且精準的溝通,這讓我們人類具備了規劃並執行複雜計劃的能力。

像是圍捕野獸、組織團體、形成部落,以及透過講故事達成大量陌生人之間的合作等等,都要透過語言。

但是在這認知革命前,人類是經由上百萬年的演化而成的。

像是長出了舌骨、調整聲帶到嘴巴垂直與水平距離的比例,以及耳朵的形狀等等。

是經過演化,我們祖先的喉嚨才有辦法發出不同的母音和子音,而他們的聽覺神經也才有辦法辨別差異。

所以聽和說一個語言,是經由超過上半萬年的演化,內建在我們人類身上的能力。

而文字的出現,一直要等到距今五千五百年前蘇美人的楔形文字

這從演化的角度上來看,我們人類還來不及長出一個專門用來讀寫文字的系統。

所以人類的聽說能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不用特地去學。

只要五官的功能是正常的,也在正常的環境中長大,我們自然而然地就會學會講話。

但是讀寫是最近才加上去的能力,必須特地去學,而且是要用明確、有結構的學法。

再強調一次:

「聽說」和「讀寫」必須分開學,而且必須循序漸進。

要先把聽說能力學扎實,之後學讀寫才能夠事半功倍

這一點超級重要,請大家先記好。

負責聽說的 3 個關鍵大腦區域

負責聽說的 3 個關鍵大腦區域我這裡細部拆解跟你說明,你就會知道我們每天習慣的動作,竟然會如此地精細。

首先來講語音的接收。

當音波經由空氣傳到我們的耳朵時,我們的耳膜會隨之振動。

接著帶動由三塊小骨頭組成的聽小骨,再將震動傳到耳蝸裡的液體。

耳蝸裡面有三萬個毛細胞,它們都會對特定的頻率特別敏感。

這些被某個特定頻率啟動的毛細胞會傳送訊號到對應的聽覺神經,最後才傳到大腦的聽覺皮層去做處理。

以上是聽覺系統的運作,接下來我要隆重介紹負責人類聽說的兩個大腦區域:

一個叫做「布洛卡區」,第二個叫做「韋尼克區」

「布洛卡區」是大腦用來產生語言的區域。

這包括語言的文法和形式,口說的語言,或者手語,或寫下來,甚至打字都是喔。

它位於左腦的前額葉,是法國醫師 Paul Broca 在 1861 年發現的。

他當時有個病人在 30 歲之後,雖然還聽得懂別人說話,但是嘴巴只能發出 Tan、Tan 的聲音,沒辦法正常講話。

這位病人在敗血症過世之後,Broca 把他的大腦拿出來研究,發現他在左前額葉那裡有損傷。

後來他也在十幾位類似的失語症患者的大腦中確認了這點,於是他認為這裡就是大腦負責製造語言的區域。

後世為了紀念他的貢獻,這個區域就被命名為「布洛卡區」。

但隨著腦神經科學的日新月異,科學家發現說話這件事情其實沒那麼簡單,其實還牽涉到布洛卡區以外的地方。

不過目前為了方便解釋,還是把「布洛卡區」當成負責說話的地方。

而「韋尼克區」是大腦用來理解語言的區域,包括口語和文字。

它位於左腦的顳葉區,是德國醫生 Carl Wernicke 在布洛卡醫生的研究基礎上,再區分另一種型態的失語症。

這種失語症其實是因為失去了理解語言的能力。

所以這類型的患者能夠很流利地講出一堆只有他自己懂的文字,但對其他人來說像是在胡說八道。

整理一下,人在掌控聽說能力上,有 3 個重要的區域:

  1. 負責接收語音的「聽覺系統」
  2. 從聽覺系統接收訊號並理解意義的「韋尼克區」
  3. 處理文法並且講出一句話的「布洛卡區」

這 3 個區域怎麼合作?

這 3 個區域怎麼合作?人類的大腦非常擅長辨別重複出現的模式,不管是影像或聲音都是。

嬰兒在子宫裡的最後 3 個月,他們就已經習慣自己母語的語調了。

而出生的 3 個月後,他們的「布洛卡區」和「韋尼克區」也開始更加活化。

這時候他們會從每天聽到的語音,去判斷哪些發音是重複出現的,要保留住,而其他的就會被排除。

大概 6 個月的時候他們就開始能分辨母音的差異,12 個月的時候子音會加進來。

這時候的日本的嬰兒已經不能分辨 r 和 l 的差別了。

再過一陣子,嬰兒就能識別出母語,並且開始理解其代表的意思了。

爸媽都一定記得一件事,我們會指著自己的臉跟孩子說:「爸爸、爸爸」;「媽媽、媽媽」。

這就是幫孩子把這個聲音和意義產生連結。

而這個連結,就會存到「韋尼克區」

一直到後來,孩子終於叫了第一聲爸爸或媽媽,她看著我們開心的反應,就知道她做對了。

母語就是這樣慢慢學習起來的。

到了她三歲半的現在,當女兒聽到我跟她說「來吃飯」這句話時,她的聽覺系統會先接收到語音。

然後由「韋尼克區」理解這串聲音代表的意思。

這時候她如果想要繼續玩玩具,就會用「布洛卡區」提取「等一下」三個字的發音方式。

她會調動橫膈膜、喉嚨、聲帶、舌頭、下顎、嘴唇等等區域的運動皮層,共同運作後講出這三個字。

如果這時候我加上幾個字並且加重語氣,變成「趕快過來吃飯」,她的「韋尼克區」就能判斷出這句話的涵義和上一句話已經不一樣了:

如果再不趕快過來,爸爸可能就要把她的玩具收起來了!

於是她就會比較願意來吃飯。

當這 3 個區域的合作越來越順暢:

「聽覺系統」能辨識的聲音越來越細緻;

「韋尼克區」裡面儲存的聲音代表的意義越來越多;

以及「布洛卡區」去產生語言的能力越來越熟練,那母語的學習也就跟著越來越完備。

如果你覺得這已經很複雜的話,閱讀的複雜程度可能會讓你大開眼界。

大腦怎麼閱讀英文?

大腦怎麼閱讀英文?這段是「學英文的科學方法」的精華,也是幫你省一百萬的關鍵。

第一次看不懂沒關係,我是大概聽了十次不同角度的說法之後,才整個串起來。

前面講過:語言中的文字是近五千年才發展出來的。

這麼短的時間人類的大腦根本來不及有顯著的進化,所以大腦並沒有專門處理閱讀的區域。

大腦是要調動好幾個現成的區域來完成「閱讀」這件事情的。

其中最重要的區域也有 3 個:

  1. 腦後方的視覺皮層
  2. 前面講到的負責聽的區域
  3. 負責說的區域

對,你沒聽錯。

閱讀要靠聽和說的能力來完成,而且它們扮演了極關鍵的角色。

這邊就以英文當例子,但其他的語言的邏輯也都是一樣的。

當我們一開始學習英文時,視覺皮層中本來負責辨識人臉、物體的區域會先挪一塊出來,專門用來辨識英文字母的形狀。

認知腦神經科學家 Stanislas Dehaene 稱這個區域為字母盒

裡面儲存的每一個英文字母以及組合,我們的大腦都需要透過訓練,讓它們對應到特定的聲音。

像我們看到 cat 這個單字,我們會先把這個字拆成 c、a、t 這三個字母,個別對應到 /k/、/a/、/t/ 這三個聲音。

之後再組合起來,變成 cat 這個聲音。

這個就是將視覺連結到聽覺的過程,是學好閱讀的關鍵步驟。

接下來這個步驟也相當重要喔!

如果我們對這個單字還不熟的話,就會先調動「布洛卡區」,在口中輕輕把這個字念出來。

然後這個幾乎聽不到的音波震動,會被我們的聽覺系統接收到,之後才傳到「韋尼克區」去解讀意義。

到這裡為止才完成整個閱讀的過程。

這裡可以做個試驗,我接下來會秀出一句英文,你可以試著閱讀並理解這句話代表什麼意思。

準備好了嗎?來了喔。

The erudite polymath expounded upon the intricacies of quantum entanglement, elucidating the esoteric confluence of subatomic phenomena with unparalleled perspicacity.

是不是超難懂的,光要看完整個句子都很吃力對吧?

你有注意到剛剛在閱讀這個句子時,自己會不知不覺試著念念看嗎?

所以當我們遇到不熟的單字時,就一定得要調動與生俱來的聽說能力,來幫助我們理解。

科學家也發現:如果一個人的閱讀已經非常流暢,他某種程度可以跳過自己輕輕念給自己聽的階段。

這表示他幾乎可以直接將閱讀到的字對應到其代表的意義。

但我說是幾乎,而不是完全喔!

專門研究語言的頂尖神經科學家 Erich Jarvis 在他的實驗室發現:

即使你是在大腦裡面講話,沒有真正發出聲音,這時候如果放一個肌電圖的探針在喉嚨,還是可以偵測到訊號的。

而這個訊號就會被聽覺系統接收,再經由韋尼克區理解文字的意思。

所以不管怎樣,在閱讀的過程中,大腦中三個用來聽和說的區域,是一定會參與的

已經有很多的案例指出,很多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其實是因為他們的聽覺出了問題。

再強調一次閱讀的完整過程:

眼睛看到英文單字後,視覺皮層會先接收到,把英文字母拆開後,對應到「字母盒」裡面的聲音。

之後再經由「布洛卡區」調動說話相關的肌肉,輕輕地,或者根本就是在腦中默念,將這個字念出來。

這個訊號經由聽覺系統傳到「韋尼克區」,理解這個「聲音」是什麼意思。

閱讀的過程其實就是:解讀文字的聲音,然後說給自己聽的,來理解文字的意思

所以如果你「聽」的能力和「說」的能力沒有先練起來,那你的閱讀也練不起來。

呼,就是這一句值一百萬。

想知道為什麼,請繼續看下去。

美國人自己的英語學習危機

美國人自己的英語學習危機你相信嗎?英文是母語的美國人,他們的閱讀能力比你想像中低很多。

從有紀錄以來,美國小朋友的閱讀能力都相當不理想。

根據美國國家教育進步評估 NAEP 的統計:

在 2022 年四年級的孩子中只有 33% 的閱讀能力達到該年級熟練的等級,只有 63% 達到基本水準。

到了八年級,能達到該年齡熟練等級的只剩 31%,基本水準的也只有 70%。

這些數字都比 2019 年退步,而且和 30 年前比起來,可以說是原地踏步。

這是不是超乎你的想像?

全世界最強大、科學家最多的美國,竟然搞不定這最基本的閱讀能力教學,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美國人對於怎麼教孩子學英文這件事情,已經吵了兩百年了。

各種方法莫衷一是,但一直都沒有一個科學化的方法出現。

一直到 1990 年代,各派教學法越吵越兇,所以在柯林頓政府和當時國會的號召之下,National Reading Panel 國家閱讀小組終於在 1997 成立了。

這小組有 14 名成員,他們有的是教育家、有的是科學家、還有人是以學生家長的身分參加。

他們的責任相當重大,就是要審視當時已經超過 10 萬篇有關閱讀的研究,用最超然中立的立場,找到教導兒童閱讀的最佳方法。

這是一個相當嚴謹的過程喔!

每位成員都要宣誓沒有跟任何出版商有利益衝突,而且要將每次的會議公開給大眾,並且錄音下來。

畢竟他們的研究成果,將會影響到整個美國的國力啊!

於是在 2000 年的四月,這份小組出了一份長達四百多頁的報告,叫做 Teaching Children to Read

這份報告終於把這個艱鉅的任務達成了,但這有哪個老師看得下去啊!

於是他們又在 2005 年出了一篇 Practical Advice for Teachers,只有 48 頁,將學英文的科學方法歸納成 5 大步驟。

(這個我就有看完了。)

但是文件出了之後,事情就解決了嗎?

當然沒有啊!

美國教育界還是混亂了很久,一直到這幾年才有越來越多的政府把 Science of Reading,這一套學英文的科學理論,明訂到課綱裡面。

其中包括今年的紐約市市長 Eric Adams

學英文的科學方法大整理

以上就是關於學英文的科學方法,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

要聽懂一個語言,會調動聽覺系統到「韋尼克區」這條路徑;說話則是調動「布洛卡區」以及發音的相關肌肉。

閱讀則是將視覺系統加進去,讓文字和聲音產生聯繫。

完整路徑是:視覺系統→字母盒→「布洛卡區」→聽覺系統→「韋尼克區」

講成白話就是:閱讀這件事的過程,是解讀文字的聲音,然後說給自己聽來理解意思

下一篇文章我會試圖講清楚,這 Science of Reading 的五大支柱是什麼,它又是怎麼對應到以上這個路徑的。

我也會解釋到底為什麼學英文這麼困難,竟然連美國人都學不好?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我們台灣的英文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以及要如何利用這套國外專家嘔心瀝血研究出來的方法,來學好英文。

這真的是一個超複雜的大工程,請大家耐心等待。

如果你覺得「學英文」這件事情很重要的話,也請你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