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7

于為暢:暢玩一人公司,手把手教你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夢幻的工作

美國網路創業大神 GaryVee 常常說,不管你想做甚麼生意,或推廣甚麼理念,如果你不在現今的網路世界裡持續性地分享、生產內容、建立自己的品牌,那你在可見的未來將會變得無足輕重。

而今天邀請到的是台灣研究、推廣、甚至自己身體力行,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先行者:于為暢,暢哥。

如果你對發展個人品牌有興趣,或者是想要成立最近相當熱門的一人公司,那你今天真的是賺到了。

他從 2007 年從部落格寫作開始,在網路世界耕耘了二十幾年,他是台灣極少數觀察、研究國外網路生態,並且歸納、內化成自己的一套理論框架的專家。

他還把這些知識集結成書分享出來、甚至開立線上以及實體課程、發行付費制電子報。

他的前兩本著作:《部落客也能賺大錢》、《從零開始的獲利模式》,都幫助了不少人去追尋自己理想中的人生。

他的新書:《暢玩一人公司》,更是獲得 Company of one 的作者 Paul Jarvis 的推薦。

他的付費文章裡分享的案例,都是國外著名的個人品牌創業者的故事,這個在台灣是極少見的。

我們一致認為,歐美在這個領域的發展,領先台灣大概三到五年。

而暢哥為什麼對國外的資訊這麼如數家珍,或許要回溯到他的求學歷程。

原來在三十年前,他就到加拿大去唸國二了,十二年級畢業後,他繼續留在加拿大念大學,念的是名校多倫多大學心理系。

在環境驅使以及耳濡目染之下,他從大學時期看了許多商管、創業的書籍,讓他從那時候開始就決定了網路創業是他一生的志業。

放棄外商總經理風險不大嗎?其實很多人弄錯了風險的定義

暢哥曾在一家外商網路公司的台灣分公司擔任總經理,是天字第一號員工,老闆給暢哥極大的空間,薪水也相當好,簡直是夢幻職位。

但當組織發展到一定程度,暢哥發掘他的時間精力常常花在人事上面,一有人離職,之前招募、培訓等工作都要重來一輪,這不是暢哥真正想做的事情。

而組織的型態使然,會讓管理者和職員有一種無法打破的隔閡,這讓暢哥不太自在。

種種原因讓暢哥產開了這條一人公司的道路。

放棄高薪發展個人品牌所為何事?為什麼要持續高調創造內容?

暢哥常常在網路上鼓勵大家要勇於分享,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但常常收到的反饋是:「我是個很低調的人」、「我想要默默地經營自己的事業就好」。

但殘酷的事實是:就算你要高調打品牌,在這個吵雜的世界,你也很難把品牌打起來。

而在往後的世界,如果你在網路上沒有一定的知名度,你很可能就會慢慢地被這世界所忽視。

如果你是經營企業,獲利來源就會是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那如果是個人,就是現在大家口中的「網紅」呢?其實獲利來源多得是呢。

建立個人品牌是條漫漫長路,創作方向更是百百種,怎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建立個人品牌,成立屬於自己的一人公司,擁有完全的自主權,還能賺到上班族一輩子都賺不到的財富和名聲.聽起來相當夢幻。

但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只有老天才知道你要默默耕耘幾年、甚至十幾年,才會到達那個理想的境界。

而且這是一條沒有既定方向的路,內容創作的形式和方向也有無數種,到底要挑哪種才是踏在正確的路上呢?

暢哥有個「立於不敗之地」的方向,就是:「分享你現在在做的事情。」

當你用自己最習慣的形式,不論是文字、影片、甚至是今年開始大爆發的 Podcast,持續不斷地產出一些對別人有幫助的內容,時間久了,就會是別人無法超越的累積。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夢幻工作,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建立個人品牌。』

-于為暢

內容的質和量哪個比較重要?要追求點擊率還是紛絲的黏著度?

每個內容創作者都會遇到的問題:到底是質量比較重要,還是數量比較重要?

是否該花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的時間,精心雕琢一篇文章或一部影片,或者不管東西好不好,先產出海量的內容再說?

修修分享了他最近從 Gary Vee 和 Patreon 創辦人 Jack Conte 那邊聽到的故事,相當具有啟發性。

學校的老師把學生分成兩組,要 A 組的學生花三個月努力做出一個最好的陶罐,而要 B 組的每天做一個,持續做三個月。

結果是:A 組的同學連做都沒做出來,而 B 組的作品令人驚艷。

同理可證,作品是一次又一次不段練習迭代,才能夠越來越好。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選擇,你是要做一些追逐時事,以求在短時間內大兩吸引眼球的內容,還是老老實實依照自己的性格和專長,做一些可能有好長時間沒人注意,粉絲累積速度極慢的內容呢?

暢哥當然是選擇後者,他在這裡分享了一段相當精彩的論述。

人生在世活著就是要追求快樂,但甚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人活著就是要開心,但怎樣才算真正的快樂?

身為基督徒的暢哥分享到,真正的快樂就是找到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那個召喚,然後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走在這條路上,正在實現這個任務。

兩人也討論到一件事情,到底達到目的的時候比較快樂,還是在前往目的地的這條路上比較快樂?其實早就有研究指出,過程才是最快樂的。

舉例來說,在計畫一個旅遊行程,通常是在計畫的過程中,像是搶到便宜的機票,或是尋找好吃的餐廳,體內才會分泌多巴胺,而真正到達目的地的那天,其實是沒有計畫的過程開心的。

那工作和生活要如何平衡?亞洲人成天工作賺錢卻犧牲了生活,會比較快樂嗎?到時候賺到錢卻失去了家庭或健康,值得嗎?

這是一個大家都需要思考的問題。

建立個人品牌是一個長達十年的馬拉松,到底有沒有最佳策略?

自由快樂、名利雙收、且符合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目的,這絕對算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但這種夢幻工作真的達得到嗎?

暢哥說,一定辦得到,而且很多!不過這條路必須度過一段短則三、五年,長達十幾年的黑暗隧道,而這條路上如果要挑一個最重要的條件,那絕對是「耐心」。

如何在看不到幽暗隧道終點那個亮光的情況下,還能不忘初衷持續創作,需要無比的耐心。

所以如果能找到一件自己熱愛的事情去分享,就算沒有收入還能熱情不滅,那就一定可以達到那個目的地。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點是十年前,第二好的時間點就是現在。

你準備好要種下屬於你的那片森林的第一棵樹了嗎?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