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4

徐正能:創辦台灣雲豹自行車,致力推廣單車生活風格,將台灣打造成單車聖地

只要是稍微資深一點的車友,一定會聽過《台灣雲豹》這個以鈦合金以及鋼管為主的自行車品牌。傳說中魯凱族就是跟隨著台灣雲豹的引導,才通過重重險阻,來到現在的居住地。而這個以雲豹為名的自行車品牌,也繼承了雲豹的精神,引領台灣的年輕人們走出舒適圈,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品牌背後的推手,是一位一點都不像生意人的創辦人:徐正能先生。

今天的來賓是修修的貴人:《台灣雲豹自行車》的創辦人——徐正能總經理。

他不但幫修修打造了環遊世界的戰駒,還義務擔任路上的後勤補給,修修出書後還幫忙寫了序。

因為都是交大畢業,所以修修一直稱他為學長。

他不但幫助修修完成單車環遊世界的夢想,在修修回台灣尋找下一步陷入焦慮和憂鬱時,更指引了修修一個方向,鼓勵修修一起來推廣台灣的腳踏車旅行,把全世界的車友帶來台灣騎車。

把時間拉回到七年前,到底當時修修是如何說服徐總贊助他,而徐總是怎麼看待這個充滿熱血但又很無厘頭的年輕人的呢?

原來徐總當時覺得這個年輕人實在太不正常了,根本沒想到他能完成這趟旅程。

徐總親自幫修修調整戰駒

自行車壯遊的幕後推手,原來年輕時就騎很大

徐總一直以來都無償幫助年輕人去騎車壯遊,雖然長期來說對品牌是個加分,但就短期來看是不會有回收的。

即便如此,他還是樂此不疲,原來雲豹在創立的時候,就把「社會責任」放進企業文化裡。

再往前拉到四十年前,原來徐總是那個年代騎最大的人,不但早就騎車環島過,還騎過中橫,甚至把新竹到台北當作正常的通勤路線,一兩個月就騎一次!

他說他常常從交大一騎就騎到政大去把妹,至於有沒有把到呢?這……講起來就傷感情了。

 

徐總年輕時的十段變速腳踏車

創辦台灣雲豹前是位大學教授,不愛念書只愛運動

徐總學經歷顯赫:交大控工、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回台後擔任環球技術學院教授和學務處長,完全就是一個學霸。

令人驚訝的是:他說他不會念書只喜歡運動,還是當年交大的十項全能和體能超人。

熱愛運動的他,從足球、排球、跆拳道、田徑等都是業餘組的頂尖,甚至還有一度想成為體育記者,四肢發達的他,頭腦卻不簡單。

因為中學是在巴西就讀,國二回台灣後課業已經落後很多,但他竟然靠著自己的毅力咬牙苦讀考上了師大附中,之後又考上交大控工,還到美國把博士念完了。

「不務正業」的徐總,帶學生完成了一個空前絕後的全英語營隊

從美國學成歸國後,在因緣際會下進入環球科技大學教書,但比起做研究寫論文,徐總更喜歡和學生接觸,帶學生辦活動。

他最引以為傲的一件事情,是在他擔任系主任時,跨界幫應用外語系辦了一場空前絕後、長達一個月的全英語營隊。

他從英國聘了五個老師,聚集了環球、雲科、虎尾等三間學校共一百多位的學生,讓這些學生在一個月裡面完全使用英文來交談。

他甚至讓擔任小隊輔的學長姐們,在假日時帶這些老師出去玩,並且用英文解說景點。

做這種吃力不討好、對升等一點幫助都沒有的事情,就是因為他一心一意只想著如何讓孩子能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

『腳踏車不只是運動器材或交通工具,它更是一種生活型態。』

-徐正能

為什麼會「想不開」一腳踏入創業這條不歸路

雖說大學教授是一個相對穩定,而且社經地位高的職業,但因為徐總不喜歡寫論文,所以一定沒辦法升等,當然也就沒有辦法擔任校長這種能做關鍵決策的角色。

於是在陪老婆去澳洲念書的一段空檔,受到天下雜誌的一篇報導的啟發,決定在 41 歲那一年放手一搏,開創自己的事業。

一開始還曾經考慮過風力發電這個產業,但是因為成本太高且太複雜所以作罷,後來也是經由朋友引薦,進入了自行車產業,後來更是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到現在已經 15 年了,雖然還沒有賺得盆滿缽滿,但這一路上讓他看了各種風景,聽了無數故事,自己也經歷了在學校教書絕對無法經歷的事情。

“More than a bike: a Lifestyle” 這個台灣雲豹的 Slogan 是怎麼來的

自行車對你而言算是甚麼?是一個減肥健身的運動器材?還是通勤上學的交通工具?或者是用來展示品味交朋友的精品?其實都可以是。

徐總創辦台灣雲豹時,他的理想就不只是賣車,而是推廣騎車這個 Lifestyle ,而這也變成了這個品牌的 Slogan。

而在推廣這個理念的過程中,徐總也認識了推廣深度自行車旅行的樂活自行車協會,進而成為協會的一員,現在則擔任理事長。

徐總一有機會就會向大家述說他的理念

2021 年是觀光局訂定的「自行車旅遊年」,這是另外一場煙火嗎?

每年交通部觀光局都會訂定一個主題的旅遊年,2019 年是小鎮漫遊年,今年是脊梁山脈旅行年,而明年就是萬眾矚目的自行車旅遊年。

但是林佳龍部長在號召產官學界開了一個「策勵營」之後,接下來要做些甚麼,甚至連徐總這位副召集人也一頭霧水。

他認為,如果有這樣一筆高額的預算,若只是放煙火似地全部用在吸引外國遊客上,未免也太可惜了。

如果把這筆錢好好用在加強台灣騎乘腳踏車環境的軟硬體上,讓每個台灣人都願意、甚至愛上騎乘腳踏車,打造一個名符其實的自行車島,那就算不把錢花在行銷上,外國車友也會慕名而來。

徐總的全民自行車大夢:發行自行車健康護照

讓台灣人習慣騎乘腳踏車之後呢?徐總還想進一步讓每個人都對騎腳踏車上癮。

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反而讓地球得到了一個喘息,意情爆發的歐洲各國就在一個自行車峰會上討論到,如何讓大家騎腳踏車佔運輸的比例再拉大、時間再拉長。

徐總擔心受到疫情衝擊較小的台灣,無法從這次的危機中找到轉機。

於是他主動去和政府提案,拋出一個「自行車健康護照」的概念,讓每個人都能記錄自己每天騎乘的時間、距離,用來換取點數,甚至遊戲化後還能升等解任務,鼓勵大家出門騎車。

但這是一個超級龐大的計劃,需要台灣民間熱血的車友一起來集思廣益。如果您對這個概念有興趣,想要提供您寶貴的意見,歡迎隨時連絡徐總,我們一起來讓這件事情發生!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