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75

田鴻魁:人稱最速主播「魁哥」,中年失業後,用跑步讓自己的身心變強大,展開人生無限可能的下半場

大家是否心中總有一個夢想,卻遲遲不敢實際去追尋?是否常常覺得有些目標現在開始為時已晚,倒不如直接放棄,或是讓它隨風而去?聽完這集節目邀請到的不正常人類的人生故事,相信大家都會發現:生命或許短暫,但是可能無限,追夢永遠可以從今天開始。

今天邀請到的來賓,是 podcast 節目《跑步不要聽》的共同主持人,聲音超有磁性、能量無比正向的,最速主播田鴻魁,魁哥!

魁哥的經歷真的超級勵志,從人生可以說是一路順遂,到了中年突然來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一個獨一無二的「中年危機」。

不過魁哥並沒有因此而一蹶不振,反而是愈挫愈勇,在逆境之中找到了嶄新的生命。

這集節目就是請魁哥來現身說法,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保證大家聽完熱血沸騰!

王牌主播田鴻魁的養成之路

魁哥說自己是個幸運的人,一輩子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大學時就讀外文系的他,其實已經確認了自己對於體育的熱愛,而自小參與合唱,也讓他認識自己在聲音工作上的天份。

畢業之後,魁哥決心朝傳播的領域發展。

原先他找到廣播節目的工作,看電影寫評論,但發覺這樣的生活對於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來說真的太爽,不會是個好的未來發展,於是逼迫自己要離開舒適圈。

魁哥想要轉往電視,在自己喜愛的體育領域做主播,但認知自己經驗不足,於是先從社會新聞開始做起,讓自己熟悉不同媒介的工作環境,累積歷練。

而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魁哥這樣做了幾年之後,有體育職缺出現時,他就得以抓緊機會,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職位。

從這段成長之路我發現,魁哥是個相當清楚自己優勢以及不足的人。

更重要的是,魁哥會對症下藥,用聰明的努力補足自己的短處,讓自己成為夢想的不二人選。

或許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不是天天苦於追求那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全神專注於讓自己變強。

就是這樣,在時機對的時刻,夢想會主動來到你身旁。

2020 年最大的體悟:與其尋尋覓覓找靠山,不如每天鍛鍊自己,做別人的依靠。謝謝再見,未來的我將會更強大。」

-最速主播 田鴻魁

接二連三的打擊,開啟全新篇章

先後在 ESPN 與 FOX 任職,田鴻魁,「魁哥」成為被觀眾熟悉、受業界肯定的專業主播。

不過這長期以來,雖然充滿挑戰,但可說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在全球的生活被疫情中斷的前一年,也接二連三為魁哥帶來了重大的打擊。

首先從小一起唱歌長大的指揮好友突然辭世,再來一起播報多年的好友喇叭潘忠韋得了血癌,都讓魁哥面對生死的問題。

最後是魁哥自己獲知健康上的警訊,與肺癌擦身而過,更讓他深刻體會生命的短暫。

他開始思考如果自己只剩三個月可以活,最想做的事情究竟是什麼。

在醫生的建議之下,魁哥開始跑步的習慣,想不到漸漸跑出心得。

他發覺自己從跑步當中得到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健康,還有心靈上的鍛鍊與成長。

於是想把跑步帶給他的一切分享出去,萌生了做自己的節目,《跑步不要聽》的念頭。

而就在他與朋友亞當和象總,開始經營 podcast 節目一個月,又來了第二波危機:FOX 的大規模裁員。

沒有續約的魁哥,因而突然面臨中年失業的現實。

但對於魁哥來說,這個危機絕對是他期待的轉機。

他笑說這件事讓他更徹底地跌到谷底,而他喜歡那種感覺。

(果然是個不正常人類⋯⋯)

魁哥說,跑步帶給了他全新的視野與想法。

那時他告訴自己說:做自己的節目,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而跑完初馬的他知道,自己在馬場上不能靠別人,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跑步也讓他知道,他可以過很簡單的生活,只需要香蕉很水,就能夠存活下來。

在那一年他體悟到,人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怎麼樣都能夠走下去

勵志熱血的人生下半場

田鴻魁

圖片來源:運動視界

在訪談中,魁哥和我分享了 2019 年美國職棒的世界大賽,他一生都無法忘懷。

那年是華盛頓國民隊對戰休士頓太空人隊爭奪第一。

開季時,國民隊是支 19 勝 33 敗的球隊,所有人都認為他們進入季後賽的機率不到 1%。

但最後他們卻在全客場獲得四勝,拿下世界大賽的冠軍。

對魁哥來說,這場奇蹟一般的逆轉勝,冥冥之中給了他無數的啟示。

當時播報的收尾他告訴觀眾:如果你正在經歷人生低潮,覺得沒有希望的時候,想想 2019 年的華盛頓國民隊,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啟發!

只要你堅持下去,真的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

魁哥萬萬沒想到,當初那席話,原來也是說給自己聽的。

而現在,魁哥自己也成了如 2019 年華盛頓國民隊一般的勵志故事。

魁哥說:「人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我想聽完魁哥的分享,就會知道這並不是個空泛的呼喊,而是活生生的真實證明。

如今魁哥和象總的《跑步不要聽》已經突破了一百七十三集,每週持續更新。

裡頭魁哥他們分享自己和朋友,透過跑步所領悟的人生大小事。

我想起魁哥 2020 年曾經說過自己會變得更強大。

我問他:「你心目中的「強大」是什麼?」

他說,或許有人會認為是財富、是地位、是權勢。

但現在,他認為真正的強大,是勇於去做自己過去不敢做的事

魁哥說,現在的他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要勇敢,什麼都願意去嘗試。

而他知道,因為抱有這樣的心態,自己也只會變得更加強大。

跟魁哥聊天,就像被注入滿滿的勇氣與力量。

如同《跑步不要聽》的座右銘所說:

「跑步不難,難的是穿上跑鞋離開家門的那一刻。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變得厲害。

僅用這集節目,將田鴻魁「魁哥」的故事和信念送給大家。

歡迎你穿起跑鞋,踏出第一步,一起成為勇敢追夢的人。

關於離開舒適圈,我之後也有訪問要去挑戰 Oceans Seven 的勇者許汶而教練,真的相當熱血,也推薦給大家。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