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pisode 1

藍白拖:網路時代中如何用文字經營個人品牌

一邊環遊世界一邊寫作,不用過著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生活,又能一邊吃喝玩樂一邊出書賺錢,應該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工作吧。但這件事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嗎?到底要怎樣才能成為一位旅行作家呢?

這集節目我們邀請到知名旅行作家,也是我的好朋友:藍白拖。

他是台灣最成功的旅行作家之一,目前已經出了六本書,他是年輕背包客的心靈導師,鼓勵了無數不安分的靈魂。

他也是另一位知名作家大A的丈夫,和一個頑皮小男孩的爸爸。

他的老婆大A和他的個性截然不同。不像藍白拖是走刻苦的背包客路線,大 A 認為出門旅行就是要享受,偏好住好的吃好的。

有時看藍白拖在臉書上分享他帶著一家人出去玩,住到簡陋飯店發生的趣(慘)事,就覺得這是真愛。

常常看他們也在臉書上打情罵俏,但有時候尺度會大到覺得他是把臉書當遺書寫,對此我也深感佩服。

當了爸爸,骨子裡依然是背包客

除了以上這些身分以外,他還是一個超熱血的計畫:「背包合作社」的發起人。他覺得很多旅人在完成一次壯遊之後,就把大背包放在角落發霉,實在太可惜了。

於是他公開募集這些被閒置的背包,再免費提供給即將出門遠行的旅人,讓探索世界的精神傳承下去。至今已經幫助超過一百位背包客完成夢想了。

最近還當上了社區大樓管委會的主委,堪稱是斜槓中的斜槓。

當然他也分享了當初是如何從零開始,將臉書專頁經營到近二十萬粉絲,更進一步成為暢銷作家的秘訣。

『以前我把長途旅行當作生活,現在我覺得其實生活才是長途旅行。』

-藍白拖

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最常用的詞的除了「旅行」以外,最多的就是「思考」,和「自己能做甚麼」。他總是想要用他的聲量,去傳達正能量,甚至做一些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他已經從那個天真浪漫,留下一張紙條就去流浪的背包客,儼然變成了一位哲學家和生活的實踐家。

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故事,他為什麼會去環遊世界,回來之後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和個性截然不同的另一半的相處之道。

以下平台可收聽收看

相關集數